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硯銘清金農《冬心齋硯銘‧自序》〈東坡笠屐圖硯〉硯背上的蘇東坡,撫「撫其像於研背,以識嚮往」

 

金農行書《硯銘冊》冊頁

https://twgreatdaily.com/HJkN_m8B3uTiws8KeCMT.html
”清金農《冬心齋硯銘‧自序》:“文章之體不一,而銘為最古。”



 ▶️ 部-12畫-共15

注  音


ㄈㄨˇ

漢語拼音


釋  義


  1. 輕輕的摸。 撫摸、撫玩
  2. 安慰。 安撫撫慰撫卹
  3. 養育照顧。 撫養撫育
  4. 彈奏撥弄。 撫琴
  5. 拍打、輕擊。 撫掌大笑
【美術之眼|硯背上的蘇東坡】
 故宮「愛硯成痴特展」的〈東坡笠屐圖硯〉長21.5公分、寬17.7公分、高2.3公分。古硯有以隸書刻成清代吏部尚書、詩人宋犖的銘文,說明硯背的蘇東坡,乃是出自他珍藏的元代畫家作品〈東坡先生笠屐圖〉,畫有「東坡一日謁黎子雲,塗中值雨,乃於農家假篛笠木屐,載履而歸。媍(婦)人小兒相隨爭咲(笑),邑犬爭吠……」一段題字。酷愛古物、精於鑑賞的「漫堂主人」宋犖認為蘇東坡「瀟灑高出塵之致,六百餘年後猶可想見」,因而「撫其像於研背,以識嚮往」。(撰文/陳長華)(節選自《藝術家》586期,2024年3月號)
圖說:東坡笠屐圖硯(硯背) 17-18世紀初 21.5×17.7×2.3cm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版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藝術家》586期選購連結請見留言處⬇
———————————————————
未提供相片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