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綺,綺譚,文風,浮夸自大,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人民網三評浮夸自大文風之二:中國人不自信了嗎?

又觀
2018年07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
文風無小事。
近期“跪求體”“哭暈體”“嚇尿體”等浮夸自大文風頻現,消解媒體公信力,污染輿論生態,扭曲國民心態,不利於成風化人、凝聚人心、構建清朗網絡空間。
為了匡正各媒體浮夸自大、華而不實的文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風“短、實、新”的要求,倡導清新文風,崇尚風清氣正,人民網觀點頻道推出“三評浮夸自大文風”系列評論。

文風折射社會心態、描摹價值取向。浮夸自大的文風,在很大程度上會讓部分國民心態“扭曲”、把主流價值“帶偏”。類似“全球首款”“世界第一”的標題黨文章被強加於中國身上的表達不在少數,其中以偏概全、任意拔高、盲目樂觀的情緒和傾向值得反思。
毋庸置疑,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很多領域也位於世界前列,諸多成績既數得上來又拿得出手。可是,並非什麼都能用來自夸、什麼都可洋洋得意。借助新媒體傳播讓億萬用戶接收不實信息、虛假事實,這種浮夸自大很容易讓一些人產生誤解乃至形成誤判。理性認知一旦讓位於感性盲從,或者片面地出現“天下第一”的錯覺,或者無形地助長了民粹主義情緒,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用浮夸文風講荒誕故事,反過來會自食其果。全球一體化時代,信息傳播也早已全球化了。這邊寫下《中國放的這句狠話,美國再聽不懂就要出大事了》,那邊就引來人們警惕,實際上是可笑的無稽之談﹔這邊推送《別怕,中國科技實力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那邊就有了無數猜想,事實卻是斷章取義、妄下結論。顯然,這不是“中國威脅”,而是“威脅中國”了,國際傳播、形象傳播在不經意間被“抹黑”了、“異化”了。
何以浮夸?因何自大?在一些人看來,發展的中國與中國的發展可以讓人無比驕傲,而這種自豪感是在實事求是、穩中求進的基礎上產生,而不是奪人眼球的“浮夸體”。可以說,以自欺或自吹的方式換來的自信與自豪,並不會真正贏得尊重,反而蒙住了人們正確看待發展的眼睛、遮擋了“風物長宜放眼量”的視線。
我們不自信了嗎,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助推?我們沒底氣了嗎,需要給前進動力如此“注水”?顯然不是。縱觀改革開放四十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不平凡成就不是吹出來的,是靠著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靠中國人民干出來的。把握住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我們自信的來源,不難解釋我們動力不竭的原因。可以說,黨和人民賦予發展的自信、賦予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堅定,過去是、現在是、將來還是最重要的理由。
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摒棄浮夸自大的文風,我們需要怎樣的自信?一種道路自信,創造人民美好生活﹔一種理論自信,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一種制度自信,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一種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自信不能“鍵盤化”,那種脫離“四個自信”的浮夸、背離實事求是的自大、背棄實干奮斗的吹噓,隻能像沙灘上的繪畫經不起風吹雨打。
隻有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的精神才是中國人民應有的氣質和稟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引用畫家王冕的詩句,“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共產黨人從來不求清譽、不尚清談,當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當新的征程徐徐展開,必須杜絕包括文風在內的一切浮夸自大,一步一個腳印,踏石留印,爬坡過坎,實現全面小康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相關閱讀: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出自元朝王冕的《墨梅》
吾家洗硯池邊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賞析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顏色艷麗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藉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開頭兩句“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 “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詩人與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同姓,故說“我家”。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豔,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米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不求功勳的品格。
  這首詩題為“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在這首詩中,一“淡”一“滿”盡顯個性,一方面,墨梅的豐姿與詩人傲岸的形象躍然紙上;另一方面令人覺得翰墨之香與梅花的清香彷彿撲面而來。從而使“詩格”、“畫格”、人格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王冕
元代詩人、文學家、書法家、畫家王冕,字元章,號煮石山農,浙江諸暨人。出身農家。幼年喪父,在秦家放牛,每天利用放牛的時間畫荷花,晚至寺院長明燈下讀書,學識深邃,能詩,青團墨梅。隱居九里山,以賣畫為生。畫梅以胭脂作梅花骨體,或花密枝繁,別具風格,亦善寫竹石。兼能刻印,用花乳石作印材,相傳是他始創。著有《竹齋集》《墨梅圖題詩》等。




濹東(ぼくとう)綺譚 (岩波文庫) 文庫 – 1991/7/1



注音: ㄑㄧˇ
解釋:
(1)織有花紋的絲織品。如:「綺羅」。
(2)美麗、華麗的。如:「綺麗」、「綺窗」、「綺室」。
(3)浪漫、美豔的。如:「綺夢」、「綺思」。
(4)綺年:形容年輕。如:「綺年玉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