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巫覡,高居翰 (James Cahill) 譽為「現存白描畫的最佳作品」;周策縱《古巫醫與「六詩」考—中國浪漫文學探源》

 

#藝術家生涯:楚國詩人與元代畫家的連結~張渥《九歌圖》卷
#端午節,由來自屈原 (約西元前340-280),而說起這楚國大詩人最有名的作品,自是少不了〈九歌〉。這首原是蕯滿教的巫覡與眾神溝通時所吟詠的頌歌 (Shamanistic odes),可能後來才由口語寫成書面語的形式。
克利夫蘭美術館收藏的《九歌圖》卷,則是將此首頌歌轉化為白描畫作。畫上雖無作者款題,但有褚奐書於1360年的一則題字註記,指出此畫為張渥所作,且構圖仿自李公麟。
李公麟 (1049-1106),大家比較熟悉,他是北宋的文人畫家,創造出當世第一的獨特白描畫法。至於張渥,則是活躍於14世紀中葉的杭州畫家。《圖繪寶鑑》說他「擅白描」,但「筆法不老,無古意」,這個評語通常是針對那些很明顯追隨南宋畫院傳統的畫作而言。
也就是說,「張渥可能就像同時的盛懋和稍後的仇英,受過學院和職業的訓練,兼顧了文人畫家和贊助人的品味與風格,刻意追求文人畫家熟習而且贊助人也欣賞的畫風。」但他本身並不是一位文人畫家。事實上,元明最好的白描作品,都是出諸職業畫匠之手,而非如李公麟般的文人畫家。
啃粽子之餘,一起來欣賞下這件被高居翰 (James Cahill) 譽為「現存白描畫的最佳作品」,看畫家張渥如何鈎勒出詩人屈原筆下那豐富的想像和楚地巫系色彩~祝各位 #端午快樂
📖 參引自:高居翰《隔江山色:元代繪畫1279-1368》(石頭出版)
---
相關舊文:端午節,學明人來一幅應景畫 ~《夏景戲嬰圖》
8

---
相關舊文:端午節,學明人來一幅應景畫 ~《夏景戲嬰圖》


讀"錫",
  1. 替人鬼神祝禱說文解字·》:神明。」後漢書··張衡》:龜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