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侑,「侑酒/侑觴」﹑「侑宴」。弦箭,月半,銜杯樂聖稱避賢;崇祠並建妥以侑

他們甚至不惜棄車保帥,推出“馮衣北”與我同斬,說雙方“都無法抹掉『弦箭文章』的色彩。”(見《最後二十年》,頁五零一)

“醉月頻中聖”,

按:陳壽《三國志·徐邈傳》載:曹操禁酒,尚書郎徐邈偷飲私釀,至於沉醉,對人詭稱“中聖人”。 因為平日醉客打暗語,把清酒叫做“聖人”,濁酒叫做“賢人”。所以杜甫《飲中八仙歌》才有“銜杯樂聖稱避賢”的表達。


弦箭 xián jiàn
1.弦上之箭。《太平御覽》卷五九七引《魏書》:"陳琳作檄草成呈太祖,太祖先苦頭風,是日疾發,臥讀琳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疾病。'太祖平鄴,謂陳琳曰:'君昔為本初作檄書,但罪孤而已,何乃上及父祖乎?'琳謝曰:'矢在弦上,不得不發。 '"後因以"弦箭"為典,謂迫不得已,勢在必行。



月半
今人謂十五為月半,蓋古經已有之。《儀禮.士喪禮》:「月半不殷奠。」《禮記.祭義》:「朔月月半,君巡牲。」《周禮.大司樂》:「王大食三侑。」 注:「大食,朔月月半,以樂侑食時也。」晉溫嶠與陶侃書:「克後月半大舉。」然亦有以上下弦為月半者。劉熙《釋名》:「弦,月半之名也。其形一旁曲,一旁 直,若張弓施弦也。望,月滿之名也。月大十六比小十五日,日在東,月在西,遙相望也。」是則所謂月半者弦也,《禮經》之所謂月半者望也。弦曰半,以月體而 言之也;望曰半,以日數而言之也。


2. 
注音一式 |ㄡˋ ㄓ
漢語拼音 y u zh 注音二式 y u j
一種杯子。即攲器,極易翻覆,故古聖賢常引以為勸戒之資。周˙辛鈃˙文子˙卷上˙守弱:「三皇五帝有戒之器,命曰卮。


崇祠並建妥以侑,雕甍金碧瞻巍峨。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ㄡˋ
漢語拼音 y注音二式 y
勸人飲食。如:「酒」﹑「宴」。詩經˙小雅˙楚茨:「以為酒食,以享以祀,以妥以,以介景福。」周禮˙天官˙膳夫:「以樂食,膳夫授祭品嘗食,王乃食。」
報答。宋˙歐陽修˙祭尹師魯文:「子於眾人,最愛予文,寓辭千里,此一。」
饒恕﹑寬恕。通「宥」。管子˙法法:「文有三,武毋一赦。」禮記˙禮器:「周坐尸詔武方,其禮亦然,其道一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