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贇,坐實,末學,乙正

老友近仁死於一月八日,近日始作長書慰問其子洪 ” (此信未收入胡適書信選)

 紀贇:〈《心經》疑偽問題再研究〉---2 正文

此字讀音承蘇錦坤先生賜知謝謝:
 1.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ㄩㄣ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美好。廣韻˙平聲˙真韻:「,美好也。」


 坐實
變成真實,落實。如:「沒想到一語成讖,當時脫口而出,今日卻坐實了。」


1. 落實;證實。明範濂《雲間據目抄·記風俗》:“至縣令敖選,凡告人命者,必坐實究問,其意正猶懲俗,而不意刁民方為得計,故久而愈甚也。” 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谷城》:“因思十四字,偶然脫口,乃經三四人,經二百餘年,始能坐實,可為筆墨中一段佳話也。” 魯迅《華蓋集續編·新的薔薇》:“推開了甲而陷沒了乙,原諒了情而坐實了罪;尤其是他們的行動和主張,都見得一錢不值了。 2. 猶著實。 《事實白話報》1920.12.22:“他挨了很坐實的耳光子。”



末學
 注音一式 ㄇㄛˋ ㄒㄩㄝˊ
 漢語拼音 m  xu   注音二式 m  shiu 
 相似詞   相反詞  博學
膚淺、沒有根底的學識。晉˙范甯˙春秋穀梁傳序:「釋穀梁傳者雖近十家,皆膚淺末學,不經師匠。」後漢書˙卷三十上˙蘇竟傳:「世之俗儒末學,醒醉不分,而稽論當世,疑誤視聽。」
後學。陳書˙卷三十三˙儒林傳˙沈不害傳:「臣末學小生,詞無足筭,輕獻瞽言,伏增悚惕。」
乙正

謂勾正詞句的倒誤。清俞樾《諸子平議·呂氏春秋一》“人之情”:“兩句傳寫互易……當乙正。” 郭沫若《奴隸制時代·古代文字之辯證的發展》:“'毋或弗敬'原作'毋弗或敬',乃誤倒,今為乙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