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儺,猗,猗儺,猗靡,跟足,儺喜,有意取笑



中國國務院今早才剛公佈,9月3日全國放假一日,因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
THESTANDNEWS.COM



 11.   部首 犬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加。詩經˙小雅˙巷伯:「楊園之道,于畝丘。」
依靠。通「倚」。詩經˙小雅˙車攻:「四黃既駕,兩驂不。」孔穎達˙正義:「兩驂之馬不相依。」
束而採之。詩經˙豳風˙七月:「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彼女桑。」
| yi(10498)
美好盛大的樣子。晉˙陸雲˙高岡詩四首之一:「瞻彼高岡,有其桐。」
語尾助詞,無義。詩經˙魏風˙伐檀:「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漣。」
表示讚美的意思。相當於「啊」。詩經˙齊風˙嗟:「嗟昌兮,頎而長兮。」唐˙王維˙暮春太師左右丞相諸公於韋氏逍遙谷讌集序:「哉至理之代也!吾徒可以酒合讌樂,考擊鍾鼓。」
姓。如春秋時魯有頓。
ㄜˇ (10261)
 


「敬以此書贈老友約翰·儺喜君:時老友正欲游其夢中之中國云。」

 [人部-19畫-共21畫]
注  音ㄋㄨㄛˊ
漢語拼音nuó
釋  義


迎神賽會以樂舞驅逐疫鬼。《論語.鄉黨》:「鄉人,朝服而立于阼階。」


柔美的樣子。參見「」條。



儺喜先生在某一頁上曾翻出一個「儺喜」的名,下面注得小字是:此名為中國某總理在家時之小名,「儺喜」意謂還一次願為儺神所喜而賜云。那是真再好也沒有了。但他可不把這意思告給哈卜君知道,怕朋友有意取笑。




 6. 
 注音一式 | ㄇ|ˇ
 漢語拼音 y  m  注音二式 y  m 
相隨或隨風搖動的樣子。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扶輿靡,翕呷萃蔡。」
情深的樣子。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二:「靡情歡愛,千載不相忘。」

4. 猗儺
注音一式 ㄜˇ ㄋㄨㄛˊ
柔順的樣子。詩經˙檜風˙隰有萇楚:「隰有萇楚,猗儺其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