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顏值,笑顔,歡顏,強顏,強顏歡笑,喜笑顏開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因外形帥氣被譽為「成都最帥交警」的23歲四川男子秦思瀚,去年驚傳罹患血癌,歷經近9個月治療,他仍不敵病魔,前天在醫院病逝,消息傳出網友惋惜不已:「太可惜了,這麼年輕,而且顏值這麼高!」



強顏歡笑時代的兩種中國喜劇
歡顏
厚著臉皮不知羞恥。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及以至是,言不辱者,所謂強耳,曷足貴乎?」宋˙蘇軾˙乞常州居住表:「與其忍恥,干求於眾人。」


写真漫画家の西原理恵子さん(右)に絵入りのサインをもらい笑顔を見せる子供たち=23日午後2時7分、福島県川俣町、小宮路勝撮影

Kang Il-chul, 82, who was forced into sexual slavery during Japan’s World War II-era occupation, condemns efforts by the South Korean government to aid the Japanese. The so-called comfort women were at first moved to help quake victims, but some, like Kang, saw their attitude sour after Japan reiterated its claims to disputed islands. (Matt Douma, For The Times / April 26, 2011)
歡樂的容。唐˙李白˙九日詩:「窺觴照,獨笑還自傾。」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



2. 強顏
 注音一式  ㄑ|ㄤˇ |ㄢˊ
 漢語拼音  qi n  y n 注音二式  chi ng y n
勉強裝作高興。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楊修聞言,滿面羞慚,強顏而答。」
ㄐ|ㄤˋ |ㄢˊ jing y厚著臉皮不知羞恥。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及以至是,言不辱者,所謂強顏耳,曷足貴乎?」宋˙蘇軾˙乞常州居住表:「與其強顏忍恥,干求於眾人。」
強顏歡笑
勉強裝出高興、歡樂的樣子。聊齋志異˙卷八˙褚生:「姬起謝,強顏歡笑,乃歌豔曲。」


喜笑顏開
心情愉快,笑容滿面。醒世恆言˙卷三十˙李汧公窮邸遇俠客:「故人相見,笑顏,遂留於衙署中安歇。」說唐˙第八回:「叔寶換了新衣,來到後堂,重新見禮,秦夫人喜笑顏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