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公投、須,髭,幗,巾幗。鬚眉,荒涼,迫在眉睫

俄罗斯的军事集结表明战争可能迫在眉睫。


主場新聞博客群

【英國是 land of mob rule】假才子
......我有時都跟人講,現在這個世代,記性太好或者讀歷史太多,真的是罪過。英國歷來流血的暴動真是多不勝數,如果香港一班學生包圍人就叫 mob rule,那英國簡直是 land of mob rule,英女王好應該出來道歉 (事實上有首相是間接因為這些暴力事件下台),香港的親中派也絕對不要將孩子送去英國讀書,不但危險還有機會學壞。
在重溫英國這些血腥暴力的往績前再講多幾句。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說學生領袖「梁麗君」(雖然我只知道有「梁麗幗」和「鄧麗君」,但既然馬校長都說李國章認得晒全世界了,我們就當真的有「梁麗君」吧,就像「桂敏海」就是「桂民海」那樣) 曾經在公民黨議員梁家傑處當過實習生,證明學生是受公民黨操控。那李國章本人是梁振英政府閣員,也是前朝董建華政府部長,是不是證明他受到梁振英和董建華操控呢?
又,我聽電台觀眾說學生搞亂大學,大學不是屬於學生的而是屬於納稅人的,所以納稅人才有權管大學。但現在管大學的也不是納稅人,而是梁振英和李國章這兩個絕大多數納稅人沒有權投票選出來的人。我絕對同意納稅人應該有權公投是否選擇梁振英和李國章。
又,李國章說即使有4千名舊生出來投票反對他,那4千人只代表3%舊生,投票沒代表性,以及其他97%沒投票的人都是支持他的。那梁振英只有689人投票支持他做特首,只代表不足0.01%的香港人,是不是更沒有代表性?是不是全港有699萬9311人都是反對梁振英?
最後趁交稅期提提各位納稅人,公認民望最低、能力最廢、有公聽會不去走去日本看紅葉的的教育局長吳克儉,他的人工可是比美國總統奧巴馬還要高,還未計他年中外訪的次數隨時多過奧巴馬。不知大家覺得學生浪費公帑多一些,還是用高薪養著吳克儉這些「人才」浪費公帑多一些?......
【全文:http://goo.gl/FeFZf3
港大英國人校長馬斐森以 mob rule (暴民政治) 形容日前港大學生示威。我看新聞片段,學生只是包圍個別校…
THEHOUSENEWSBLOGGERS.NET



繫誰無父母,丈夫誰須眉。
 【帼】

ㄍㄨㄛˊ guó (國)   
 名  古代婦女覆蓋在髮上的飾物。例:巾幗。


3. 鬚眉
 注音一式 ㄒㄩ ㄇㄟˊ
 漢語拼音 x  m i 注音二式 shi  m i
 相似詞  男子 相反詞  紅粉、巾幗
鬍鬚和眉毛。莊子˙天道:「水靜則明燭鬚眉,平中準,大匠取法焉。」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風冷鬚眉透骨寒,人在水晶宮裡。」亦作「須眉」。
比喻成年男子。明˙凌濛初˙紅拂記˙第四齣:「枉鬚眉不識人,卻被俺女娘們笑破口。」紅樓夢˙第一回:「何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哉,實愧則有餘。」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須,面毛也。人人頁,人人。”朱駿聲通訓定聲:“《禮記‧禮運》疏引《說文》:‘須,謂頤下之毛。’象形。按頤下曰須,口上曰髭,頰旁曰須冉。俗字作鬚。”
注音
釋義
(一)xu1《廣韻》相俞切,平虞心。侯部。(1)鬍鬚。後作“鬚”。《說文‧須部》:“須,面毛也。”《易‧賁》:“賁其須,與上興也。”孔穎達疏:“須是上須(附)于面。”唐杜甫《洗兵馬行》:“張公一生江海客,身長九尺須眉蒼。”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五論文人相輕──明術》:“這正如傳神的寫意畫,並不細畫鬚眉。”專指下巴上的鬍子。《釋名‧釋形體》:“頤下曰須。”《漢書‧高帝紀上》:“高祖為人,隆準而龍顏,美須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顏師古注:“在頤曰須,在頰曰髯。”《世說新語‧規箴》:“丞相翹須,厲色上坐。”(2)動植物及其它物體上像鬚的東西。如:觸鬚、鬚根、花鬚。《周禮‧秋官‧冥氏》:“若得其獸,則獻其皮、革、齒、須、備。”鄭玄注引鄭司農曰:“須直謂頤下須。”晉左思《吳都賦》:“軺驌驦,旂魚須。”葉聖陶《祖母的心》:“你看中心有小小的蓮蓬,有許多鬚。”
(3)要求;尋求。也作“需”。《廣韻‧虞韻》:“須,意所欲也。”《通典‧兵十二‧死地勿攻》:“(孫)武曰:‘決命爭強,死而須鬥。’”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辭不貴奇,競須新事。”《宋史‧李綱傳上》:“金人須金幣以千萬計,求割太原、中山、河間地。”
(4)等待。《篇海類編‧身體類‧須部》:“須,待也。”《書‧多方》:“天惟五年,須暇之子孫。”孫星衍疏:“須者,《釋詁》云:‘待也。’”《楚辭‧九歌‧少司命》:“夕宿兮帝郊,君誰須兮雲之際。”洪興祖補注引李周翰云:“須,待也。”王安石《上杜學士言開河書》:“方夏歷旬不雨,則須眾川之涸,可立而須。”
(5)止。《書‧五子之歌序》:“太康失邦,昆弟五人,須於洛汭,作〈五子之歌〉。”孫星衍注引馬融曰:“須,止也。”
(6)遲緩。《正字通‧頁部》:“須,遲緩也。”《左傳‧成公二年》:“師敗矣,子不少須,眾懼盡。”《荀子‧禮論》:“故天子七月,諸侯五月,大夫三月,皆使其須足以容事。”王念孫雜志引王引之曰:“須者,遲也。謂遲其期,使足以容事也。”
(7)用。《正字通‧頁部》:“須,用也。”《論衡‧自紀》:“且禮有所不待,事有所不須。”宋蘇軾《與范子豐六首》之六:“昏嫁所須,不可奈何。”
(8)是。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是也。”宋王安石《見鸚鵡戲作》:“直須強學人間語,舉世無人解鳥言。”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我與那左丞相是兄弟,我和你須叔姪。”
(9)須臾,片刻。《荀子‧王制》:“罷不能,不待須而廢。”楊倞注:“須,須臾也。”
(10)菜名。蔓菁。《爾雅‧釋草》:“須,葑蓯。”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須,即蔓菁也。”
(11)草名。《爾雅‧釋草》:“須,薞蕪。”郭璞注:“薞蕪,似羊蹄,葉細,味酢,可食。”
(12)副詞。1.表示事實上或情理上必要,相當於“應”、“必須”。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一:“須,應也。”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應也;必也。”《論衡‧明雩》:“政治之災,須耐求之。”唐杜甫《投簡梓州幕府兼簡韋十郎官》:“固知貧病人須棄,能使韋郎跡也疏﹖”宋周密《瑤花慢》:“杜郎老矣,想舊事花須能說。”毛澤東《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必由之路》:“這方面經驗較少,尚須研究。”2.相當於“自”。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自也。”宋辛棄疾《鵲橋仙‧送粉卿行》:“莫嫌白髮不思量,也須有思量去裏。”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一折:“不要他城市中住,教他村里莊兒上去住,須沒有酒吃。”3.相當於“正”。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正也。”元佚名《小尉遲》第二折:“老將軍,那劉無敵須年少,你如今可老了也。”4.終。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終也。”唐王建《歲晚自感》:“一向破除愁不盡,百方回避老須來。”《樂府雅詞‧調笑集句‧桃源》:“萬里蒼蒼煙水暮,留君不住君須去。”5.是?。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是?也。”宋朱敦儒《水調歌頭‧對月有感》:“中秋一輪月,只和舊青冥。都緣人意,須道今夕別般明。”《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今公子在江夏,須不在這裏!”《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哥哥得知么﹖這般言語,須不是兄弟教他如此說。”
(13)連詞。表示讓步關係,相當於“雖”。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須,猶雖也。”宋辛棄疾《卜算子‧飲酒成病》:“不飲便康強,佛壽須千百,八十餘年入涅盤。”元武漢臣《老生兒》第三折:“這一場胡主張,您須熱鬧,俺荒涼。”
(14)古邑名。春秋衛邑。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詩‧邶風‧泉水》:“思須與漕,我心悠悠。”毛傳:“須、漕,衛邑也。”
(15)姓。《元和姓纂‧虞韻》:“《風俗通》,太昊風姓之後有須句國。又殷有密須國為氏。魏有須賈。平陸侯須無,紹封四代。”岑仲勉校記:“國為氏,《備要》(《合璧事類備要》)及《類稿》(《賢氏族言行類稿》)均作‘並以國為氏’。平陸侯須無,平字上《備要》、《類稿》均多‘漢有’二字。”



 27.   部首 頁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ㄒㄩ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i 
生在下巴的鬍子。後泛指鬍鬚。通「鬚」。說文解字:「,頤下毛也。」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高祖為人,隆準而龍顏,美髯。」
片刻、短暫的時間。荀子˙王制:「賢能不待次而舉,罷不能不待而廢。」禮記˙中庸:「道也者,不可臾離也。」
姓。如戰國時魏有賈。
等待。後漢書˙卷四十七˙班超傳:「長史亦於此西歸,可夜鼓聲而發。」
遲緩。左傳˙成公二年:「師敗矣,子不少,眾懼盡。」
需要、需求。唐˙杜甫˙客從詩:「緘之篋笥久,以俟公家。」
止。書經˙五子之歌˙序:「太康失邦,昆弟五人,於洛汭。」孫星衍˙注:「,馬云:『止也。』」
用。漢˙王充˙論衡˙自紀:「且禮有所不待,事有所不。」宋˙蘇軾˙與范子豐六首之六:「昏嫁所,不可奈何。」
是。宋˙王安石˙見鸚鵡戲作詩:「直強學人間語,舉世無人解鳥言。」
應當。唐˙李白˙將進酒:「人生得意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詩:「白日放歌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終究。唐˙王建˙歲晚自感詩:「一向破除愁不盡,百方回避老來。」
可是。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我不識字,寫不得。」
大概。董西廂˙卷一:「聞說貴州天下沒,有甚希奇景物?你知處。」
卻。宋˙朱敦儒˙水調歌頭˙中秋一輪月詞:「都緣人意,道今夕別般明。」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今公子在江夏,不在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