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辟支”,辟支佛 下坡忽然悟 我寧非辟支 ;平生 ......所不避者多事

 


“辟支”,辟支佛     下坡忽然悟 我寧非辟支  ;平生 ......所不避者多事

平生......所不避者多事

......鐘老尚能健 松肥喜不癡......

下坡忽然悟 我寧非辟支

伲元璐


宁非天吐纳”出自范仲淹的《和运使舍人观潮》

 把酒问东溟,潮何代生。宁非天吐纳,长逐月亏盈。 暴怒中秋势,雄豪半夜声。 堂堂云阵合,屹屹雪山行。 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 巨防连地震,群楫望风迎。 踊若蛟龙斗,奔如雨雹惊。


寧非天吐納,長逐月虧盈。相關信息

辟支”就是像樹枝一樣的分叉,辟,意思是“切開”,例如砍材、開拓。(辟支佛雖然是音譯,但在中文的選字上譯經師應該也有考慮到意義。) 這個是“覺 ...



辟支佛(梵語:प्रत्येक बुद्ध,羅馬化:Pratyeka-buddha,巴利語:Pacceka-buddha)是佛教中無師自證菩提,但離群索居獨自修行不說法化眾的聖者。 辟支佛又意譯為獨覺、緣覺、因緣覺、緣一覺、各佛。 辟支佛出於無佛之世,當時佛法雖已滅,而能獨自修行證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