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對越上帝

對越上帝

近思録メイン_frame

毋不敬、可以對越上帝 【読み】 敬せざること毋ければ、以て上帝に對す可し。 存養37 敬勝百邪。 【読み】 敬は百邪に勝つ。 存養38 敬以直内、義以方外、仁也。若以敬直内、則便不直矣。


潛心以居 對越上帝



解釋 度過﹑跨過。如:翻山越嶺﹑越牆而走。楚辭˙屈原˙天問:阻窮西征 ,巖何越焉?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行旅相攀援,川廣不可 越。

 經過。書經˙召誥:惟二月既望,越六日,乙未,王朝步自周,則至于豐。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

 不按次序,超出某種範圍或常規。如:越位、越俎代庖。易經˙繫辭下: 其稱名也,雜而不越。後漢書˙卷七˙孝桓帝紀:桓自宗支,越躋天祿。墜落。左傳˙成公二年:射其左,越于車下;射其右,斃于車中。

宣揚。國語˙晉語八:宣其德行,順其憲則,使越于諸侯。

悠揚。禮記˙聘義: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

更加。如:越大越不懂事。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三折:恰隨妹妹閑行散悶些,到池沼,陌觀絕,越教人嘆嗟。

句首發語詞,無義。書經˙微子:殷遂喪,越至于今。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上:越若翊辛丑,諸生﹑庶民大和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