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秋,金秋,明察,秋毫,明察秋毫,《天地明察》


德国权威性Ifo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景气指数大幅攀升,专家说,德国经济将迎来金秋时节。



 金秋

談及“金秋”,人們一般以為是因為一片金色,因而叫金秋[1] 。其實不然,通過常識,我們知道,我國古代,把世間萬物看成由金、木、水、火、土構成。木主管東方和春季,火主管南方與夏季,金主管西方與秋季,水主管北方與冬季。土主管中央,並扶助木、火、金、水。由此觀之,“金秋”就是“秋天”之意。
明察秋毫
目光敏銳,觀察入微,可看見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比喻能洞察一切,看出極細微的地方。三俠五義˙第四十二回:「不想相爺神目如電,早已明察秋毫,小人再也不敢隱瞞。」



デジタル大辞泉 - 明察の用語解説 - [名](スル)1 はっきりと真相や事態を見抜くこと。「実情を明察する」2 相手を敬って、その推察をいう語。「御明察のとおりです」




天地明察
天地明察
假名てんちめいさつ
羅馬字Ten chi mei satsu
類型時代小說
小說
作者沖方丁
出版社日本 角川書店
臺灣 台灣新經典文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北京新經典文化(發行)
連載雜誌野性時代
文庫角川文庫(文庫版)
發售日2009年12月1日(單行本)
2012年5月18日(文庫版)
冊數單行本:全1卷
文庫版:全2卷
漫畫
原作沖方丁
作畫槇えびし
出版社日本 講談社
臺灣 尖端出版
香港 香港東立
連載雜誌月刊Afternoon
叢書日本 Afternoon KC
連載期間2011年6月號-連載中
冊數6卷(2014年3月20日)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文學
Lit.jpg
文學
各國文學
記事總覽
出版社文學期刊
文學獎
作家
詩人小說家
其他作家
天地明察》為日本作家沖方丁時代小說,描寫江戶時代前期圍棋棋士、天文曆學者澀川春海的故事。本作獲得第31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第7回書店大獎和第143回直木賞提名,並陸續改編為漫畫、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