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邊,苴,平頭。平頭人,土苴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開會,會後召集人劉澤星稱,委員會一致認為中國科興疫苗的效益,比可能涉及的風險高,因此決定推薦食物及衞生局使用。

被記者問到會否親自接種科興疫苗,以增強市民的信心,劉澤星無正面回應,僅稱「邊一隻(疫苗)到,就打邊一隻。」另一委員會成員許樹昌則以「私人問題」為由拒絕回答,並指不應該將問題政治化。
報道全文:https://bit.ly/3pyyGJb……
查看更多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䏁𠮩自穴𢷮㗱,行垂崖也。人岙人𡁸熷㗝,自熷穴熷𢷮聲。”王筠句讀:“《土部》:‘垂,遠邊也。’《厂部》:‘厂岙圭,山邊也。’然則邊者,垂厂岙圭耳。言行者,為其人岙人𡁸熷㗝也。”按:今楷化作邊。

注音

釋義

(一)bian1《廣韻》布玄切,平先幫。元部。(1)旁,畔。《玉篇‧𡁸熷㗝部》:“邊,畔也。”唐李白《荊州歌》:“白帝城邊足風波,瞿塘五月誰敢過。”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二十章:“既至西子湖邊,盈眸寂樂,迥絕塵寰。”周恩來《游日本京都圓山公園》:“小池邊楊柳依依。”

(2)邊緣。《儀禮‧士冠禮》:“緇、組、紘,纁邊同篋。”賈公彥疏:“纁是三入之赤色,又云邊,則於邊側赤也。”《禮記‧深衣》:“古者深衣蓋有䏁𡃇木𨳒㗱度……短毋見膚,長毋被土,續衽鉤邊,要縫半下。”鄭玄注:“邊,若今曲裾也。”魯迅《書信‧致曹聚仁

(3)邊境,邊界。《玉篇‧𡁸熷㗝部》:“邊,邊境也。”《左傳‧成公十三年》:“(秦)又欲闕翦我公室,傾覆我社稷,帥我蝥賊,蕩搖我邊疆。”《論衡‧骨相》:“文帝之後六年,匈奴入邊,乃以亞夫為將軍。”宋辛棄疾《八聲甘州‧夜讀李廣傳》:“漢開邊,功名萬里,甚當時健者也曾閑﹖”清楊潮觀《魏徵破笏再朝天》:“怪無端不辭征戰苦,自將臨邊走這遭。”又邊防。《後漢書‧竇融傳附竇固》:“(明)帝欲遵武帝故事,擊匈奴,通西域,以固明習邊事,(永平)十五年冬,拜為奉車都尉。”李賢注:“固舊隨融在河西,曉知邊事也。”宋歐陽修《文正范公神道碑銘并序》:“自邊制久隳,至兵與將常不相識。”

(4)旁邊。《廣雅‧釋詁四》:“邊,方也。”王念孫疏證:“《士喪禮》注云:‘今文旁為方。’”漢蔡琰《悲憤詩》:“馬邊縣男頭,馬後載婦女。”唐李白《望天門山》:“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5)盡頭。《公羊傳‧僖公十六年》:“是月者何﹖僅逮是月也”漢何休注:“是月邊也,魯人語也,在正月之幾盡。”《南齊書‧高逸傳論》:“淵源浩博,無始無邊。”唐李白《長干行》:“淼淼暗無邊,行人在何處。”魯迅《且介亭雜文‧阿金》:“不過這是晚快邊纔得到的結論。”

(6)靠近;連接。《廣韻‧先韻》:“邊,近也。”《史記‧高祖本紀》:“齊邊楚,權輕,不為假王,恐不能安齊。”裴駰集解:“文穎曰:‘邊,近也。’”《漢書‧淮南王長傳》:“廬江王以邊越,數使使相交。”顏師古注:“邊越者,邊界與越相接。”明馬歡《瀛涯勝覽‧忽魯謨斯國》:“其國邊海,倚山。”

(7)偏側,偏倚。《字彙‧𡁸熷㗝部》:“邊,側也。”《禮記‧檀弓》:“齊衰不以邊坐。”鄭玄注:“邊,偏倚也。”孔穎達疏:“邊坐謂偏倚也。”黃侃《漢唐玄學論》:“一墮邊見,雖勝義,亦終成土苴而已矣。”

(8)病名。《論衡‧言毒》:“微者疾謂之邊,其治用蜜與丹;密、丹,陽物,以類治之也。”

(9)數學名詞。幾何圖形上夾成角或圍成多角形的直㿹岙戔。魯迅《彷徨‧高老夫子》:“半屋子都是眼睛,還有許多小巧的等邊三角形。”

(10)古國名。宋羅泌《路史‧國名紀‧己二》:“邊,商國。周有邊伯。”

(11)姓。《通志‧民族略二》:“邊氏,子姓,宋公子城之後。城字子邊。或言宋平公子御戎字子邊,以王父字為氏。孫邛為司徒。又周大夫有邊伯。”《萬姓統譜‧先韻》:“漢邊鳳,字子章。陳留人,為京兆尹。”


--


注音:
漢語拼音:
[一]jū
解釋:
  1. [名] 可結子的麻,亦稱麻的子實為「苴」。《玉篇.艸部》:「苴,麻也。」《詩經.豳風.七月》:「九月叔苴,采荼薪樗。」漢.毛亨.傳:「叔,拾也;苴,麻子也。」
  2. [名] 姓。如唐代有苴那時。
  3. [形] 粗劣、不精緻。《墨子.兼愛下》:「昔者晉文公好苴服。」
  4. [動] 包裹。《禮記.內則》:「實棗於其腹中,編萑以苴之。」
  5. [二]ㄐㄩˇ jǔ
注音:
漢語拼音:
[二]jǔ
解釋:
  1. [名] 古時襯在鞋裡的草墊。《說文解字.艸部》:「苴,履中草。」
  2. [一]ㄐㄩ jū


土苴


苴詞語解釋 / 土苴是什麽意思
簡體拼音:[tǔ jū]
反義詞:
近義詞: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 渣滓,糟粕。比喻微賤的東西。猶土芥。

    《莊子·讓王》:“道之真以治身,其緒餘以為國家,其土苴以治天下。” 陸德明 釋文:“ 司馬 云:土苴,如糞草也。 李 云:土苴,糟魄也,皆不真物也。” 宋 戴復古 《謝蕭和伯見訪》詩:“江湖尊白髮,土苴視黃金。”《金史·海陵紀》:“殫民力如馬牛,費財用如土苴。” 清 鄂爾泰 《贈方望溪》詩:“六經治世非土苴,相期津逮闚垠涯。” 吳梅 《中國戲曲概論》:“又 光 宣 之季, 黃岡 俗謳,風靡天下,內廷法曲,棄若土苴。”

  2. 以之為土苴,比喻賤視。

    宋 呂大鈞 《天下為一家賦》:“皆土苴其子孫。” 王國維 《觀堂集林·<國學叢刊>序》:“或乃舍我熊掌,食彼馬肝,土苴百王,粃糠三古。”


《莊子集釋》卷九下〈雜篇·讓王〉
故曰,道之真以治身,其緒餘以為國家,其土苴以治天下。由此觀之,帝王之功,聖人之餘事也,非所以完身養生也。今世俗之君子,多危身棄生以殉物,豈不悲哉!唐·成玄英疏:「緒,殘也。土,糞也。苴,草也。夫用真道以持身者,必以國家為殘餘之事,將天下同於草土者也。」 [1] 

譯文

所以,大道的真諦可以用來養身,大道的剩餘可以用來治理國家,而大道的糟粕才用來統治天下。由此觀之,帝王的功業,只不過是聖人餘剩的事,不是可以用來保全身形、修養心性的。如今世俗所說的君子,大多危害身體、棄置禀性而一味地追逐身外之物,這難道不可悲嗎!大凡聖人有所動作,必定要仔細地審察他所追求的方式以及他所行動的原因。如今卻有這樣的人,用珍貴的隨侯之珠去彈打飛得很高很高的麻雀,世上的人們一定會笑話他,這是為什麼呢?乃是因為他所使用的東西實在貴重而所希望得到的東西實在微不足道。至於說到生命,難道只有隨侯之珠那麼珍貴嗎! [2] 

釋義

1.渣滓,糟粕。
比喻微賤的東西。猶土芥。“道之真以治身,其緒馀以為國家,其土苴以治天下。”陸德明釋文:“司馬雲:土苴,如糞草也。李雲:土苴,糟魄也,皆不真物也。” [1] 
示例:
戴復古《謝蕭和伯見訪》詩:“江湖尊白髮,土苴視黃金。”
《金史·海陵紀》:“殫民力如馬牛,費財用如土苴。”
鄂爾泰《贈方望溪》詩:“六經治世非土苴,相期津逮闚垠涯。”
吳梅《中國戲曲概論》:“又光宣之季,黃岡俗謳,風靡天下,內廷法曲,棄若土苴。” [1] 
明王陽明《傳習錄》:“汝今所學,乃其土苴,輒自信自好若此,真鴟鴞竊腐鼠耳!”
2.以之為土苴,比喻賤視。
示例:
宋呂大鈞《天下為一家賦》:“皆土苴其子孫。”
王國維《觀堂集林·〈國學叢刊〉序》:“或乃舍我熊掌,食彼馬肝,土苴百王,粃糠三古。” [1]



****

理平頭

**

出典:青空文庫


・・・また原本の闕字について、藤代禎輔さんに相談したこともある。この話・・・ 森鴎外「訳本ファウストについて 」

出典:青空文庫

****

白居易 (除夜)

病眼少眠非守歲
老心多感又臨春
火銷燈盡天明後
便是平頭六十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