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晚,晚景,晚晴,晚境,晚志,晚成,晚輩,晚霞,晚熟,晚年,

 晚,晚景,晚晴,晚境,晚志,晚成,晚輩,晚霞,晚熟,晚年,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533416180002487


  1. 黃昏日落時分說文解字·》:。」··。」

  2. 夜間晚間」、」。水滸傳·第一》:小二夫妻。」

  3. 長輩自稱」。儒林外史·》:不能。」

  1. ·陳師道除夜。」

  2. 繼任後來晚娘」。淮南子·》:晚世學者不知道一體總要。」

  1. 相見恨」。孔子家語··弟子》:不亦。」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晚,莫也。人岙人日,免聲。”


    注音

    釋義
    (一)wan3《廣韻》無遠切,上阮微。元部。 (1)日暮;傍晚。《說文‧日部》:“晚,莫也。”段玉裁注:“莫者,日且冥也。”《楚辭‧九辯》:“白日晼晚其將入兮,明月銷鑠而減毀。”《世說新語‧政事》:“王問何處來﹖云:‘從師家受書還,不覺日晚。’”魯迅《且介亭雜文‧阿金》:“天一晚,就陸續到他窗下來。”

    (2)夜;夜晚。北周庾信《對燭賦》:“晚星沒,芳無歇,還持照夜遊,詎減西園月。”唐沈佺期《七夕曝衣篇》:“朝霞散彩羞衣架,晚月分光劣鏡臺。”《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是我在京中早晚無人照管。”

    (3)遲。比規定的或合適的時間靠後。《廣雅‧釋詁四》:“晚,後也。”《老子》第四十一章:“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宋王安石《暮春》:“芙蕖的歷抽新葉,苜蓿闌干放晚花。”《文明小史》第十四回:“到那時候再想到我的話,就嫌晚了。”

    (4)後來的;時間靠後的。如:晚娘(繼母)。《淮南子‧本經》:“晚世學者,不知道之所一體,德之所總要。”《漢書‧郊祀志上》:“蓋黃帝時嘗用事,雖晚周亦郊焉。”宋劉克莊《內翰洪公舜俞哀》:“內庭喚作真學士,晚輩推為老舍人。”

    (5)老年。《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讀《易》,韋編三絕。”南朝宋鮑照《升天行》:“窮塗悔計短,晚志重長生。”《晉書‧簡文三子傳‧會稽文孝王道子》:“桓玄嘗候道子,正遇其醉,賓客滿坐,道子張目謂人曰:‘桓溫晚塗欲作賊,云何﹖’玄伏地流汗不得起。”

    (6)舊時官場後輩對前輩、下級對上級稱晚生,簡言曰晚。多用於書信。《正字通‧日部》:“晚,今俗謂後生曰晚生。”《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恕治晚不能躬送了。”

    (7)姓。《萬姓統譜‧阮韻》:“晚,見《姓苑》。”





晚境wǎn jìngㄨㄢˇ ㄐㄧㄥˋ
  1. 晚年的境況。宋.范成大〈讀白傅洛中老病後詩戲書〉詩:「樂天號達道,晚境猶作惡。」



  2. 晚年的境遇;晚年。元曹伯啟《涇陽述懷》詩:“晚境難期博望侯,微官且學子長游。” 沙汀《還鄉記》一:“他有時卻也不能不想到他的晚境。” 師陀《期待》:“這兩個喪失了自己獨養子的老人……怎樣彼此照顧,而又怎樣度著他們的晚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