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吳,麥,麥酒,牟/穬,來,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麥,芒穀。秋穜厚薶,故謂之麥。麥,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人岙人來,有穗者。人岙人夕。”李孝定《甲骨文字集釋》:“來、麥當是一字。夕本象到(倒)止形,於此但象麥根。以來墒為行來字,故更製每岙糸體之麥以為來麰之本字。”

注音

釋義

(一)mai4《廣韻》莫獲切,入麥明。職部。(1)植物名。禾本科。越年生或一年生草本。子實磨成麵粉可供食用,也可用來製糖或釀酒,為重要的糧食作物。我國栽培的種類甚多,有小麥、大麥、黑麥等。其中以小麥、大麥最普遍。《說文‧麥部》:“麥,芒穀。秋穜厚薶,故謂之麥。”《玉篇‧麥部》:“麥,有芒之穀。秋種夏熟。”《詩‧王風‧丘中有麻》:“丘中有麥,彼留子國。”宋陳造《田家謠》:“麥上場,蠶出筐,此時祇有田家忙。”《天工開物‧乃粒‧麥》:“凡麥有數種。小麥曰來,麥之長也;大麥曰牟,曰穬;雜麥曰雀,曰蕎。皆以播種同時,花形相似,粉食同功,而得麥名也。”

(2)電磁系單位制中磁通量的單位。即麥克思韋的簡稱。為紀念物理學家麥克思韋而得名。如果磁場的磁感應強度為1高斯,那麼垂直於磁力㿹岙戔方向的平面上,每平方釐米中所通過的磁通量就等於1麥克思韋。

(3)姓。《廣韻‧麥韻》:“麥,姓。隋有將軍麥鐵杖,嶺南人。”



吳啤酒是在1995年,為了藉由當地啤酒來進行地方振興,而由以當地為中心的共計237個法人及個人出資所設立。工廠併設的啤酒餐廳「海軍啤酒館」成為吳市觀光的焦點,啤酒商品則是大眾公認的伴手禮。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吳,姓也,亦郡也。一曰吳,大言也。從口。䏁廿大鸟㗱,古文如此。”段玉裁注:“大言非正理也,故人岙人矢、口。”

注音

釋義

(一)wu2《廣韻》五乎切,平模疑。魚部。(1)大聲說話。《說文‧矢部》:“吳,大言也”段玉裁注:“大言即謂譁也。”《詩‧周頌‧絲衣》:“不吳不敖,胡考之休。”毛傳:“吳,譁也。”又《魯頌‧泮水》:“烝烝皇皇,不吳不揚。”鄭玄箋:“吳,譁也。”陸德明釋文:“吳,鄭如字,讙也。”

(2)大。《方言》卷十三:“吳,大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口部》:“(吳),引申之為凡大之稱。”《楚辭‧九章‧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王逸注:“士卒齊舉大櫂而擊水波。”

(3)本。《廣雅‧釋詁三》:“吳,本也。”

(4)古國名。1.周代姬姓國,也稱勾吳、攻吳。始祖為周太王的兒子太伯、仲雍,居梅里(今江蘇無錫縣東南),傳至諸樊,遷都於吳(今江蘇省蘇州市)。春秋後期,國漸強,擁有今江蘇省大部和安徽、浙江的一部分。公元前506年吳王闔閭曾一度攻破楚國。後夫差又戰勝越國,北上與晉爭霸。公元前473年為越所滅。《左傳‧宣公八年》:“楚為眾舒叛故,伐舒、蓼,滅之。楚子疆之,及滑汭。盟吳、越而還。”杜預注:“吳國,今吳郡。”2.三國時期三國之一。公元222年,孫權在建業(今南京)稱吳王,229年稱帝,占有今長江中下游、浙江、福建和兩廣部分地區。共歷四帝,280年為晉所滅。3.隋大業十一年,李子通建國於江都、國號吳。在位七年,為唐所滅。4.隋末杜伏威封吳王,攻敗李子通,盡取其江西地,據歷陽建國稱吳,後為唐所滅。5.五代時十國之一。公元902年,楊行密以唐淮南節度使受封為吳王,據有今江蘇、安徽、江西和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區。937年為南唐所滅。

(5)地名,泛指我國東南一帶地方。《世說新語‧言語》:“臣猶吳牛,見月而喘。”劉孝標注:“今之水牛,唯生江淮間,故謂之吳牛也。”《晉書‧樂志下》:“吳歌雜曲,並出江南。”

(6)江蘇省的別稱。

(7)姓。《姓解‧口部》:“吳,周太伯始封於吳,因以命氏姓。起自季扎,史有吳芮,封衡山王。後有吳起吳廣。後漢二十八將,有吳漢,又有吳祐。魏有吳質,晉吳猛、吳隱之,《南史》吳明徹,唐有史臣吳兢,又吳通玄、通微。”

(二)yu2《集韻》元俱切,平虞疑。通“虞”。“吳人”,虞人,古代掌管山澤的官員。《石鼓文‧吳人》:“吳人龪熷心亟。”郭沫若考釋:“吳人即虞人,蓋山虞、澤虞之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