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釐清 呼應 呼號 號咷嚎咷

 


滿族吊儀,必奠必哭必慰,此皆合於古禮。然亦有過情之舉,某友有妻喪,一旗友往吊,入門而號咷焉。然此特同寮之浮泛者,妻又少卒,同人皆訝焉。或私詢之,則曰:「臨喪不哀,聖人有戒,寧必有所慟邪?」嚐見酬應多者,往往號畢而不知沒者為何人,謂之文過於情可矣。

 

 

3. 嚎
 注音一式 ㄏㄠˊ ㄊㄠˊ
 漢語拼音 h o t o  注音二式 h u t u
大聲哭。元˙白樸˙梧桐雨˙第四折:「把太真妃放聲高叫,叫不應雨淚嚎。」亦作「號」。

我還沒讀過共33冊的《陶百川全集》(台北三民)

 不過現在二手書可能都可以找到諸如《中國勞動法之理論與實際》、《比較監察制度》、《監察制度新發展》、《臺灣要更好》、《臺灣怎樣能更好》、《人權呼應》、《東亞豪賭》、《陶百川叮嚀文存》等。

 
 《人權呼應》台北:遠景 1978  這是他剛"退休"之後的結集 同年初 杭立武等人成立人權協會

 可能是陶百川全集(5)為人權呼號台北:三民出版社1992

有趣的是《人權呼應》改為《為人權呼號》實際上原呼應的是世界人權宣言三十周年

 

蔡英文:美方要說明 對台政策是否有變

  • 2009-11-18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黃悅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政策重要元素,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中聯合記者會提到台灣關係法,卻未列共同聲明;有關尊重中國領土及主權完整的發言等等,外交部都應盡速要求美方釐清。
針對美中聯合聲明刻意未納台灣關係法,民進黨中央表示,美國政府有關台海議題的發言,過去從未偏離三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民進黨認為,這是美國對台立場的倒退,馬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尋求補救。黨主席蔡英文呼籲,外交部應盡速要求美方釐清。
此外,針對歐巴馬在聯合記者會中呼應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說法,「尊重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的發言,蔡英文認為,未特別釐清台灣並不屬於中國的事實,令人遺憾,美國的政策是否已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外交部也應就此部份要求美方釐清。


釐清

整理劃清。如:「釐清字義」、「釐清頭緒」、「釐清界限」。



1. 呼籲
 注音一式 ㄏㄨ ㄩˋ
 漢語拼音 h  y   注音二式 h  y 
 相似詞 號召  相反詞 
向社會大眾大聲疾呼,請求援助、支持。如:「環保局呼籲社會大眾,注重生態,留給後代子孫一個綠的世界。」

 2. 呼應
 注音一式 ㄏㄨ |ㄥˋ
 漢語拼音 h  y n   注音二式 h  y ng
一呼一應,以通聲氣。宋.洪邁.夷堅支志甲.卷一.護國大將軍:「千百為群,更相呼應,共啄蝗。」
文章首尾互相照應。如:「詞意貫串,前後呼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