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災,阸,布施, 福田,災厄,貧病災厄者

2018年日本選出的「今年之漢字」是「災」,這個字可以沿用到2019, 2020甚至今年。
可能是站立和戶外的圖像
1
因果之說,庸愚信之,而頗有其理。臺北之人見有貧病災厄者,則咨嗟而言曰:『無捨施』!蓋佛教以布施為福田,謂此生所為,來世當受;而此貧病災厄者則不然,故受苦報也。夫惻隱之心,人所同有。博施濟眾,雖不必求未來之福,但當盡力所能為者而為之,亦可無憾。



#Kanji meaning "disaster" picked as Chinese character best describing this year's social mood in #Japan amid a string of natural and man-made calamities
#漢字 #災

ENGLISH.KYODONEWS.NET


Kanji meaning "disaster" symbolizes 2018 amid nature, human calamities




災 -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dict2.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2387.htm
字號. A02387. 正字. 【災】火-03-07. 音讀. ㄗㄞ. 釋義. 着献水、火、刀兵、荒旱等自然或人為禍害的通稱。如:「 水災」、「火災」、「旱災」。國語.周語下:「古者,天災降戾, ...



領頭字

釋義
(一)zai1《廣韻》祖才切,平咍精。之部。 (1)原指自然發生的火災。後泛指各種自然的或人為的禍害。《說文‧火部》:“耂㶊火,天火曰耂㶊火。災,籀文人岙人澁。”《字彙‧火部》:“災,禍害。”《正字通‧火部》:“災,害火也。凡五行沴氣害物者皆曰災。又禍也。”《易‧復》:“有災眚。”陸德明釋文引鄭玄云:“害物曰災。”《國語‧周語下》:“古者,天災降戾,於是乎量資幣,權輕重,以振救民。”韋昭注:“災,謂水旱蝗螟之屬。”《文選‧張衡〈東京賦〉》:“祈禠禳災。”李善注引薛綜曰:“鄭玄曰:災,禍也。”《封神演義》第三回:“軍民遭兵燹之災,三害也。”又傷害;使受災害。《書‧盤庚》:“乃敗禍姦宄,以自災于厥身。”《論衡‧譴告》:“人君失政,天為異;不改,災其人民;不改,乃災其身也。先異後災,先教後誅之義也。”唐元稹《旱災自咎貽七縣宰》:“臣稹有罪,胡不災我身﹖”
(2)焚燒。《漢書‧五行志上》:“濫炎妄起,災宗廟,燒宮館。”明唐順之《葛母傳》:“故其廬災於火。”
(3)餘燼。《釋名‧釋天》:“災,耂㶊火也。火所燒滅之餘曰耂㶊火,言其於物如是也。”又燭燼。《廣雅‧釋詁四》:“災,灺也。”王念孫疏證:“灺者,《說文》:‘灺,燭乛熷火也。’”
(4)罪惡;錯誤。《穀梁傳‧莊公二十二年》:“災,紀也。”范甯注:“災,謂罪惡;紀,治理也。有罪當治理之。”漢蔡邕《故太尉喬公廟碑》:“悉引眾災,雖非己負,公皆以自克遜位。”
(5)指疾病或個人遭遇的不幸。如:招災惹禍;沒病沒災。清郝懿行《爾雅義疏‧釋詁上》:“‘咎,病也。’咎者,《說文》云:‘災也。’災即病也。古人謂病曰災……今東齊人謂病為災,蓋古之遺言也。”《公羊傳‧莊公二十年》:“大災者何﹖大瘠也。”何休注:“瘠,病也。齊人語也。”


災厄

 解釋:
  1. 災難、禍患。明.朱權《荊釵記.第七齣》:「相公,接待不周,春牛上宅,並無災厄。」《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九》:「至於成就人功名,度脫人災厄,撮合人夫婦,這樣的事,往往有之。」
亦作“戹厄”。亦作“ 災阸”。災禍;苦難。
《漢書·谷永傳》:“遭無妄之卦運,直百六之災阸,三難異科,雜焉同會。”
前蜀杜光庭《眾修北帝衙醮詞》:“伏乞解除災厄,延益年齡,落死籍於北酆,上生名於南極。”
元柯丹邱《荊釵記·遐契》:“春牛上宅,並無災厄。”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九:“成就人功名,度脫人災厄,撮合人夫婦,這樣的事,往往有之。”
清俞正燮《癸巳類稿·九宮紀年論》:“陽九百六,當癸丑、甲寅之歲,為災戹之會,而得五福、太一移入中都,可以消災為祥。”
  

 編輯
阸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è,是指阻塞。
中文名
拼 音
è
解 釋
阻塞
1.阻塞[stop up]
阸,塞也。——東漢·許慎《說文
魏居嶺阸之西。——《史記·商君書》。索隱:“阻也。”
2.控制;扼守[control;guard(strategic point)]
一旦有警,無寸險可阸。——明·袁宏道《荊州修復北城碑紀》
3.使困厄
不鼓不成列,不阸人。——漢·董仲舒《春秋繁露·王道》
ài
1.狹隘,狹窄。例:道~狹,充國徐行驅之——《漢書·趙充國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