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荒,甸,荒誕,荒宴,荒信,程敬,沉甸甸,不伏手,荒唐不經



公映一個月後,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批評《十年》「完全荒誕」、「宣揚絕望」,「帶給香港社會的害處很可能大過好處」。在今年四月,金像獎評審無懼重重壓力,將最佳電影殊榮頒予《十年》。

當夜在床上,他又把那《中國旅行指南》細細的看,到睡後卻做了許多荒唐不經的夢。



1. 程敬


送給出行者的路費或禮物。警世通言˙卷十一˙蘇知縣羅衫再合:「便吩咐門子,於庫房取書儀十兩,送與蘇雨為程敬,著一名皂隸送蘇二於城隍廟居住。」

1. 荒信

注音一式 ㄏㄨㄤ ㄒ|ㄣˋ
不確定的信息。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璉進來請了安,回說今日到他大舅家去,聽見一個荒信,說是二叔被節度使參進來,為的是失察屬員,重徵糧米,請旨革職的事。」




荒宴(荒讌) 





見“ 荒宴”。


亦作“荒讌”。沉溺於宴飲。南朝宋顏延之《五君詠·劉參軍》:“韜精日沈飲,誰知非荒宴。”唐吳筠《遊仙》詩之二十:“斯樂異荒讌,陶陶殊未終。 ”清吳偉業《圓圓曲》:“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天亡自荒讌。”郭沫若《李白與杜甫·杜甫的功名慾望》:“杜甫的《登慈恩寺塔》中能夠諷刺唐玄宗的荒宴,在《麗人行》中能夠揭露楊家姊妹兄弟的豪奢。”



 甸  注音一式  ㄉ|ㄢˋ
郊外。左傳˙襄公二十一年:「將逃罪,罪重於郊甸。」杜預˙注:「郭外曰郊,郊外曰甸。」南朝齊˙謝脁˙晚登三山還望京邑詩:「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田野的產物。禮記˙少儀:「臣為君喪,納貨貝於君,則曰納甸於有司。」鄭玄˙注:「甸,謂田野之物。」

治理。書經˙多士:「乃命爾先祖成湯革夏,俊民甸四方。」詩經˙小雅˙信南山:「信彼南山,維禹甸之。」毛亨˙傳:「甸,治也。」


ㄊ|ㄢˊ tin(02706)

狩獵。通「畋」、「田」。周禮˙春官˙小宗伯:「若大甸,則帥有司而饁獸于郊,遂頒禽。」賈公彥˙疏:「大甸者,天子四時田獵也。」







解形


《說文》:“荒,蕪也。從艸,巟聲。一曰艸淹地也。”按:段玉裁注本“淹”作“掩”。

釋義


(一)huang1《廣韻》呼光切,平唐曉。又呼浪切。陽部。

(1) 田地生草,無人耕種。《說文‧艸部》:“荒,蕪也。”《韓非子‧解老》:“獄訟繁則田荒,田荒則府倉虛。”《禮記‧曲禮上》:“地廣大,荒而不治。”鄭玄 注:“荒,穢也。”《資治通鑑‧後唐明宗長興三年》:“除民田荒絕者租稅。”胡三省注:“荒者有主而不耕。”又指荒地。晉陶潛《歸園田居五首》之一:“開 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晉書‧良吏傳‧王宏》:“督勸開荒五千餘頃,而熟田常課頃畝不減。”《中共中央關於抗日根據地土地政策的麴钫?夬議》:“私荒, 不論生荒熟荒,應先盡業主開墾。”

(2)收成不好,凶年。《爾雅‧釋天》:“果不熟為荒。”《韓詩外傳》卷八:“三穀不升謂之饉,四穀不升謂之荒。” 《周禮‧天官‧大宰》:“以九式均節財用……三曰喪荒之式。”鄭玄注:“荒,凶年也。”清魏源《吳農備荒議上》:“救荒不如備荒,備荒莫如急農時。”太平 天國《天朝田畝制度》:“凡天下田豐荒相通……彼處荒則移此豐處,以賑彼荒處。”又泛指災害。周立波《河南雜記》:“河南四荒,水、旱、蝗、湯。湯恩伯真 是一荒。”

(3)荒廢;棄置。《書‧盤庚中》:“無荒失朕命。”孔傳:“荒,廢。”《鹽鐵論‧本議》:“國有沃野之饒而民不足於食者,工商盛而本業荒也。”唐韓愈《進學解》:“業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毀于隨。”

(4)指事物嚴重缺乏。如:煤荒;房荒;師資荒。電荒2007-08

(5)虛;空。《詩‧大雅‧桑柔》:“哀恫中國,具贅卒荒。”毛傳:“荒,虛也。”鄭玄箋:“皆見係屬於兵役,家家空虛。”《國語‧吳語》:“吳王乃許之,荒成不盟。”韋昭注:“荒,空也。”《太玄‧玄蜺》:“鬼神耗荒。”范望注:“荒,虛也。”

(6)亡;敗。《書‧微子》:“天毒降災荒殷邦。”曾運乾正讀:“荒,亡也。”《逸周書‧大明武解》:“靡敵不荒,陣若雲布,侵若風行。”孔晁注:“荒,敗也。”《太玄‧內》:“內不克婦,荒家及國。”范望注:“荒,亡也。”

(7)沉溺;迷亂。如:荒淫。《書‧五子之歌》:“內作色荒,外作禽荒。”孔傳:“迷亂曰荒。”孔穎達疏:“好色好田則精神迷亂,故迷亂曰荒。”《詩‧唐風‧蟋蟀》:“好樂無荒,良士瞿瞿。”《金史‧撒改傳》:“遼主荒于遊畋,政事怠廢。”

(8)不確定的。如:荒數兒。《紅樓夢》第一百回:“前兩天還聽見一個荒信,說是南邊的公分當鋪也因為折了本兒收了。”又成色不足的。《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老夫帶得三兩荒銀,權為程敬。”

(9)不合情理的。如:荒謬;荒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明郎瑛《七修類稿‧義禮類‧荒親》:“吾杭有荒親之禮,詢之四方皆同。蓋以父母死不得成親,而於垂死之日,即講親迎之禮。有至親沒而禁家人舉哀以為之者。”

(10)工業上沒有經過精細加工的。如:荒子;荒薄板坯。

(11)破爛;廢棄物。如:收荒。茅盾《子夜》:“記得十多天前,隔壁拾荒的四喜子不知從什麼地方拾來了挺厚的一疊。”

(12)擴大;開拓。《詩‧周頌‧天作》:“天作高山,大王荒之。”毛傳:“荒,大也。”《漢書‧敘傳下》:“偪上并下,荒殖其貨。”顏師古注:“荒,大也。”宋陸游《稽山行》:“千里鳔大野,勾踐之所荒。”

(13)包括;據有。《詩‧魯頌‧閟宮》:“奄有龜蒙,遂荒大東。”毛傳:“荒,有也。”宋岳珂《金陀粹編》卷二十七:“遂荒全國裂土而王之。”

(14)古代離王都最遠的地方。《書‧禹貢》把古代王都以外的地方分為甸、侯、綏、要、荒五服,荒服最遠。也泛指邊遠 之地。如:四荒;八荒。《書‧禹貢》:“五百里荒服。”孔傳:“要服外之五百里言荒。”宋蘇軾《吾謫海南子由雷州作此詩示之》:“天其以我為箕子,要使此 意留要荒。”《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我奉王命,問罪遐荒。”又為偏僻;冷落。如:荒郊野外;一片荒涼。”

(15)掩;覆蓋。《爾雅‧釋言》:“荒,奄也。”《說文‧艸部》:“荒,草掩地也。”《詩‧周南‧樛木》:“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毛傳:“荒,奄也。”

(16)蒙覆柩車的柳衣。《周禮‧天官‧縫人》“衣翣柳之材”清孫詒讓正義:“案凡覆柩車者,上曰柳,下曰牆,柳衣謂之荒,牆衣謂之帷。”《禮記‧喪大記》:“飾棺……黼荒。”鄭玄注:“荒,蒙也。在旁曰帷,在上曰荒,皆所以衣柳也。”

(17)驚慌;急迫。後作“慌”。唐盧藏用《陳子昂別傳》:“(段簡)將欲害之,子昂荒懼,使家人納錢二十萬。”《劉 知遠諸宮調‧知遠別三娘太原投事》:“知遠厂钬丁〔聽〕得道好驚荒,別了三翁急出祠堂。”明高明《琵琶記》第四十一齣:“心荒步緊。”《警世通言‧錢舍人 題詩燕子樓》:“忽值公相到來,妾荒急匿身於此,以蔽醜惡。”

(18)通“肓”。古代醫家稱心臟與膈膜之間的部位。《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搦髓腦,揲荒爪幕。”司馬貞索隱:“荒,膏荒也。”

(19)姓。《通志‧氏族略五》:“荒氏,見《姓苑》。無定望。”


(二)huang3

《集 韻》虎晃切,上蕩曉。同“慌”。模糊;不真切。《集韻‧蕩韻》:“慌,昏也。或作荒。”《文選‧張衡〈思玄賦〉》:“追荒忽於地底兮,軼無形而上浮。”李善 注:“荒忽,幽昧貌。”按:《後漢書‧張衡傳》作“慌”。唐柳宗元《弔屈原文》:“願荒忽之顧懷兮,冀陳辭而有光。”


(三)kang1

《集韻》丘岡切,平唐溪。虛。也作“赘钫康”。《集韻‧唐韻》:“赘钫康,虛也。司馬相如作木钫康,鄭康成作荒。”

(四)huang2

事情變壞。章炳麟《新方言》卷二:“今山東謂事變壞曰荒,吳揚謂事不可收拾曰荒。音并如黃。”



17. 沉甸甸


注音一式 ㄔㄣˊ ㄉ|ㄢˋ ㄉ|ㄢˋ

相反詞  輕飄飄

形容物體分量重。紅樓夢˙第四十回:「那劉姥姥入了坐,拿起箸來,沉甸甸的不伏手。」不伏手=不合用、不聽使喚/順手
形容心情沉重。如:「為了他那句話,弄得我沉甸甸的,一直開朗不起來。」








廢棄。說文解字:「荒,蕪也。」如:「荒廢」﹑「荒蕪」。漢˙桓寬˙鹽鐵論˙本議:「國有沃野之饒而民不足於食者,工商盛而本業荒也。」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沉溺。如:「荒淫」。金史˙卷七十˙撒改傳:「遼主荒于遊畋,政事怠廢。」

擴大。詩經˙周頌˙天作:「天作高山,大王荒之。」列子˙楊朱:「禹纂業事讎,惟荒土功。」

驚慌﹑忙亂。通「慌」。唐˙盧藏用˙陳子昂別傳:「(段簡)將欲害之,子昂荒懼,使家人納錢二十萬。」劉知遠諸宮調˙第二:「知遠聽得道,好驚荒,別了三翁,急出祠堂。」

還未開墾的田地。如:「墾荒」。晉˙陶淵明˙歸田園居詩五首之一:「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晉書˙卷九十˙良吏傳˙王宏傳:「督勸開荒五千餘頃,而熟田常課頃畝不減。」

邊遠的地方。如:「八荒九垓」。楚辭˙屈原˙離騷:「忽反顧以遊目兮,將往觀乎四荒。」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我奉王命,問罪遐荒。」

凶年,農作物歉收的日子。如:「救荒」﹑「逃荒」﹑「飢荒」。清˙魏源˙吳農備荒議上:「救荒不如備荒,備荒莫如急農時。」

事物嚴重缺乏的情況。如:「水荒」﹑「屋荒」﹑「師資荒」。

破爛廢棄的物品。如:「收荒」﹑「拾荒」。

空曠冷清﹑偏僻。如:「荒涼」﹑「荒郊野外」。唐˙吳融˙野廟詩:「古原荒廟揜莓苔,何處喧喧鼓笛來。」

不合情理的﹑不實在的。如:「荒誕」﹑「荒謬」﹑「荒唐」。紅樓夢˙第一○○回:「前兩天還聽見一個荒信,說是南邊的公當鋪也因為折了本兒收了。」




あらい 荒い


rude; wild; violent; fierce.

・~波 rough waves.

・気の~馬 a wild horse.

・金遣いが~ extravagant ((in)).

・息遣いが~ breathe hard.

・人使いが~ work〈a person〉hard; mistreat〈a per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