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歷,暘 ,暘歷,遍歷,歷歷在目

暘歷各大學

 19.   部首 止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ㄌ|ˋ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經過。如:「劫」、「險」、「盡滄桑」。

踰越。呂氏春秋˙孟冬紀˙安死:「徑庭級,非禮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雁宕山日記:「一步一喘,數里,始高巔。」

過去、已經過的。如:「代」、「屆」、「史」、「年」。文選˙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至於先士茂製,諷高賞。」

分明的、清晰的。如:「歷歷在目」、「往事歷歷」。唐˙崔顥˙黃鶴樓詩:「晴川歷歷漢陽樹,春草萋萋鸚鵡洲。」


過去的經驗。如:「學」、「資」、「履」。


遍、盡。周禮˙夏官˙量人:「凡宰祭與鬱人受斝,而皆飲之。」唐˙李商隱˙詠史詩:「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歷歷在目
 注音一式 ㄌ|ˋ ㄌ|ˋ ㄗㄞˋ ㄇㄨˋ
 漢語拼音 l  l  z i m   注音二式 l  l  tz i m 
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八˙尹真人服元氣術:「如能至心,三、七日中可以內視五臟,歷歷在目。」清史稿˙卷二八三˙覺羅武默訥傳:「跪誦敕旨。拜畢,霧開,峰巒歷歷在目,登陟有路。」


遍歷

各處都到過。南史˙卷七十六˙隱逸傳下˙陶弘景傳:「始從東陽孫游嶽受符圖經法,歷各山,尋訪仙藥。」


私の美術遍歴 1972 矢代幸雄 - Wikipedia

へんれき 0 【遍歴】


(名)スル
(1)いろいろな地方を巡り歩くこと。
「諸国を―する」
(2)さまざまな経験をすること。
「豊富な女性―」

暘(讀 陽)



日出。說文解字:「,日出也。」


晴天。書經˙洪範:「曰雨曰,曰燠曰寒。」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十六˙水利˙浙江水利:「而青海周官海之流,亦罔瀦蓄,以故一遇恆,赤地千里,而莫之救也。」



晴雨節候協調和順。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時若,係是休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