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Oxford button down

 羅偉光,我和創作部同事私下叫他「偉光pedia」,政商界很多大小事,來龍去脈,他總知道。有什麼不清楚,問他總找到頭緒。如有不清楚,他會說不肯定,先追查清楚,不亂吹。

初入壹傳媒,我的其中一個任務是毛生生當上了李八方版主,那時他是我的最佳拍檔。他人敦厚樸實,像他身上永遠的一件淺藍色oxford button down,沒有稜角。你可以說他沒性格,但他也是最不抗拒我這個外行人,不糾纏為啥忽然有個做創作的走來做新聞的。他是get things done、no bullshit那種人。
後來,在公司認識到非常接近消息人士,才知道林振強也曾如何被排斥,更覺得他心胸廣闊的可貴。
羅偉光不怕變,肯改變,我翻天覆地改了李八方的形式,他很快適應,報料時傾談時,很快便明白了我的角度,還有改圖對新聞的諷刺和道理,縱使當時這樣改圖,有點太前衛又離經叛道。他都ok。仲識笑。
不是那種風風火火,不是有點大佬格的人,當上了蘋果的老總,注定蝕底,已經三煞位在四煞的時代,也是危急存亡之中,時代選中的天意。而他沒有退或逃。
有時我想,他在,也可能是肥佬黎的幸運,蘋果的幸運。起初大家不會覺得的。他有沉實的擔帶,顧四方八面,沒有英雄主義,適合打防守波。
第一次大軍搜蘋果,他真正的小宇宙才被看見。「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擔當他有,實事求是,做該做的!
多年共事,夜夜戰友,我當然關心他的安危。他說過,「我誰也不是,我放低封信,不再是蘋果總編輯,相信沒有人會搞我」。但他沒有。他清楚要面對的是什麼,他沒有放下。沒有把擔子留給別人。


我在動新聞見他做追車師,一次次喊「黎生加油」,一次次追上去,更欣賞他的忠誠,不止搜大樓時的勇毅了。
你已經盡了力,忠於自己,無愧時代,香港人都看見,兄弟,撐住!
PS. 仲有餐飯未食呀!
畢明
前壹傳媒集團創作總監
(原刊於6月20日蘋果日報)
What is an Oxford button down?
They usually have a button down-style collar which eliminates that problem of collars flopping around and/or laying flat and disappearing underneath a jacket's collar. The Oxford Shirt is named after the specific weave of the fabric called, you guessed it, Oxford clo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