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蓮幕 竹林 竹林之遊

蓮幕

南齊王儉在高帝時當衛將軍,居宰相職,官高德重,其僚屬多碩學名士。時人把他的官署比作蓮花池,入王儉幕府為入蓮幕。見南史˙卷四十九˙庾杲之傳。後用以稱美大官的幕府。唐˙李商隱˙自桂林奉使江陵途中感懷寄獻尚書詩:「下客依蓮幕,明公念竹林。」亦作「芙蓉幕」、「蓮府」。



竹林之游(竹林之遊) 添至备忘录



1. 指 魏 晋 间 阮籍 、 嵇康 等七人在竹林的宴游。晋书·王戎传》:“﹝ 戎 ﹞尝经 黄公 酒壚下过,顾谓后车客曰:‘吾昔与 嵇叔夜 、 阮嗣宗 酣畅於此,竹林之游亦预其末。自 嵇 阮 云亡,吾便为时之所羈紲,今日视之虽近,邈若山河!’”亦省作“ 竹林游 ”。 唐 储光羲 《仲夏饯魏四河北觐叔》诗:“东篱摘芳菊,想见竹林游。”参见“ 竹林七贤 ”。
2. 谓以竹制麻将牌博戏。 钱化佛 《攻宁记》三:“联军先锋队占领了 石头城 ,于是大家都兴奋起来,先闯进 马群 营内,戍卒完全逃去……桌子上尚有凌乱的麻雀牌,可知被围攻的时候,他们 满 军犹好整以暇,正在做竹林之游哩。”
. 竹林之游
 注音一式 ㄓㄨˊ ㄌ|ㄣˊ ㄓ |ㄡˊ
 漢語拼音 zh  l n zh  y u  注音二式 j  l n j  y u
本指竹林七賢常於竹林之下游集。見晉書˙卷四十九˙嵇康傳。後用以比喻親密的友誼或淡泊名利的君子之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