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癥結 ,盡通,洞見癥結,

 盡通癥結

hc問:「向大家請教
大陸用「症結」(附三四例)、 --台灣用癥結
究竟出自何典?」
小讀者:「兩個都有問題
應是「癥結」?


國語辭典
癥結
 注音一式 ㄓㄥ ㄐ|ㄝˊ
 漢語拼音 zh n  ji   注音二式 j ng ji 
 相似詞 毛病  相反詞 
腹腔內結塊的病症。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比喻病根或事理疑難困阻的關鍵。如:「事情癥結」、「癥結出現時,大家須捐棄成見,共謀解決辦法。」

腹腔內結塊的病症。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 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比喻病根或事理疑難困阻的關鍵。如: 事情癥結 、 癥結出現時,大家須捐棄成見,共謀解決辦法。
相傳扁鵲曾得仙人賜以藥方,飲後能穿牆見人,於是他便用來觀察病人的五臟癥結所在,遂成神醫。見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後用以比喻能澈底察見事理疑難之所在。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如是我聞四: 香畹首肯曰: 斯言洞見癥結矣。 」
--
張華:「同意。我所查到的是網路自動從簡體翻譯過來: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

----
謝謝小讀者、張華。我昨晚臨睡前太累,搞錯。不過我想「症結」也可能沒錯,因為我昨天讀卞之琳先生的文章的….



***

 不爽醚酚 (HAHA)
好吧,孔子和南子是如何有所鏈結?《論語》提到這件事的原文很快也很短,卻幾經模稜折轉,光影醚酚。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 之,天厭之。』」孔子會見南子,子路抓狂。孔子說,我敢發誓,如果真的怎麼樣,我會遭天打雷劈!但純就如此乍短記載,依舊讓人狐疑。子路在不爽什麼?孔子 好端端的,又何必發起毒誓?只差沒說全家死光光、出門被車撞……
朱熹集注的《論語》,解決我們第一個問題。「南子有淫行」,這是「子路不 說」的癥結。「淫」未必等同今義,不過南子基本上就是一個「太超過」的女人。但盱 衡時局,齊的文姜嫁到魯國,依然與其兄襄公維持亂倫的關係;陳的夏姬讓弒其夫君的兩個傢伙,穿著她的褻衣「戲於朝」。倒不是說南子其行可采,只是於史有 徵。往好的方面想嘛,至少她的「太超過」,不是那種把十億八億掏弄翻轉,宛如魔術師讓整座自由女神像憑空消失式的,浪跡海角天涯。
---祁立峰】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小讀者:
再查了一下

症是「病症」
癥是一種腹中結硬塊的「病症」

所以都是病症
一是總稱
一是特症
所以也許都通啦

:-)
--
我猜這是大陸簡化後的標準說法
hc
--小讀者
很有可能
--張華:
以繁變簡的軟體試驗,結果如下:
繁體:症 /徵 /癥 →簡體: 症/ 征/ 症

---小讀者
中國文字六書外一書:合併

抑轉注或假借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