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注,註, 注重,倍返,糟塌

   1959.12.9 胡適寫信給時任內政部長的田炯錦 (....承吾兄來聽 糟塌不少時間  不安之至.....)  台湾でも「倍返しだ」 時事通信
堺雅人さん主演のドラマ「半沢直樹」が台湾でも人気を呼び、決めぜりふの「倍返しだ」の中国語訳「加倍奉還」が流行語になっている。写真は馬英九政権に抗議する集会に ...
然而,虽然沃森告诉我,麦当劳的生产线上随时都有“约50种”新产品在进行测试,但麦当劳仍担心它的顾客们“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像素食汉堡这样的东西。他 们会这么说,“你告诉我们,你在努力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更加注重营养。这些我们听到了。”但是他们的做法是推出了麦饭卷,这其中一些的营养成分甚至还不如 汉堡,这样一来,那些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最有自信的顾客就自然可以更容易地要求更好的选择。


然而,雖然沃森告訴我,麥當勞的生產線上隨時都有「約50種」新產品在進行測試,但麥當勞仍擔心它的顧客們「還沒有準備好」接受像素食漢堡這樣的東西。他 們會這麼說,「你告訴我們,你在努力為了自己、為了家人更加註重營養。這些我們聽到了。」但是他們的做法是推出了麥飯卷,這其中一些的營養成分甚至還不如 漢堡,這樣一來,那些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最有自信的顧客就自然可以更容易地要求更好的選擇。



糟塌
糟蹋. 基本解释:. 也作“糟踏”。①损坏,浪费:糟蹋粮食|糟蹋人才。 ②侮辱,践踏:糟蹋妇女|肆意糟蹋绿化地。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u4《廣韻》之戍切,去遇章。又中句切。 (1) 用文字來解釋詞句。也作“注”。清雷浚《說文外編》卷十二:“《說文》無註字。《說文解字‧序》: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五曰轉注。其字作‘注’。段氏玉 裁曰:俗作註。”《廣雅‧釋言》:“註,疏也。”《玉篇‧言部》:“註,解文意也。”《詩‧周南‧關雎‧序》“鄭氏箋”唐孔穎達疏:“註者著也,言為之解 說,使其義著明也。”《晉書‧向秀傳》:“始秀欲註《莊子》,嵇康曰:‘此書鉅復須註。’”《宋史‧王安石傳》:“先儒傳註,一切廢不用。” (2)記載;登記。《廣雅‧釋詁二》:“註,識也。”《正字通‧言部》:“註,記事物亦曰註。”《穀梁傳‧昭公十一年》:“一事註乎志,所以惡楚子也。”《後漢書‧律曆志下論》:“重黎記註,象應著名。”
(3)等待。明劉兌《嬌紅記》:“呆答答靠著枕頭,單註著睡魔神和俺做
讎。”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注,灌也。从水,主聲。”
注音
釋義
(一)zhu4《廣韻》之戍切,去遇章。侯部。 (1) 灌入;傾瀉。如:注射;大雨如注。《說文‧水部》:“注,灌也。”《詩‧大雅‧泂酌》:“挹彼注茲,可以药钫奔饎。”孔穎達疏:“挹彼大器之水注之此小器 之中,以灌沃米药钫奔,以為饎之酒食。”《三國志‧志‧朱然傳》:“鑿地道,立樓櫓臨城,弓矢雨注。”唐杜甫《羌村三首》之二:“賴知禾黍收,已覺 糟爿钫木注。”陳毅《水調歌頭‧回游良口》:“拱壩攔洪水,闊海注清波。” (2)聚集;集中於……。《周禮‧天官‧獸人》:“及弊田,令禽注于虞中。”賈公彥疏:“注,猶聚也。”《管子‧君臣下》:“君人者上注,臣人者下注。上 注者,紀天時,務民力;下注者,發地利,足財用也。”尹知章注:“上注,謂注意於上天;下注,謂注意於下地。”《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殿下 功德巍巍,君鄄羊生注望,故孫權在遠稱臣。”胡三省注:“注,猶屬望。”茅盾《詩與散文》:“他的眼光注在自己的月钫去钫双尖,跟住那黃皮靴的狹長的亮頭 忽起忽落。”
(3)投擲。《莊子‧達生》:“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歹钫民鄄日。”陸德明釋文:“注,李云:擊也。”唐柳宗元《憎王孫》:“木實未熟,輒 齕齒钫交投注。”又泛稱施於一定目的物的動作、行為。《北史‧奚康生傳》:“有司驅逼,奔走赴市,時已昏闇,行刑人注刀數下,不死,於地刻截。”
(4)放置;安裝上。《爾雅‧釋天》:“注旄首曰旌。”郭璞注:“載旄於竿頭。”《左傳‧昭公二十一年》:“(公子城)將注,豹則關矣。”杜預注:“注, 傅(附)矢。關,引弓。”宋辛棄疾《美芹十論‧審勢》:“若夫勢則不然;有器必可用,有用用必可濟。譬如注矢石於高墉之上,操縱自我,不係於人。”《西遊 記》第二十四回:“唐僧上前,以左手撚香注爐,三匝禮拜。”
(5)銜接;附屬。《集韻‧遇韻》:“注,屬也。”《戰國策‧秦策四》:“一舉眾而注地於楚。”高誘注:“注,屬。”《北史‧周法尚傳》:“請分為二十四軍,日別遣一軍發,相去三十里,旗幟相望……首尾連注,千里不絕。”
(6)用於斟注的小壺。唐李匡乂《資暇集》卷下:“元和初,酌酒猶用樽杓……居無何,稍用注子。其形若罃,而蓋觜柄皆具。”宋高承《事物紀原‧什物器用 部》:“注子,《事始》曰:唐元和初,酌酒用尊、勺,雖十數人,一尊一杓,挹酒了無遺滴。無幾,改用注子。雖起自元和時,而輒失其所造之人。”明劉侗、于 奕正《帝京景物略‧西城內‧城隍廟市》:“他則水注:五彩桃注,石榴注,彩色雙瓜注,雙鴛注,我鄄鳥注。”
(7)屋檐滴水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高廊四注,重坐曲閣。”宋王應麟《困學紀聞‧儀禮》:“《燕禮》疏:‘四向流水曰東霤。’《考工記》之‘四阿’,《上林賦》之‘四注’也。”《水經注‧河水》:“自(講武)臺西出……即廣德殿所在也。其殿四注兩夏,堂宇綺井。
(8)賭注。投入賭博的錢物。如:孤注一擲。《通俗編》卷十:“今博家猶以所累錢物為注。”《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 注。”《聊齋志異‧薛慰娘》:“一日,博局爭注,毆殺人命,亡歸平陽。”趙樹理《福貴》:“(大光棍)擠到場上下了一塊現洋的注。”
(9)量詞。1.用於賭注。賭博時一次所下的本錢叫一注。《水滸全傳》第三十八回:“李逵道:‘我不傍猜,只要博這一博,五兩銀子做一注。’”《紅樓夢》 第五十六回:“他們辛苦收拾,是該剩些錢粘補的,我們怎麼好‘穩吃三注’呢﹖”趙樹理《福貴》:“小青年誰也不敢叫他這一注。”2.用於錢款、交易等,相 當於“筆”、“樁”。《紅樓夢》第五十三回:“頭一年,省親連蓋花園子,你算算那一注花了多少,就知道了。”《文明小史》第二十八回:“有一回,他鄉裏的 本家叔父,要買人家一注田。”茅盾《林家鋪子》二:“連現帶賒,大大小小,居然也有十來注交易。”3.用於雨,相當於“陣”、“場”。唐陸龜蒙《奉酬襲美 苦雨見寄》:“螢飛漸多屋漸薄,一注愁霖當面落。”
(10)記載;登記。《廣韻‧遇韻》:“注,注記也。”《後漢書‧和熹鄧皇后紀》:“元初五年,平望侯劉毅以太后多德政,欲令早有注記。”《通志略‧選舉 一》:“凡選,始集而試,觀其書判;已試而銓,察其身言;已銓而注,詢其便利。”《三國演義》第二回:“權且教省家銓注微名,待後去钫双再理會未晚。”授 予官職需登記備案,謂之“注官”或“注某職”。《北史‧盧柔傳附盧愷》:“吏部預選者甚多,愷不即授官,皆注色而遣。”《唐會要‧藻鑑》:“證聖元年,劉 奇為吏部侍郎,注張文成、司馬鍠為監察御史。”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山東七》:“古稱帥師,必有股肱羽翼以成威神,言將卒無相離也,故視地建牙,豈 徒注官已哉!”
(11)預示;預先麴钫夬定。《搜神記》卷三:“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這命須臾!也是年該月值前生注,讲到山谿野路。”《前漢書平話》:“今有韓信墳中大蛇出,注甚吉凶﹖”
(12)給書中字句做解釋。也作“註”。《集韻‧遇韻》:“註,述也,解也。或
水。”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水部》:“注,注之云者,引之有所適 也,故釋經以明其義曰注,交互之而其義相輸曰轉注。”《文心雕龍‧頌讚》:“及景純注《(爾)雅》,動植必讚,義兼美惡。”唐韓愈《讀〈鶡冠子〉》:“余 三讀其辭,而悲之文字脫謬,為之正三十有五字……注十有二字。”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六朝小說和唐代傳奇文有怎樣的區別﹖》:“但所錄小說二十五種中, 現存的去钫双祇有《燕丹子》和劉義慶撰《世說》合劉孝標注兩種了。”也指解釋字句的文字。如:附注;月钫去钫双注;夾注。
(13)塗抹。唐李賀《惱公》:“注口櫻桃小,添眉桂葉濃。”元亢文苑《一枝花‧為玉葉兒作》:“你為我堆寶髻羞盤鳳翅,淡朱唇懶注胭脂。”清洪昇《長生殿‧春睡》:“注了紅脂,
意再描雙蛾。”
(14)病名,指傳染病。也作“疰”。《釋名‧釋疾病》:“注病,一人死,一人復得,氣相灌注也。”畢沅疏證:“注,《太平御覽》引作‘疰’。”王先謙補:“蘇輿曰:《(周禮‧天官)瘍醫》鄭注:‘祝讀如注病之注。’即此。”
(15)古地名。故址在河南省臨汝縣西。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河南六‧汝州》:“注城,在州西四十五里。故韓邑。《史記》‘魏文侯三十三年敗秦於 注。’……後言钫為為治城。”《史記‧魏世家》:“(魏文侯)三十二年,伐鄭,城酸棗。敗秦于注。”裴駰集解引司馬彪曰:“河南梁縣有注城也。”張守節正 義:“《括地志》云:‘注城在汝州梁縣西十五里。’”
(16)姓。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辨證‧遇韻》:“注,出《姓苑》。”
(二)zhou4 《集 韻》陟救切,去宥知。侯部。通“咮”。鳥類或昆蟲的嘴。《集韻‧宥韻》:“噣,《說文》:‘喙也。’或作注。”《字彙‧水部》:“注,蟲喙。”清朱駿聲 《說文通訓定聲‧需部》:“注,栏借為咮。”《周禮‧考工記‧梓人》:“以脰鳴者,以注鳴者,以旁鳴者,以翼鳴者,以股鳴者,以匈鄄月鳴者,謂之小蟲之 屬。”明方以智《東西均‧三徵》:“彼鴷不注,彼蠹安出﹖”又星宿名。《史記‧律書》:“西至于注。”司馬貞索隱:“注,咮也。《天官書》云:‘柳為鳥 咮’,則注,柳星也。”
1. 注重
 注音一式 ㄓㄨˋ ㄓㄨㄥˋ
 漢語拼音 zh  zh n   注音二式 j  j ng
 相似詞 注意、著重、重視  相反詞 
特別看重。如:「面試時,她最注重應徵者所表露出來的人格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