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塔 壽塔 (生錢墓),掛塔,塔銘 示終,抗表,巋然得瀆而趨海,巋然不動,再建圓覺大師塔誌

週一中國央行一改之前數月的巋然不動,宣布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估測釋放人民幣1.2兆元(約合1,882.3億美元)資金用於放貸。

亚行下调亚太经济发展预期 中国岿然不动

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了对2016年亚洲经济发展的预测,其中印度的经济增长幅度低于预期。而中国的经济复苏势头则得以保持。


《全唐文》七百九十三有傳。 .  
◇再建圓覺大師塔誌   
案:梁武帝銘大師碑,大師大同二年示終於洛州,遺塔於吾坂,即茲塔也。司徒中書令汾陽王郭子儀復東京之明年,表乞(菩提達摩)大師諡。

代宗皇帝諡曰圓覺,名其塔曰空觀。大師名達摩,西域人也。梁天監中,自五天來昭昏轍荒钅?析端。□造作者,識羈縶之醜,落空寂者,知凝滯之非,指迷轅於炳直之途,揭惠旭於幽夷之表,分別邪正,開抑漸頓,使群流奔輪,若得瀆而趨海也。傳本宗大聖所付,至支那為最上乘第一祖。至若往來之有無,地位之高下,非吾輩所得言焉。過梁而徂,及魏而止,汝遇不寧,我行藏緣殄則遷,豈墮諸數道,且不住跡,其可留取者,自言我則何有。熊耳山下,一塔巋然。骸葬形遊,文詳於梁武;靈泉瑞木,表□於汾陽。   月闕其圓,天之道也。武宗皇帝謂真諦不可以相取,密跡不可以像設,徒使動盪清靜,泉藪昏晦。會昌癸亥歲,遂詔廢釋氏。於是率土塔廟,鞠為丘阜,大師銘志,亦隨湮滅。碧空鐘梵,與霜露而俱銷;金地鬆筠,掩荊棘而無類。   

今上即位,即日牽复。大中庚午歲八月十三日,詔河南尹河東公再建斯塔。今擇僧有大德可用儗大師者,俾宰之。洛陽僧與軒冕之士累百,同舉手而稱曰:“大德僧審元其人也。”河東公齎詔書,詣龍門,以天子意起之。於是元公扙錫至山下,不言而人化,無幾而塔成。雲構矗立,忽若迭,匠石覃思,碔砆就雕,彼育□鬼功,多寶踴出,未獨多也。分高中岳,鼎足二陵,浩劫未灰,無以見毀。大唐大中七年歲在癸酉正月五日,穎川陳寬志。(石刻。《八瓊室金石補正》七十五)



【名稱】:巋然不動
【拼音】:kuī rán bù dòng
【釋義】: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處】:《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例子】: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毛澤東《西江月·井岡山》)


 25.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ㄎㄤˋ
 漢語拼音 k n  注音二式 k ng
抵禦﹑抵擋。如:「反」﹑「敵」﹑「暴」﹑「八年戰」。列子˙黃帝:「而以道與世,必信矣夫。」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何苦守尺寸之地,食其所愛之肉,以與賊而不降乎?」
違逆﹑不順從。荀子˙臣道:「有能君之命,竊君之重。」宋˙梅堯臣˙汝墳貧女詩:「郡吏來何暴,縣官不敢。」
對等﹑匹敵。如:「衡」﹑「分庭禮」。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下:「榮鏡宇宙,尊無與。」章懷太子˙注:「,猶敵也。」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有大巫山,非惟三峽所無,乃當峰岷峨,偕嶺衡疑。」
舉。文選˙揚雄˙羽獵賦:「移珍來享,手稱臣。」文選˙曹植˙洛神賦:「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
剛直﹑正直。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若賢人之美辭,忠臣之直。」
高尚。如:「志」。楚辭˙宋玉˙九辯:「堯舜之行兮,瞭冥冥而薄天。」
姓。如漢代有徐。

 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ㄉㄨˊ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輕慢、不敬。如:「褻」。禮記˙少儀:「毋拔來,毋報往,毋神,毋循枉。」鏡花緣˙第十七回:「婢子以此細事上高賢,真是貽笑大方。」
貪求。左傳˙昭公十三年:「晉有羊舌鮒者,貨無厭,亦將及矣,為此役也,子若以君命賜之,其已。」
水溝。如:「溝」。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彼尋常之汙兮,豈能容吞舟之魚!」司馬貞˙索隱:「,小渠也。」
注海的大河。爾雅˙釋水:「江、河、淮、濟為四,四者,發源注海者也。」韓非子˙五蠹:「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鯀禹決。」
姓。如漢代有弘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