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作興」




 
今天先生閒談時,談起「作興」兩字的方言很廣: 「作興」兩字作「也許」解 「不作興」作「不應該」解。



作興 ( 作興 , 作兴 ) I
1 . 興起。 唐 元稹 《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策》:天寶 之後 , 徭戍作興。” 2 . 指使振興、奮起。 宋 岳飛 《辭太尉札子》:作興文武 , 雪恥群狄。” 3 . 發起 , 推動。 《紅樓夢》第三七回:既是三妹妹高興 , 我就幫着你作興起來。” 4 . 器重 , 抬舉。 《醒世恒言‧薛錄事魚服證仙》:若非我將吳下舊譜傳授與你 , 看你整治些甚樣餚饌出來 , 能使各位爺這般作興你?” 《儒林外史》第四九回:只因上年國子監裏有一位 虞博士 , 着實作興這幾個人。” 5 . 指縱容 , 嬌慣。 《醒世恒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 “卻說賈昌的老婆 , 一向被老公在家作興石小姐和養娘 , 心下好生不樂。” 6 . 指賺進、撈進。 《醒世姻緣傳》第十五回: “不過是每人作興了千把銀子 , 扶持了個飛過海的前程。”

 II作樂;湊趣。 《蕩寇志》第八一回: “ 李逵 叫道:阿也也!讓你們去罷 , 我是不要作興。 ’”

III 1 . 時興 , 時髦 , 流行。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八: “自晉人作興那五石散、寒食散之後 , 不知多少聰明的人被此壞了性命。” 洪深《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 “從前作興吃大菜看戲 , 現在作興開跳舞會。”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 “二十年前麼 , 衣服是不作興帶高領的。” 艾蕪 《某校紀事》一: “難道讀書人就不作興這樣風流大不拘麼?” 2 . 指習慣或情理上允許。 如: 你無緣無故打人 , 不作興。 3 . 也許 , 或者 , 可能。 茅盾 《春蠶》: “這 餘杭 種 , 作興是慢一點的。”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六: “忘八犢子作興有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