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犒 袱 衭 幞 袈裟大袈裟



 每隊各有歌頭,以彩旗為號,唱和杵歌等曲,以相兩街,居民各以彩段錢酒為犒。又命象院教象前導朱旗,以二金三鼓為節,各有袱頭紫衣蠻奴乘之,手執短钁,旋轉跪起,悉如人意。市井因競市繪塑小象,以饋遺四方。



1.   部首 牛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ㄎㄠˋ
 漢語拼音 k o  注音二式 k u


慰勞、酬賞。如:「軍」、「勞」、「賞」。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商人弦高,將市於周,遇之,以乘韋先,牛十二,師。」三國演義˙第九回:「允乃大軍士,設宴於都堂,召集眾官,酌酒稱慶。」



 ● 幞fú ㄈㄨˊ1. 〔~頭〕古代男子用的一種頭巾。 2. 同“袱”。


 
(1)婦女的包頭巾。《爾雅‧釋器》“婦人之褘謂之縭”清郝懿行義疏:“登州婦人絡頭用首帕,其女子嫁時以絳巾覆首,謂之袱子。”元方回《夜發長山豅》:“好奇引吭窺,畏寒縮頸坐。首取帛為袱,體用衾自裹。”
(2)用來包裹、覆蓋衣物的布塊。《正字通‧衣部》:“袱,包袱。”宋王明清《摭青雜說》:“尋得一小袱,封記如故。”《紅樓夢》第三十四回:“(黛玉)走至鏡台,揭起錦袱一照,只見腮上通紅。”
「包衭款款」似應為包袱



多義
衣服的前襟。
the lapel of a garment
【說文】襲,也。 又【玉篇】襲,袴也。 又【博雅】襓,劒衣也。
(1)死者穿的衣服,衣襟在左邊。《說文‧衣部》:“襲,左衽袍。”又為尸體穿衣服。《釋名‧釋喪制》:“衣尸曰襲。 襲,匝也,以衣周匝覆之也。”《儀禮‧士喪禮》:“乃襲三稱,明衣不在筭。”鄭玄注:“遷尸於襲上而衣之,凡衣死者,左衽不紐。”《禮記‧雜記上》:“子 羔之襲也,繭衣裳與稅衣纁袡為一。”孔穎達疏:“此明大夫死者襲衣稱數也。”清顧炎武《日知錄‧停喪》:“襲也,歛也,殯也,皆以期成乎葬者也。”
(2)衣上加衣,穿衣。《禮記‧內則》:“寒不敢襲,癢不敢搔。”鄭玄注:“襲,重衣。”《文選‧司馬相如〈上林 賦〉》:“於是歷吉日以齋戒,襲朝服,乘法駕。”郭璞注引司馬彪曰:“襲,服也。”宋蘇軾《和歸去來兮辭》:“豈襲裘而念葛,蓋得觕而喪微。”又將敞開的 衣服繫結上。《禮記‧喪服小記》:“袒,降踊,襲絰於東方。”孔穎達疏:“謂掩所袒之衣。”





. 袈裟
注音一式 ㄐ|ㄚ ㄕㄚ
漢語拼音 ji  sh 注音二式 ji  sh
相似詞 法衣、僧衣 相反詞 
出家人的法衣。梵語kaya的音譯。意指不是正色。佛教戒律規定,出家人所穿的衣服,須染色,不可著正色衣服。因用長方形布片連綴而成,宛如水稻田的界畫。亦稱為「福田衣」、「蓮華衣」、「水田衣」、「無垢衣」。





--2010

日語中有“抖開大包袱皮”這種說法,一般用來表示吹牛皮、說大話、誇海口等。通常用於貶義。但是有時候還是需“大包袱皮”
這東西的。這不,前幾天和一郎開發部長就聊到了這個話題……

おお‐げさ〔おほ‐〕【大××裟】


發音是oogesa

    [名]《「おおけさ」とも》
    大きな袈裟。
    刀などで袈裟がけに人を斬ること。
    「肩先より背骨まで、―に切り放せば」〈浄・浪花鑑
    [形動][文][ナリ]物事を実質以上に誇張するさま。また、誇張されたさま。おおぎょう。「―に驚いてみせる」「―な飾りつ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