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遐/嘏,逖 (逷 ) 允,晨,公允

 

 

前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Tadeusz Mazowiecki)今天(10月28日)病逝,终年86岁。马佐维耶茨基是1989年波兰共产党专制政权崩溃后该国历史上首位民选政府首脑。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称这位前波兰人权活动领袖是波兰自由和独立的奠基人之一。在1980年夏但泽列宁造船厂罢工运动期间,这位虔诚的基督徒是后来成为首位民选总统的瓦文萨的高参,参与了1989年有关从共产专制政权和平过渡到民主政体的著名的“圆桌会议”。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今天赞颂马佐维耶茨基在对波兰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时刻显示了“保持明智”的勇气。前波兰军事管制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将军赞扬了马佐维耶茨基所具备的那种政治家的“勇敢和公允”。

允晨

13. 祝
注音一式 ㄓㄨˋ ㄩㄣˇ ㄇ|ㄥˊ
漢語拼音 zh  y n m 注音二式 j  y n m ng
人名。(西元1460~1526)字希哲,號枝山、枝指生,明代江蘇長洲人。詩文有奇氣,尤工書,官至應天通判,與唐寅、徐禎卿、文徵明並稱為「吳中四才子」。著有懷星堂集、興寧縣志等。

懷星堂集·卷十五~卷十六: (明)祝yun明: Free Download 

懷星堂集·卷十五~卷十六 ... 懷星堂集·卷十五~卷十六. Author: (明)祝yun明. Subject: 四庫全書; 集部; 别集類; 明 ...


既有文才,又曉武事。詩經˙魯頌˙泮水:「武,昭假烈祖。」三國志˙卷九˙魏書˙曹真傳˙裴松之˙注引魏書:「包懷大略,,仍立征伐之勛,爾歸功。」






周遐壽=周作人周樟壽=魯迅
 詩
周王壽考 遐不作人
 9.   部首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ㄒ|ㄚˊ
 漢語拼音 xi  注音二式 shi 


遠方。書經˙太甲下:「若升高,必自下;若陟,必自邇。」


逝去、遠去。文選˙張衡˙東京賦:「俟閶風而西,致恭祀乎高祖。」

遙遠。如:「荒」、「國」。

長久、遠大。如:「壽」、「松鶴齡」。詩經˙小雅˙天保:「降爾福,維日不足。」唐˙太宗˙九嵕山卜陵詔:「末代以來,明辟蓋寡,靡不矜黃屋之尊,慮白駒之過,並多拘忌,希慕年。」

遠、疏遠。如:「布」、「眺」、「棄」。

何、胡。通「胡」。詩經˙小雅˙南山有臺:「樂只君子,不眉壽。」



xiá胡加切(假開二平麻匣)魚部、匣母。
(一)遠,兼指空間和時間。(風1、雅2)l0《周南•汝墳》二章:“既見君子,不我遐棄。”《毛傳》:“遐,遠也。”孔穎達《正義》:“ ‘不我遐棄’,猶云不遐棄我,古之人語多倒,《詩》之此類多矣。”216《小雅•鴛鴦》二章:“君子萬年,宜其遐福。”《鄭箋》:“遐,遠也。遠,猶久 也。”一說:通“”。大。馬瑞辰《通釋》卷十七:“遐與嘏聲近而義同。《爾雅》:‘嘏,大也。’《說文》:‘嘏,大遠也。’遐訓遠者當即嘏字之假借。”


(二)疏遠;遠離。(雅1)186《小雅•白駒》四章:“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鄭箋》:“毋愛女聲音而有遠我之心。”孔穎達《正義》:“謂自愛音 聲,貴如金玉,不以遺問我而有疏遠我之心。”


(三)通“胡”。何。(雅7)228《小雅•隰桑》四章:“心乎愛矣,遐不謂矣。”朱熹《集傳》:“遐,與何 同。《表記》作瑕。鄭氏注云:‘瑕之言胡也。’謂,猶告也。言我心中誠愛君子,而既見之,則何不遂以告之。”238《大雅•棫朴》四章:“周王壽考,遐不 作人?”馬瑞辰《通釋》卷四:“遐之言胡也。胡、無一聲之轉,故胡寧又轉為無寧。凡《詩》言‘遐不眉壽’、‘遐不黃耇’、‘遐不謂矣’、‘遐不作人’、 “遐不”猶云‘胡不’,信之之詞也。”王先謙《集疏》:“遐不猶瑕不,即胡不也。…言周王在位日久,年已壽考,德教養育,作養人才眾多。”一說:遠。《毛 傳》:“遐,遠也。遠不作人也。”段玉裁《小箋》:“遐不作人者,遠作人也。”參“瑕”。


尚書

①永久(1次)。
天既遐終大邦殷之命 《召》184二

②遙遠(1次)。
移爾遐 《土》210一


這本《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原想取為《龜山長青祝嘏壽》,因為壽星陳寬仁老師現在住龜山鄉長庚養生村


/
tì  ㄊㄧˋ
 ◎ 远:“~矣!西土之人”。


 3.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ㄐ|ㄚˇ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大、遠。通「遐」。逸周書˙卷五˙皇門:「王用有監,明憲朕命,用克和有成,用能承天命。」
ㄍㄨˇ g(04161)

福祉。詩經˙魯頌˙閟宮:「天錫公純,眉壽保魯。」清史稿˙卷九十七˙樂志四:「如南山壽,集斯純。」

對主人祝福的言詞。如:「辭」。禮記˙禮運:「脩其祝,以降上神與其先祖。」



左傳

通‘胡’,何故,遐不作人?——成傳八·二(八三八)。


 公允

 公平允當。如:「評論事情時要力求公允客觀。」


19.   部首 儿 部首外筆畫 2 總筆畫 4
注音一式 ㄩㄣ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答應、許可。如:「應」。唐˙韓愈˙上鄭尚書相公啟:「不蒙察,遽以慚歸。」


公平、得當。如:「」。後漢書˙卷五十八˙虞詡傳:「祖父經,為郡縣獄吏,案法平,務存寬恕。」


果真。詩經˙大雅˙公劉:「度其夕陽,豳居荒。」漢˙揚雄˙法言˙問道:「治天下,不待禮文與五教,則吾以黃帝堯舜為疣贅。」


姓。如上古時代有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