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啟,蒙,大啟,命運,運命,啟蒙,開蒙,啟門 ,啟土,肅客,主導,事件,主導力,蒙以養正。「大啟文明」大啟利源


臺灣以「大啟文明」為主題的匾額,目前我所知有兩處,分別是由美濃人黃驤雲(之後移居頭份)因高中進士,於道光9年(1829年),在東門樓揮題「大啟文明」,以茲感念;以及在一甲子後的已丑年,光緒15年(1889年),出生在銅鑼的丘逢甲進士,在學生邱國霖、吳湯興所倡建的武聖廟,於其正殿中門立有「大啟文明」的匾額,而為臺灣現存唯二的丘逢甲立匾,過去武聖廟曾毀於中部大地震(1935年),該匾能留存至今日,其文資價值和所蘊含與傳承的歷史意義彌足可貴。


  臺灣建省之時,析疆增吏,大啟利源。光緒十二年,劉省三中丞奏設撫墾大臣,以在籍太僕寺正卿林維源為幫辦,駐大嵙崁。維源字時甫,淡水人。既任事,延侯官陳石遺孝廉掌記室。石遺名衍,舉鄉薦,工詩,著「石遺詩集」行世。有「游臺詩」一卷。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kleitos  ca. 535-475 B.C.) 有句話:「性格即運命」11 ,或許可作為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吧!
11按《全集》卷 11,頁 417 中將「運命」改作「命運」,今不從。


"......參考林世煜先生二○○三年大作〈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當中寫到「命運將紅軍第三十一軍裡的台灣炮兵,引導到屠殺故鄉父老的國民黨軍第二十一師的對面。」紀錄片中「命運」之說,由此而來,不是中天〈二二八泯恩仇〉紀錄片製作小組憑空想像、自行創作得來的結論。...."

Michael Lin 林世煜 to me, Reply
我那兩個字竟成了歷史的註腳!



3月5日,中国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德国《商报》说,这是一次"讨论十三亿中国人命运"的会议。


 開蒙 kāiméng
[teach the beginner] 舊時指兒童入書塾接受啟蒙教育;泛指開始教兒童識字學習
--------------------------

1.使人們擺脫愚昩。 南朝 沉約 《瑞石像銘》表靈降世,演露開蒙。惟聖仁宇,寶化潛融。
2.舊時私塾教兒童開始識字或學習;兒童開始識字或學習。 胡適 《不老》向來小孩子開蒙念書,照規矩是百家姓千字文四書’‘五經
3.泛指教導初學者。 郭小川 《夜進塔里木》詩:再笨的徒弟,也認識開蒙的師傅。


 命運
 天命氣運。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怎奈各人的命運不同,一邊是頂頭上司,現任的撫臺。」亦作「命途」﹑「命數」。

hostage to fortune, give hostage to fortune

The buds are tree's hostages to the future - the promise a tree makes to itself that there will be a tomorrow, another year.
"芽苞是樹木對未來的抵押 -- 樹木用芽苞答應日自己還有明天,還有來年。 (19845月的讀者文摘 (頁105 )

hostage to fortune 語出莎士比亞 "馬克白"

めいうん 【命運】

  • そのこと(もの)の存続にかかわる重大な運命。
    • 「―が尽きる」
    • 「国家の―」

  • ◆アクセント : めいうん



 主導 主導力
台湾株式市場・大引け=大幅続伸、金融株が上昇を主導
ロイター
台湾市場は5月1日、メーデーのため休場だった。 への投資を認可すると発表した。ただ、中国の適格国内機関投資家(qdii)による台 湾株の取得は、中台双方による取り決めの締結後になるという。 金融株指数は6.86%高と急伸。金融部門は中国の投資流入で最も多くの恩 ...

主導

しゅどう 【主導】

  • (名)スル
  • 中心となって導くこと。
    • 「会議を―する」

“倫敦G20峰會主導力量仍是歐美”
新浪網 - Beijing,China
G20 金融峰會將于4月2日在倫敦舉行。3月26日英國首相布朗否認G20峰會將無法達成共識的傳言,強調各國已達成多項共識。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則聲稱:即 將召開的G20峰會是一次決定成敗的會議。在國際經濟形勢乍暖還寒、陰晴不定之際召開的倫敦G20峰會,人們對其應抱以怎樣的 ...

driving force 主導力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啟,教也。從骥,从聲。《論語》曰:‘不憤不啟。’”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愚謂當解為從口,戶钫荠聲。蓋教者必以言,故字從口。教者發人之蒙,開人之智,與啟戶事相類,故字戶钫荠聲,兼受戶钫荠字義也。”按:甲骨文有“戶钫荠”字,像以手開戶之形。“啟”即“戶钫荠”之 孳乳字。
注音
釋義
(一)qi3《廣韻》康禮切,上薺溪。支部。 (1) 打開。《廣雅‧釋詁三》:“啟,開也。”《六書故‧人八》:“戶钫荠,開戶也。”《書‧金縢》:“啟籥見書,乃並是吉。”《楚辭‧天問》:“西北辟啟,何氣通焉﹖”王逸注:“言天西北之門,每常開啟,豈元氣之所通﹖”《南史‧梁元帝紀》:“鑿河津於孟門,百川復啟。”清吳銘道《橫山遊記》:“早起,犬吠,啟扉則橫山寺僧來肅客。” (2)開拓;開創。《詩‧魯頌‧閟宮》:“大啟爾宇,為周室輔。”《韓非子‧有度》:“齊桓公并國三十,啟地三千里。”北魏傅亮《為宋公修楚元王墓教》:“楚元王積仁基德,啟蕃斯境。”唐溫大雅《大唐創業起居注》卷二:“自時厥後,膺圖甚眾,啟基創業。”
(3)開始。如:啟行;啟用。《三國志‧魏志‧武帝紀》:“首啟戎行。”唐魏元同《請吏部各擇寮屬疏》:“情故既行,何所不至﹖贓私一啟,以及萬端。”清章學誠《文史通義‧公言下》:“窟巢託足,遂啟璇雕;毛葉禦寒,終開組纂。”
(4)萌芽。《荀子‧天論》:“繁啟蕃長於春夏,畜積收臧於秋冬。”
(5)教導;開導。如:啟蒙;啟發。《說文‧骥部》:“啟,教也。”徐鍇繫傳:“啟發教導之也。”《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何晏注引鄭玄 曰:“孔子與人言,必待其人心憤憤,口悱悱,乃後啟發為說之。”北魏陸倕《石闕銘》:“天人啟惎,克明俊德。”《顏氏家訓‧勉學》:“聊舉近世切要,以啟 寤汝耳。”
(6)招致;引起。《左傳‧僖公五年》:“晉不可啟,寇不可翫。”宋蘇軾《論管仲》:“論者則以謂此七人者,皆失於不殺以啟亂,吾以謂不然。”明楊慎《南詔野史‧胡蔚〈題大理懷古〉》:“太息虔陀輕啟侮,萬人塚草沒煙霏。”
(7)門。《左傳‧僖公二十年》:“‘新作南門’,書,不時也。凡啟塞,從時。”杜預注:“門戶道橋謂之啟,城郭牆塹謂之塞。”孔穎達疏引服虔曰:“闔扇所以開,鍵閉所以塞。”
(8)前鋒;左翼。《周禮‧地官‧鄉師》“巡其前後之屯”唐賈公彥疏:“軍在前曰啟。”《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啟,牢成御襄罷師,狼蘧疏為右。”杜預注:“左翼曰啟。”
(9)陳述,報告。《商君書‧開塞》:“今日願啟之以效。”《三國志‧蜀志‧董和傳》:“事有不至,至于十反,來相啟告。”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某啟:昨日蒙教。”《明史‧劉基傳》:“宿衛宦侍有過者,皆啟皇太子置之法。”
(10)公文;書信。《太平御覽》卷五百九十五引服虔《通俗文》:“官信曰啟。”《南史‧傳》:“
輒代(謝)朏為啟,上知非朏手跡,被問見原。”宋蘇軾《與王敏仲八首》之二:“方欲奉啟告別,遽辱惠問。”明張煌言《上監國啟》:“茲因便帆具啟,上候睿安。”
(11)古代指立春、立夏。《左傳‧僖公五年》:“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杜預注:“啟,立春,立夏;閉,立秋,立冬。”
(12)右前足白色的馬。《爾雅‧釋畜》:“前右足白,啟。”
(13)別,分移。《廣韻‧薺韻》:“啟,別也。”《大戴禮記‧夏小正》:“啟灌藍蓼。啟者,別也,陶而疏之也。”洪震火钫宣疏義:“(《月令》仲夏之月)正義引熊氏云:‘灌謂叢生也,言開闢此叢生藍蓼,分移使之稀散。’……啟為開,合則聚,開則別也。”
(14)刻。《廣韻‧薺韻》:“啟,刻也。”
(15)通“跽(ji4)”。跪坐。《爾雅‧釋言》:“啟,跪也。”郭璞注:“小跽。”郝懿行義疏:“啟者,跽之栏音也。”《詩‧小雅‧四牡》:“王事靡監,不遑啟處。”毛傳:“啟,跪;處,居也。”
(16)視。後作“黹戶荠目伛”。《廣雅‧釋詁一》:“黹戶荠目伛,視也”清王念孫疏證:“《釋言篇》云:‘黹戶荠目伛,窺也。’古通作啟……啟者,視也。”《論語‧泰伯》:“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
(17)通“棨”。古代類似通行證的公文。《釋名‧釋書契》:“啟,詣也。以啟語官司所至詣也。”畢沅疏證:“疑啟當作棨。”晉常璩《華陽國志‧大同志》:“(任)叡先詣(李)特降,究觀虛實……因求省家,特與啟信。”
(18)姓。《通志‧氏族略四》:“啟氏,姓姒,夏后啟之後也,後燕有啟崙。”



26. 
 注音一式 ㄙㄨˋ ㄎㄜˋ
 漢語拼音 s  k   注音二式 s  k 
迎接客人進入。禮記˙曲禮上:「然後出迎客,客固辭,主人客而入。」


啟門
博物館某陳列館開張等

啟土
開拓疆土。書經˙武成:「惟先王建邦土。」南朝梁˙任昉˙奏彈曹景宗:「豈直受降可築,涉安土而已哉!」
分封土地。文選˙史岑˙出師頌:「今我將軍,土上郡。」唐˙元稹˙追封王璠母李氏等制:「追加土之榮,用深罷社之痛。」
破土,指建造墳墓。明史˙卷一八八˙石天柱傳:「孝貞純皇后將葬,帝假土為名,欲復巡幸。」




覆蓋、遮著。如:「上一張紙。」

欺騙、瞞騙。如:「騙」。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上下相。」

冒。漢書˙卷五十一˙賈山傳:「故切直之言,明主所欲急聞,忠臣之所以死而竭知也。」漢書˙卷四十九˙錯傳:「故能使其眾矢石,赴湯火,視死如生。」

受到、承受,表示感敬。如:「您照料,十分感謝。」文選˙李密˙陳情表:「尋國恩,除臣洗馬。」

遭受、遭遇。如:「難」。易經˙明夷卦˙彖曰:「內文明而外柔順,以大難。」元史˙卷六十五˙河渠志二:「黃河決溢,千里害。」

昏昧無知的心智。如:「啟」。黃帝內經素問˙卷十一˙舉痛論:「令驗於己而發解惑,可得而聞乎?」

孩童。如:「童」。

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坎()下艮()上。進退兩難,不知所適之象。

古的簡稱。如:「藏」。

姓。如秦朝有恬。

張秀蓉老師:蒙以養正--明清時期的兒童教育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蒙,王女也。艸,踬聲。”
注音
釋義
(一)meng2《廣韻》莫紅切,平東明。東部。 (1) 草名。即菟絲。旋花科。一年生纏繞寄生草本。莖很細,呈絲狀,黃白色,隨處生有吸盤,附在豆科、菊科、藜科等植物上。葉退化,開白色小花。種子入 藥。《說文‧艸部》:“蒙,王女也。”清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王女》:“《釋草》‘蒙,王女’注:‘蒙即唐也,女蘿別名。’案:女蘿之大者謂之王女,猶 王彗、王芻,魚有王鮪,鳥有王睢也。”《管子‧地員》:“君鄄羊藥安生,薑與桔梗,小辛大蒙。” (2)覆蓋。《方言》卷十二:“蒙,覆也。”《詩‧鄘風‧君子偕老》:“蒙彼縐絺,是紲袢也。”唐杜甫《諸將五首》之一:“昨日玉魚蒙葬地,早時金碗出人 間。”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河南五‧歸德府》:“霧山在(光山)縣西七十里,高插雲漢,雖甚晴朗,嘗有雲霧蒙其上。”
(3)假冒。《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夫父張孟,嘗為潁陰侯嬰舍人。得幸,因進之,至二千石,故蒙灌氏姓,為灌孟。”顏師古注:“蒙,冒也。”
(4)關聯;符合。《徐霞客遊記‧附編‧永昌志略》:“如瀾滄江在永昌,而瀾滄衛在北勝,各不相蒙。”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王子龍》:“地里不相蒙,年貌不相對。”清汪中《述學‧老子考異》:“然則老萊子之稱老子也舊矣,實則三人不相蒙也。”
(5)隱瞞;欺騙。如:蒙騙;別蒙人。《左傳‧昭公二十七年》:“鄢氏、費氏自以為王,專禍楚國,弱寡王室,蒙王與令尹以自利也。”杜預注:“蒙,欺也。”唐杜甫《歲晏行》。“刻泥為之最易得,好惡不合長相蒙。”宋陳亮《送吳允成運幹序》:“相蒙相欺,以盡廢天下之實。”
(6)受,承接。《易‧明夷》:“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孟子‧離婁下》:“西子蒙不潔。”《元史‧河渠志》:“黃河決溢,千里蒙害。”《水滸全傳》第二十四回:“既蒙差遣,只得便去。”
(7)敬詞。受到。晉李密《陳情表》:“尋蒙國恩,除臣洗馬。”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昨日蒙教。”
(8)冒著。《韓非子‧孤憤》:“故法術之士安能蒙死亡而進其說﹖”《漢書‧旦鄄黽錯傳》:“故能使其眾蒙矢石,赴湯火,視死如生。”顏師古注:“蒙,冒犯也。”清王士禛《四川鄉試錄序》:“蒙宿霧,陵迅湍。”
(9)愚昧;無知。《易‧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孔穎達疏:“蒙者,微昧闇弱之名。”《素問‧舉痛論》:“令馬钫念于已而發蒙解惑,可得而聞乎﹖”清王夫之《張子正蒙注‧序論》:“蒙者,知之始也。”
(10)自稱謙詞。《文選‧張衡〈西京賦〉》:“蒙竊惑焉。”李偻注:“蒙,謙稱也。”唐柳宗元《答元饒州論政理書》:“蒙之所見,及此而已。”宋王安石《送李著作之官高郵序》:“此蒙之所以高君也。”
(11)幼小貌。《易‧序卦》:“物生必蒙……蒙者蒙也,物之禾钫屖也。”李鼎祚集解引鄭玄曰:“蒙,幼小之貌,齊人謂萌為蒙也。”漢班固《幽通賦》:“咨孤蒙之眇眇兮,將圯絕而罔階。”《資治通鑑‧宋文帝元嘉六年》:“嗣子幼蒙。”胡三省注引陸德明曰:“蒙,稚也。”
(12)天色昏暗。《書‧洪範》:“乃命卜筮,曰雨,曰霽,曰蒙,曰驛,曰克,曰貞,曰悔,凡七卜。”孔傳:“蒙,陰闇。”《漢書‧揚雄傳上》:“霧集蒙 合兮。”顏師古注:“霧,地氣發也。蒙,天氣下也。如霧之集,如蒙之合也。”《後漢書‧郎顗傳》:“而自從入歲,常有蒙氣,月不舒光,日不宣曜。”
(13)雜色。《詩‧秦風‧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膺。”毛傳:“蒙,討羽也。”鄭玄箋:“蒙,痝也。討,雜也,畫雜羽之文於伐,故曰庬伐。”
(14)通“矇”。眼失明。《白氏六帖‧瞽宗第七》引《詩》:“蒙瞍奏公。”按:今《詩‧大雅‧靈臺》作“矇瞍奏公,鼉鼓逢逢。”唐劉禹錫《贈眼醫婆羅門僧》:“師有金篦術,如何為發蒙。”
(15)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偻鄄偻,坎下艮上。《易‧蒙》:“彖曰: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孔穎達疏:“坎在艮下,是山下有險。艮為止,坎上遇止,是險而止也。恐進退不可,故蒙昧也。此釋蒙卦之名。”
(16)古地名。1.在今山東省蒙陰縣境。《左傳‧哀公十七年》:“公會齊侯,盟于蒙。”杜預注:“蒙在東莞蒙陰縣西,故蒙陰城也。”2.春秋宋蒙澤,漢置蒙縣。治所在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北。《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莊子者,蒙人也,名周。”
(17)山名。1.在今山東省蒙陰縣西南,延袤百餘里,西南接費縣界。《書‧禹貢》:“淮沂其乂,蒙羽其藝。”《漢書‧地理志上》“泰山郡蒙陰縣”注:“《禹貢》蒙山在西南。”2.在今四川省名山縣西。所產茶稱蒙頂茶。《書‧禹貢》:“蔡、蒙旅平,和夷厎積。”
(18)姓。《通志‧氏族略三》:“蒙氏,《風俗通》:‘東蒙主以蒙山為氏,秦有將軍蒙驁,生武,武生恬,皆仕秦。’”
(二)meng3《集韻》母黹蛲匆心伛切,上董明。 (1)〔蔑蒙〕也作“薎蒙”。飛揚貌。《集韻‧蕫韻》:“蒙,蔑蒙,飛揚。”《漢書‧司馬相如傳》:“糾蓼叫奡踏以朡路兮,薎蒙踴躍騰而狂趭。”顏師古注引張揖曰:“薎蒙,飛揚也。” (2)“蒙古”的簡稱。
(三)meng1 (1)昏迷。如:眼發黑,頭發蒙;他被絆倒,一下摔蒙了。 (2)猜測。如:別瞎蒙;這回叫你蒙對了。


山西平遙爆鄉村群體事件

山西地圖
官方有關平遙群體事件涉及人數也與民間說法不同
山西省平遙縣南政鄉王家莊12月12日爆發群體事件,官方、民間對事件起因說法不同。 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道證實了這一事件,但稱事件與村委選舉無關。
新華社報道說,王家莊一家村公司被150多人圍堵,發起人"糾集一伙來歷不明的人員",在"所帶車輛中有砍刀等兇器"。
平遙縣公安局接報後迅速趕到現場,對70多人實施傳訊, 並認為這是一起"涉嫌尋舋滋事事件"。
不過,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因村委選舉問題該村上千人爆發騷亂,當局調派三百名防暴警察和武警。
該中心稱,鄉政府支持的村委選舉候選人涉嫌賄選拉票引發村民不滿。
中國鄉村基層選舉,村民自治被當局認為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個重要步驟。







事件
事情、事項。宋˙司馬光˙論兩浙不宜添置弓手狀:「臣謹條列添置弓手不便事件如左,伏維聖恩省察,少加詳擇焉。」程乙本紅樓夢˙第五十八回:「將他騰挪出來,協理榮寧兩處事件。」
物品、器具。元˙周密˙武林舊事˙卷三˙賞雪:「且作雪花、雪燈、雪山之類,及滴酥為花及諸事件,並以金盆盛進,以供賞翫。」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這裡大郎與文姬父女兩個,互相安慰,把家中事件,收拾并疊。」
鳥獸類的腸、胃、臟、腑等物。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三˙天曉諸人出市:「御街鋪店,聞鐘而起,賣早市點心,如煎白腸、羊鵝事件。」或稱為「事件兒」。

1. 美麗島事件 ㄇㄟˇ ㄌ|ˋ ㄉㄠˇ ㄕˋ ㄐ|ㄢˋ
2. 牡丹社事件 ㄇㄨˇ ㄉㄢ ㄕㄜˋ ㄕˋ ㄐ|ㄢˋ
3. 非訟事件 ㄈㄟ ㄙㄨㄥˋ ㄕˋ ㄐ|ㄢˋ
4. 天安門事件 ㄊ|ㄢ ㄢ ㄇㄣˊ ㄕˋ ㄐ|ㄢˋ
5. 六四天安門事件 ㄌ|ㄡˋ ㄙˋ ㄊ|ㄢ ㄢ ㄇㄣˊ ㄕˋ ㄐ|ㄢˋ
6. 盧溝橋事件 ㄌㄨˊ ㄍㄡ ㄑ|ㄠˊ ㄕˋ ㄐ|ㄢˋ
7. 古巴事件 ㄍㄨˇ ㄅㄚ ㄕˋ ㄐ|ㄢˋ
8. 交通事件裁決所 ㄐ|ㄠ ㄊㄨㄥ ㄕˋ ㄐ|ㄢˋ ㄘㄞˊ ㄐㄩㄝˊ ㄙㄨㄛˇ
9. 吧哖事件 ㄐ|ㄠ ㄅㄚ ㄋ|ㄢˊ ㄕˋ ㄐ|ㄢˋ
10. 九一一事件 ㄐ|ㄡˇ | | ㄕˋ ㄐ|ㄢˋ
11. 千島湖事件 ㄑ|ㄢ ㄉㄠˇ ㄏㄨˊ ㄕˋ ㄐ|ㄢˋ
12. 珍珠港事件 ㄓㄣ ㄓㄨ ㄍㄤˇ ㄕˋ ㄐ|ㄢˋ
13. 車諾比耳事件 ㄔㄜ ㄋㄨㄛˋ ㄅ|ˇ ㄦˇ ㄕˋ ㄐ|ㄢˋ
14. 史迪威事件 ㄕˇ ㄉ|ˊ ㄨㄟ ㄕˋ ㄐ|ㄢˋ
15. 事件 ㄕˋ ㄐ|ㄢˋ
16. 二二八事件 ㄦˋ ㄦˋ ㄅㄚ ㄕˋ ㄐ|ㄢˋ
17. 意外事件 |ˋ ㄨㄞˋ ㄕˋ ㄐ|ㄢˋ
18. 亞羅船事件 |ㄚˋ ㄌㄨㄛˊ ㄔㄨㄢˊ ㄕˋ ㄐ|ㄢˋ
19. 霧社事件 ㄨˋ ㄕㄜˋ ㄕˋ ㄐ|ㄢˋ
20. 永豐艦事件 ㄩㄥˇ ㄈㄥ ㄐ|ㄢˋ ㄕˋ ㄐ|ㄢˋ


じけん 1 【事件】


(1)争い・犯罪・騒ぎ・事故など、人々の関心をひく出来事
「―が起こる」
(2)「訴訟事件」の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