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兕,「虎兔相逢」,還是「虎兕相逢」

 究竟是「虎兔相逢」,還是「虎兕相逢」,這一個字是寫在判詞裡,關係到八十回後賈元春命運的推理,所以至今一直是爭論不休,持「虎兔相逢」觀點的人,認為虎和兔,代表的是寅和卯,代表的是曆法,意思是,賈元春可能是死在寅年和卯年相交的日子,即立春在虎年,死在立春後一日,從命理上來說,便是兔年開始。名義上死在虎年,實則死在兔年。而1722年是壬寅年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帝駕崩,雍正即位,1723年雍正元年剛好癸卯年,正好是寅卯交接的日子,所以賈元春的判詞也暗示皇位更替,我們知道,曹先生家族確實是得寵於康熙帝,抄家於雍正帝,這麼理解不無道理。

另外的一種說法,則是持「虎兕相逢」的觀點,虎就是字面上老虎的意思,而兕也是一種類似犀牛一樣的猛獸,大意就是兩猛獸相爭,暗示賈元春是死於宮廷鬥爭,而參照古代,歷來就有「虎兕」合在一起使用的例子,如《詩經·何草不黃》:「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吳梅村《悲歌吳季子》:「前憂猛虎后蒼兕。」,《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老子》「陸行不避兕虎」等等。這一說法也有道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ynbnjoa.html



/sì/
名词
文言
  1. 指犀牛一类的猛兽。一说指雌犀牛。
     「虎 兕豺狼」
將「兕」翻譯成以下語言:
  1. 1. 
 基本解釋 · 〔~觥〕古代一種酒器。 · 古書上所說的雌犀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