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賊,恢恢,杖頭,天網恢恢


新文物 New acquisitions: 日本布袋/杖頭戲偶 Japanese glove/rod puppets





1945年2月,也是在美国,王徵和胡适之间发生过一次小争论。当时,抗战胜利前夕,王徵即将回国,胡适写信告诫他:大乱之后,应该多注重与民休息,不要 太沉迷于大规模的建设计划。信奉政治无为主义的胡适指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后人多注重“不漏”两个字,而忘了“恢恢”和“疏”。疏是不细密,恢恢 是大而宽,这样老百姓才能充分发展自身的能力,从各方面谋生存,谋发展。胡适还以自己家乡安徽绩溪在太平天国乱后的恢复为例,认为老百姓有自我恢复的能 力。真正让人担心的则是“天网”太密。

 71.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ㄗㄜˊ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z 
毀壞。說文解字:「,敗也。」左傳˙文公十八年:「毀則為,掩為藏。」杜預˙注:「毀則,壞法也。」淮南子˙主術:「若欲飾之,乃是之。」
傷害、殺害。如:「害」、「戕」。論語˙先進:「子路使子羔為費宰,子曰:『夫人之子。』」
ㄗㄟˊ zi(09487)
竊盜財物的人。如:「山」、「竊」、「盜」。
泛指使壞作亂的人。如:「賣國」、「亂臣子」。文選˙諸葛亮˙出師表:「願陛下託臣以討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
奸詐、狡猾、不正派的。如:「眼」、「腦」。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寒暑不和,氣相奸。」

 1. 杖頭
 注音一式 ㄓㄤˋ ㄊㄡˊ
 漢語拼音 zh n  t u 注音二式 j ng t u
枴杖的頂端。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阮宣子常步行,以百錢掛杖頭,至酒店,便獨酣暢。」明˙沈受生˙三元記˙第十四齣:「萍水他鄉,情投意濃,杖頭不惜錢空,休將酒數問石崇。」
杖頭錢的簡稱。見「杖頭錢」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三:「先生且留此酒肴自用,明日再攜杖頭,來邀先生郊外一樂可也。」


 恢恢
注音一式 ㄏㄨㄟ ㄏㄨㄟ
漢語拼音 hu  hu 注音二式 hu i hu
寬闊廣大的樣子。老子˙第七十三章:「天網恢恢,疏而不失。」文選˙陸機˙漢高祖功臣頌:「恢恢廣野,誕節令圖。」


天網恢恢

上天的法網雖寬大稀疏,但絕不會縱容作惡的壞人。語出老子˙第七十三章:「天網恢恢,疏而不失。」後以比喻犯法者難逃國法制裁。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三十三齣:「此人如果太奸豪,天網恢恢豈可逃。」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母親、父親,你二位老人家,可曾聽見那紀賊父子,竟被朝廷正法了?可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亦作「天道恢恢」。


Rendered into Japanese as "tenmou kaikai so ni shite morasazu," it means that even though the "net" of heaven may be coarse, it invariably catches every evil deed.

てんもう ―まう 0 【天網】


天が張りめぐらした網。悪事に対して天道の厳正なことを網にたとえた語。
――恢恢(かいかい)(そ)にして漏(も)らさず
〔老子「天網恢恢、疎而不失」〕天網は目があらいようだが、悪人を漏らさず捕らえる。天道は厳正で悪事をはたらいた者には必ずその報いがあ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