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妻孥 包衣 歔欷噓唏 遲暮 縱橫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頁320 提到胡適說 " (記得《羌村》可十字記錯二字) 今天我又給頌平批分數了" 不禁哈哈大笑....
(孥怪我在, 驚定還拭淚。 世亂遭飄蕩, 生還偶然遂。 鄰人滿牆頭, 感嘆亦
欷。 夜闌更秉燭, 相對如夢寐。 晚歲迫偷生, 還家少歡趣。 ...)


杜甫《羌村》三首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妻怪我在,驚定還拭淚。世亂遭飄蕩,生還偶然遂。鄰人滿牆頭,感歔欷。夜燭,相對如夢
  晚歲迫偷生,還家少歡趣嬌兒不離膝,畏我復卻去。憶昔好追涼,故繞池邊樹。蕭蕭北風勁,撫事煎百慮。賴知禾收,已覺糟床注。如今足斟酌,且用遲暮。
  群雞正亂叫,客至雞鬥爭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父老四五人,問我久遠行。手中各有攜,傾榼濁復清苦辭酒味薄,地無人耕。兵革既未息,兒童盡東征。請為父老歌,艱難深情。歌罷仰天歎,四座淚縱橫。
包衣即僕役,意其音義,與英語頗同。凡旗三隸內務府,謂之下三旗。各王公府第亦有包衣,率發遣投靠者必奉特旨,始可脫包衣籍而入八旗,謂之抬旗。然內務府官缺,皆包衣旗人為之,其親近膏腴又為朝官所不及。內務府大臣曰包衣昂邦,司員曰章京。

作者的英文很講究,可是翻譯群(我估計至少六至十人)
經常大而化之,或不一致(譬如說,三、四章中引著作《曹寅與康熙:與主子**》(Ts 'ao Yin and the K 'ang-hsi Emperor: bondservant and master),不過有的採用《與主子:曹寅與康熙》)。
6. 縱橫
 注音一式 ㄗㄨㄥ ㄏㄥˊ
 漢語拼音 z n  h n   注音二式 tz ng h ng
南北和東西。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縱橫駱驛,各有所趣。」三國演義˙第六十回:「回還二百八程,縱橫三萬餘里。」
合縱與連橫。比喻外交手段。漢˙陸賈˙新語˙辨惑:「因其剛柔之勢,為作縱橫之術。」唐˙魏徵˙述懷詩:「縱橫計不就,慷慨志猶存。」亦作「從衡」。
放肆、恣肆。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諸將擅命於畿內,貴戚縱橫於都內。」唐˙杜甫˙戲為六絕句六首之一:「庾信文章老更成,凌雲健筆意縱橫。」
水流盤紆,波浪起伏的樣子。宋˙王安石˙即事詩:「縱橫一川水,高下數家村。」
雜錯眾多。文選˙左思˙吳都賦:「鉤鉺縱橫,網罟接緒。」宋˙蘇軾˙鳳翔八觀詩˙石鼓歌:「古器縱橫猶識鼎,眾星錯落僅名斗。」
數學上幾何學稱直線為「縱」,平線為「橫」。
 2. 遲暮
 注音一式 ㄔˊ ㄇㄨˋ
 漢語拼音 ch  m   注音二式 ch  m 
年老、晚年。楚辭˙屈原˙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唐˙杜甫˙羌村詩三首之二:「如今足斟酌,且用慰遲暮。」
 3. 
 注音一式 ㄒㄩ ㄒ|
 漢語拼音 x  x   注音二式 shi  sh 
悲泣抽噎。楚辭˙東方朔˙七諫˙自悲:「泣欷而霑衿,厭白玉以為面兮。」唐˙韓愈˙祭田橫墓文:「非今世之所稀,孰為使余欷而不可禁。」亦作「噓唏」。
  部首 子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ㄋㄨˊ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n

兒女。如:「妻」。國語˙鄭語:「君若以周難之故,寄與賄焉,不敢不許。」宋˙秦觀˙贈張潛道詩:「獨攜三尺琴,笑別妻與。」

妻與子女的統稱。唐˙韓愈˙祭十二郎文:「請歸取其拏。」

古代獲罪入官供役使的人,後泛指奴僕。通「奴」。後漢書˙卷四十八˙楊終傳:「太宗至仁,除去收。」宋˙蘇轍˙次韻子瞻遊孤山訪惠懃惠思詩:「肩輿山下更傳呼,翩然獨往不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