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分、份;名教;教言







名教教言
青史字不泯、新聞說某區公所20萬人今年約5%要求改名(改運真妙 、行政院發言稿將陳以真之名寫錯、台大的校友募款信也有行政疏” 、 胡適 《名教》 (1928)



我讀卞之琳先生的{莎士比亞悲劇論痕}(合肥:安徽教育,2007)。
其中引馬恩一段話,卞先生稱為「教言」--這詞彙在{教育部國語辭典}找不到。

不過,網路一查詢「教言」,第一頁都是佛教的,如《淨土教言》、《修行教言》…….

日本有人用它當名字:山科 教言(やましな のりとき、嘉暦3年6月8日(1328年7月15日) - 応永17年12月15日(1411年1月9日))は、南北朝時代の公家。





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如:身分本分。禮記 ˙禮運:男有分,女有歸。

 情誼、關係。如:情分緣分。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恩愛苟不 虧,在遠分日親。元˙秦夫˙東堂老˙楔子:老夫與居士,通家往來,三十餘年,情同膠漆,分若陳、雷。

 成分。如:糖分養分

 整體中一個單分。同。如:部分我的分

分與份於ㄈㄣˋ音時多見混用。究其本義為分別、分開的意思,所以可引申為成分、部分的意思。本讀為ㄅ|ㄣ,同字。後與的類化字同形相混,遂有二音。今於表示名分、身分、部分等義時,宜用字;表 示量詞,如:一份工作一份報紙,或股份時,可從俗用字。ㄈㄣ fn(016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