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遭際,薪桂米珠,遭際不偶,遭際時會

米珠薪桂:《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後以"薪桂米珠"形容物價昂貴。 ...
比喻物價昂貴。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媼: 但長安乃米珠薪桂之地也,先生資釜既空,將何存立? 亦作 薪桂米珠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卷八•司文郎》):“ 宋曰:‘都中‘薪桂米珠’,勿憂資斧。舍後有窖鏹,可以髮用。’” 珠米桂薪 (明•歸有光《與週淀山書》):“北地極寒,‘珠米桂 ...



遭際

解釋碰上、遇上。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我這幾年,虧遭際了這位姬大人,賓主相得。境遇、際遇。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我有二句詩,是君終身遭際,君切記之!儒林外史˙第十回:就如老世兄這樣屈尊好士,也算這位楊兄一生第一個好遭際了。
比喻賢臣明君的遇合。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我今日遭際御前,爭得氣再來清湖河下尋間屋兒開個碾玉鋪,須不怕你們撞見。

【名稱】:遭際不偶
【拼音】:zāo jì bù ǒu
【釋義】:指不遇合時機。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原來他因為自己辛苦一生,遭際不偶,此番回家,早打了個再不出山的主意。”

【名稱】:遭際時會
【拼音】:zāo jì shí huì
【釋義】:猶言逢遇時機。
【出處】:陳夔龍《夢蕉亭雜記》卷一:“厥後遭際時會,擢授京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