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官,官莊,五羊,三歸



2012 年余先生給葛兆光、戴燕夫婦的贈詩 喜逢戴燕是同鄉,晚結知交葛兆光。每歲花時開講論,幾回林下話滄桑。 徒聞顯學歸三後,且試新思向五羊。感謝故人無限意,不辭千里訪官莊。



ㄙㄢsānㄍㄨㄟguī

  1. 論語·八佾》:三歸。」三歸說法不一➊ ​女子論語·八佾》:三歸何晏三歸婦人。」➋ ​三歸·劉向說苑·》:管仲三歸自傷。」➌ ​晏子春秋··》:三歸澤及子孫。」

  2. 佛教三歸依參見三歸依水滸傳·》:長老用手摩頂受記皈依三寶佛法師友三歸。』」




五羊傳說-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 › 五羊传说

五羊傳說是一個關於古代廣州城的神話傳說,是廣州市別名五羊城、羊城、穗城、市內若干地名與許多本土品牌名稱的來源。唐詩中已經開始使用五羊稱呼廣州城,而傳說故事則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官,吏事君也。人岙人𠵈,人岙人𥭴。𥭴猶血熷綋也,此與師同意。”俞樾以為“官”乃“舍岙官”之古文,以𠵈覆𥭴,𥭴猶血熷綋也。楊樹達《積微居小學金石論叢》:“官字人岙人𠵈,凡人岙人𠵈之字皆以屋室為義。官字下人岙人𥭴,蓋象周廬列舍之形,謂臣吏所居,後乃引申為官職之稱。《周禮》官府都鄙並稱,是其本義也。”

注音

釋義

(一)guan1《廣韻》古丸切,平桓見。元部。(1)館舍。《字彙‧𠵈部》:“官,官舍曰官。”《論語‧子張》:“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管子‧入國》:“不耐自生者,上收而養之疾官而衣食之。”俞樾平議:“疾官乃有疾者所居之館舍。”《漢書‧賈誼傳》:“太子少長,知妃色,則入于學。學者,所學之官也。”顏師古注:“官,謂官舍。”

(2)官署;任所。《禮記‧玉藻》:“凡君召以三節,二節以走,一節以趨,在官不俟屨,在外不俟車。”鄭玄注:“官,謂朝廷治事之處也。”《晉書‧祖逖傳》:“東海王越以逖為典兵參軍、濟陰太守,母喪不之官。”宋王安石《上田正言書二》:“安石五月還家,八月抵官。”

(3)官職;職位。《字彙‧𠵈部》:“官,職也。”《書‧皋陶謨》:“九德咸事,俊乂在官。”《論衡‧命祿》:“智慮深而無財,才能高而無官。”巴金《家》十一:“不久辛亥革命一起,家父辭了官回到省城來。”

(4)官員;官吏。《說文‧𥭴部》:“官,吏事君也。”《廣韻‧桓韻》:“官,官宦。”《易‧繫辭下》:“百官以治,萬民以察。”唐李賀《感諷五首》之一:“縣官騎馬來,墙岙甯色虫岙䀉紫鬚。”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八:“官愈多而民愈擾。”魯迅《吶喊‧故鄉》:“兵,匪,官,紳,都苦得他像一個木偶人了。”現軍隊和外交界仍沿用以稱擔負某種職務的人。如:軍官;外交官。毛澤東《井岡山的鬥爭》:“官兵待遇平等。”

(5)居官;作官。《禮記‧雜記下》:“管仲死,桓公使為之服。官於大夫者之為之服也,自管仲始也。”鄭玄注:“官,猶仕也。”唐白居易《琵琶行序》:“予出官二年。”《醒世姻緣傳》第二十三回:“李大官後來官到了布政,李二官後來官到了戶部郎中。”又使為官,任命別人為官。《書‧皋陶謨》:“知人則哲,能官人。”漢曹操《論吏士行能令》:“故明君不官無功之臣,不賞不戰之士。”宋岳珂《桯史》卷五:“時(鹿)何秩未員郎,詔特官一子。”

(6)官府;政府。《睡虎地秦墓竹簡‧秦律‧閪㶊既苑律》:“其非疾死者,以其診書告官論之。”《隋書‧南蠻傳‧真臘》:“若婚畢,財物入官。”《水滸全傳》第二回:“半月之前,已有病狀在官,患病未痊,不曾入衙門管事。”

(7)公。與“私”相對。《字彙‧𠵈部》:“官,公也。”《漢書‧蓋寬饒傳》:“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家以傳子,官以傳賢。”《史記‧孝文本紀》司馬貞索隱引此句注云:“官,猶公也,謂不私也。”

(8)職責。《國語‧魯語上》:“冥勤其官而水死。”韋昭注:“勤於其職而死於水也。”《禮記‧樂記》:“欣喜歡愛,樂之官也。”鄭玄注:“官,猶事也。”又職掌。《字彙‧𠵈部》:“官,司也。”《韓非子‧難三》:“且中期之所官,琴瑟也。絃不調,弄不明,中期之任也。”陳奇猷校注:“官,職也。”

(9)盡職,守職分。《荀子‧解蔽》:“以正志行察論,則萬物官矣。”楊倞注:“官,謂各當其任無差錯也。”《韓非子‧八經》:“明主之道,取於任,賢於官,賞於功。”陳奇猷校注引舊注:“能守官則贊揚之。”

(10)職業;行業。《商君書‧去強》:“農、商、官三者,國之常官也。”《呂氏春秋‧上農》:“凡民自七尺以上屬諸三官,農攻粟,工攻器,賈攻貨。”高誘注:“三官,農、工、賈也。”

(11)取法;效法。《字彙‧𠵈部》:“官,法也。”《禮記‧禮運》:“其官於天也。”鄭玄注:“官,猶法也。”孔穎達疏:“皆是取法於天也。”

(12)局限。《管子‧宙合》:“方明者察於事,故不官於物而旁通於道。”尹知章注:“官,主也,方謂法術,言法術通明之士,察於天地,知不可專一,故云不主一物,功用無方,旁通於道也。”

(13)器官。《孟子‧告子上》:“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趙岐注:“官,精神所在也,謂人有五官六府。”《莊子‧養生主》:“官知止,而神欲行。”《荀子‧天論》:“心居中虛,以治五官。”

(14)對君主、尊長的敬稱。《南史‧戴法興傳》:“外間云:宮中有兩天子,官是一人,戴法興是一人。”又《袁君正傳》:“年數歲,父疾,晝夜不眠,專侍左右。家人勸令暫臥,答曰:‘官既未差,眠亦不安。’”清梁章鉅《稱謂錄‧夫之父》:“馬令《南唐書》:‘翁媼怒曰,自家官自家家,何用多拜耶﹖’注云:‘浙謂舅為官,謂姑為家。’《野客叢書》口熷天人稱翁曰官,姑曰家。”

(15)對人的尊稱。《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看官聽說……”元佚名《盆兒鬼》第一折:“是那裏來的客官﹖”《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將船搖近岸來,道:‘小乙官,圽㶊目了雨,不知要何處上岸﹖’”

(16)古代軍事編制單位,十車為官。《孫子‧作戰》“得車十乘以上,賞其先得者”漢曹操注:“陳車之法,五車為隊,僕射一人;十車為官,卒長一人。”

(17)宋代瓷穴岙缶名。明劉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卷四:“次穴熷龯器,古曰柴、汝、官、哥、均、定。”

(18)通“管(<現代音>guan3<\/現代音>)”。管理;掌管。《管子‧海王》:“桓公曰:‘然則吾何以為國﹖’管子對曰:‘唯官山海為可耳。’”郭沫若等集校引馬元材云:“‘官’即‘管’字之墒借。”又《山國軌》:“君皆善官而守之。”郭沫若等集校按:“官,猶管也。”

(19)通“關”。通;往來。《後漢書‧申屠剛傳》:“遂隔絕帝外家馮衛二族,不得交官。”楊樹達《積微居讀書記》:“‘官’假為‘關’,非仕宦之義。”

(20)姓。《通志‧氏族略五》:“官氏,見《姓苑》。”《姓觿‧寒韻》:“官,《姓源》云:周大夫劉定公為官師,因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