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勞,莘,犯難,不勞,莘莘 ,苦勞, 吹替,格登登,田耕莘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二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但是受共和党邀请访美的内塔尼亚胡此次颇让美国总统奥巴马犯难。

兩代公務員都奉公守法,品德操守沒有爭議,連家一家為官清廉,而且經過前故總統蔣經國檢視過,不勞柯文哲抹黑



 台湾映画史上空前の娯楽大作『ハーバー・クライシス』主演のマーク・チャオが来日
週刊シネママガジン (ブログ)
8月22日(水)有楽町にて、台湾映画『ハーバー・クライシス<湾岸危機>Black & White Episode1』のジャパンプレミアが行われ、主演のマーク・チャオと、日本からの出演者DEAN FUJIOKA、監督のツァイ・ユエシュンと、日本語吹替版キャストの寺脇康文が舞台挨拶を行った。



台湾版『ハチクロ』の“はぐみ”伊藤千晃、自分の吹き替えで苦労
オリコン昨年台湾で放送されたドラマ『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蜂蜜幸運草~』が日本でDVD化。3月27日発売の第2弾には、名場面をセレクトした「日本語吹替版」を収録。ヒロイン「花本はぐみ」を演じた、ユニットAAA(トリプルエー)の伊藤千晃は、中国語で演じた役を自ら日本語で ...
く‐ろう【苦労】
[名](スル) 1 精神的、肉体的に力を尽くし、苦しい思いをすること。「―が絶えない」「―を共にする」「―の種」「―して育てた子供」 2 (多く「ごくろう」の形で)人に世話をかけたり、厄介になっ...
くろう‐しょう【苦労性】
[名・形動]小さいことまで気にかけて心配する性質。また、そのさま。「見掛けによらず―な男」
くろう‐にん【苦労人】
苦労を経験して、世の中の事や人情に通じている人。


 苦勞

1. 勞苦;苦心勞形。《後漢書·宦者傳·呂強》:“三公得免選舉之負,尚書亦復不坐,責賞無歸,豈肯空自苦勞乎?” 張居正 《答織造許樞使書》:“官無私弊,民不苦勞。”

2. 指曾經為事業勞苦過,有一定的貢獻。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十八:“這老板子,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排他第八。”



 1. 格登登
 注音一式 ㄍㄜˊ ㄉㄥ ㄉㄥ
 漢語拼音    d n  d n   注音二式 g  d ng d ng
形容人剛正不阿。老殘遊記˙第十五回:「此人姓剛,名弼,是呂諫堂的門生,專學他的老師,清廉得格登登的。」


 2.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ㄕㄣ
 漢語拼音  sh n  注音二式  sh n

長的樣子。詩經˙小雅˙魚藻:「魚在在藻,有其尾。」

眾多。如:「莘莘學子」。


姓。如宋代有融。
(又音)ㄒ|ㄣ sin(07156)

田耕莘抵台(溫紳)
耕莘學報.  Journal of Cardinal Tien College of Nursing.


 English
田耕莘His Eminence Cardinal Thamos Tien Ken-Sin, S.V.D.;1890年10月24日-1967年7月24日)是天主教會樞機,字聘三,為第一位亞洲出身的樞機,同時也是第一位非白種人樞機,曾擔任天主教北平總教區總主教台北總教區署理主教等教職,並擔任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後第一任董事長

◎ 犯難 fànnán
[feel embarrassed;make things difficult for sb.]為難
◎ 犯難 fànnán
[be in difficulties]處於困境之中
犯難生活
--------------------------
1.猶冒險。逸周書 ·史記》:“犯難爭權,疑者死。”宋王讜唐語林 ·方正》:“老母在堂,犯難以危身,不孝。” 兒女英雄傳第十七回:“他安鄧兩家都受過十三妹從前相救之恩,正想報答,深慮那姑娘此去,輕身犯難,難免有些差池。”
2.發難。孫中山《第二次護法宣言》:“護法責任繫於一身,決不屈於暴力,以失所守,故冒險犯難,孤力堅持。” 《新華日報》1942.3.29:“廣州之役,諸烈士不避生死,冒險犯難,卒至慷慨犧牲。”
發生困難;為難。劉紹棠《青枝綠葉》:“春果,你知道我日子不富裕,這些人的工錢真掏不起,青黃不接,管飯都犯難。”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八:“放他回去,交給咱們老百姓,要再有不是,再來整他,也不犯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勞,劇也。力,熒省。熒火燒跸,用力者勞。黹火火谨悉伛,古文勞悉。”段玉裁注:“燒跸謂燒屋也,斯時用力者最勞。”王筠句讀:“字形不可解,許君委曲以通之。”
注音
釋義
(一)lao2一)《廣韻》魯刀切,平豪來。宵部。 (1) 辛勤;勞苦。《說文‧力部》:“勞,劇也。”桂馥義證:“劇也者,當為‘豦钫力’。《(爾雅)‧釋詁》:‘勞,勤也。’舍人云:‘勞,力極也。’”《詩‧ 邶風‧凱風》:“棘心夭夭,母氏劬勞。”《文選‧孔融〈薦禰衡表〉》:“遭遇厄運,勞謙日仄。”李周翰注:“言勤勞謙恭,日晚不食,以求賢也。”清秋瑾 《剪春羅》:“二月春風機杼勞,嫣紅染就不勝嬌。” (2)役使;使……辛勞。《論語‧子張》:“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唐白居易《與韓詔》:“未勞師旅,已就誅夷。”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二:“內官專權倚勢,侵占公侯房屋,興工造作,役軍勞民,其害二也。”
(3)效勞。《墨子‧魯問》:“子所謂義者,亦有力以勞人,有財以分人乎﹖”《呂氏春秋‧疑似》:“秦襄、晉文之所以勞王,勞而賜地也。”
(4)功績。如:勛勞;汗馬之勞。《詩‧大雅‧民勞》:“無棄爾勞,以為王休。”鄭玄箋:“勞,猶功也。無棄女始時勤政事之功,以為女王之美。《史記‧廉 頗藺相如列傳》:“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大功,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位居我上。”《太平天國史料‧天王詔旨》:“爺哥顯聖蛇獸絕,普天臣民謝天 勞。”
(5)疲憊;勞累。如:積勞成疾;任勞任怨。《易‧兌》:“說以先民,民忘其勞;說以犯難,民忘其死。”唐孟郊《藍溪元居士草堂》:“木倦採樵子,土勞稼穡翁。”趙樹理《小經理》:“你歇歇吧,不要
急!纔好了些,防備勞了。”
(6)勞動。指一般勤雜工作。《周禮‧天官‧宮人》:“(掌)凡寢中之事:埽除、執燭、共爐炭、凡勞事。”鄭玄注:“勞事,勞褻之事。”《論語‧為政》: “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皇侃疏:“勞,勞苦也。”引申以泛稱一般的操作,工作。如:按勞分配;多勞多得。《韓非子‧亡徵》:“鄉曲之善 舉,官職之勞廢,貴私行而賤公功者,可亡也。”唐白居易《聞哭者》:“飯食無所勞,何殊衛人鶴。”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我們的祖先的原始人, 原本是連話也不會說的,為了共同勞作,必需發表意見,纔漸漸的練出複雜的聲音來。”
(7)勞動者或勞動力的簡稱。如:勞資關係;勞多田少。
(8)煩勞。如:勞神;勞駕。《鹽鐵論‧本議》:“備之則勞中國之士,不備則侵盜不止。”唐白居易《和陽城驛》:“不勞
世家,不用費文辭。”《儒林外史》第十一回:“既是兩公錯愛,我便先到城裏去會他。何以又勞他來﹖”
(9)耗費。唐杜甫《泥功山》:“泥濘非一時,版築勞人功。”宋徐夢《三朝北盟會編》卷二十三:“今日至代州,與南軍必有數戰,不無勞力。”宋劉斧《青瑣高議後集‧馬大夫傳》:“自度邊城矻立,固若石壁,卒不可破,攻之則勞日月。”
(10)憂愁;操心。《詩‧邶風‧燕燕》:“瞻望弗及,實勞我心。”三國魏曹植《與楊德祖書》:“數日不見,思子為勞。”清魏源《默觚上‧學篇二》:“故君子者,佚樂而為君子也;小人者,憂勞而成小人也。”
(11)中醫病名。虛癆。後多稱肺結核。也作“癆”。如:童子勞;女兒勞。《金匱要略方論‧血痺虛勞》:“夫男子平人,脈大為勞,極虛亦為勞……勞之為 病,其脈浮大,手足煩,春夏劇,秋冬瘥,陰寒精自出,酸削不能行。”又《臟腑經絡先後病證論》:“人又有六微,微有十八病,合為一百八病,五勞、七傷、六 極、婦人三十六病不在其中。”《太平御覽》卷二百二十引《稽神錄》:“瓜村有漁人妻得勞疾,轉相染著,死者數人。”
(12)掠取;奪取。《管子‧小匡》:“犧牲不勞,則牛馬育。”王念孫雜志:“《齊語》作‘犧牲不略,則牛馬遂。’韋昭曰:‘略,奪也。’‘略’與‘勞’一聲之轉,皆謂奪取也。”
(13)指“勞薪”。用車??劈成的柴火。宋蘇軾《老饕賦》:“水欲新而釜欲潔,火惡陳而薪惡勞。”
(14)通“嬾(懶<現代音>lan3<\/現代音>)”。怠惰。《廣雅‧釋詁二》:“勞,嬾也。”王念孫疏證:“嬾,勞一聲之轉。”《商君書‧農戰》:“今民求官爵,皆不以農戰,而以巧言虛道。此謂勞民。”
(15)姓。《通志‧氏族略三》:“勞氏,其先居東海勞山,因氏焉。望出松陽。”後漢有勞丙。

 (1)慰勞。如:犒勞。《廣韻‧  韻》:“勞,勞慰。”《儀禮‧覲禮》:“(侯氏)北而立,王勞之,再拜稽首。”鄭玄注:“勞之,勞其道勞也。”《宋 史‧岳飛傳》:“諸將遠戍,遣妻問勞其家。”勞軍   宋˙張舜民˙打麥詩:「曲終厭飫童僕,豈信田家未入脣。」
(2)特指“郊勞”。到郊外迎接並慰勞。《穆天子傳》卷一:“河宗伯夭逆天子燕然之山,勞用束帛加璧。”郭璞注:“勞,郊勞也。”《史記‧楚世家》:“周定王使王孫滿勞楚王。”裴駰集解引服虔曰:“以郊勞禮迎之也。”又引申為迎接。《楚辭‧卜居》:“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
(3)勸勉。《呂氏春秋‧孟夏紀》:“命野虞出行田原,勞農勸民,無或失時。”高誘注:“勞,勉也。”
(二)lao4《〈齊民要術〉音義》郎到切。 (1)一種用荊條或藤條編成的無齒耙。後作“耒钫勞”。《齊民要術‧耕田》:“春耕尋手勞。”元王楨《農書》卷十二:“勞,無齒耙也。但耙梃之間用條木編之,以摩田也。” (2)耙平;摩平。《齊民要術‧笨麴并酒》:“黍熟,以凈蓆簿攤令冷。塊大者,擘破然後下之,沒水而已,勿更撓勞。”元王楨《農書》卷二:“凡治田之法, 耕剐钫牛既畢,則有耙勞。耙有渠疏之義,勞有蓋磨之功。”《農政全書‧種植》:“先耕地作土钫龍,然後散榆莢,散訖勞之。”
(三)liao2 《集 韻》憐蕭切,平蕭來。宵部。通“遼”。廣闊。《集韻‧蕭韻》:“遼,《說文》:‘遠也。’或作勞。”《詩‧小雅‧漸漸之石》:“山川悠遠,維其勞矣。”鄭 玄箋:“其道里長遠,邦域又勞勞廣闊。”孔穎達疏:“廣闊遼遼之字,當從遼遠之遼,而作勞字者,以古之字少,多相假借。”







不勞

不勞苦。文選˙張衡˙東京賦:「升獻六禽,時膳四膏;馬足未極,輿徒不勞。」文選˙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不勞而定,於孤益貴,是故按兵守次,遣書致意。」
不用勞煩,謙詞。如:「不勞遠送。」

ふきかえ 【吹(き)替え】


    • (1)貨幣などを鋳なおすこと。改鋳。
    • (2)外国映画の台詞(せりふ)を、自国語に録音しなおす(吹き込む)こと。
    • (3)映画で、一般の俳優に代わって危険な場面などの代役をする俳優。替え玉。スタンド-イン。
    • (4)芝居で、早替わりや一人二役を円滑に進めるため、他の役者がその身代わりとなって同じ扮装で出ること。また、その役者。
    • (5)歌舞伎の小道具の一。役者の身代わりをつとめさせる人形。多く籠(かご)細工に衣裳をつけたもの。


  • ◆アクセント : ふきかえ



ふき‐か・える〔‐かへる〕【吹(き)替える】

    [動ア下一][文]ふきか・ふ[ハ下二]
    貨幣や金属製品などを鋳なおす。改鋳する。「銭貨を―・える」
    外国映画・テレビなどのせりふを自国語で吹き込む。「アメリカ映画を日本語に―・える」
    ひそかに取りかえる。すりかえる。
    「たそ見知らざる其者を―・へやらぬ」〈伎・傾城王昭君〉
    風の向きが変わる。
    「色々に穂向けの風を―・へて」〈玉葉集・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