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楞,一愣。「打破砂鍋問(「璺」) 到底」

偶然看到「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成語,一時好奇心大作,「砂鍋」與「問」到底有甚麼關係?迫不及待的上網GOOGLE一番,這句話原本是洛陽當地土話,後來通行全國。砂鍋就是泥燒製成的鍋,人們多用作熬製中藥或冬季煲湯的器具,這種鍋稍不小心極易破碎,而且一碎就會一裂到底。「打破砂鍋問到底」實際應為「打破砂鍋璺到底」,璺,陶瓷的裂痕。指砂沙鍋被打破,裂痕從頂到底。比喻對事情尋根究柢。
原來「砂鍋」與「問」之間並沒有半毛錢關係,只不過因為「璺」(裂紋)這個字很難寫,而發音與「問」相同,所以就成為「打破沙鍋問到底」了。看完這解說,恍然大悟,不過也因此長見識了。~ Chiuyung Tai




一愣- 教育百科
pedia.cloud.edu.tw › Entry › Detail


意外,吃驚而呆住的樣子。 【例】姊姊一聽到獲得頭獎,先是一愣,隨即高興得大叫。吃驚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你看這老頭兒,這一楞,愣得好生叫人不解。」


楞- 教育百科
pedia.cloud.edu.tw › Entry › Detail


1. 物體的緣角。同「稜」。 【例】楞角、三楞鏡2. 佛經翻譯用字。 【例】楞伽經、楞嚴經同「愣」。物體的緣角。同「稜」。如:「楞角」、「三楞鏡」。佛經翻譯用字。如:《楞伽經》、《楞嚴經》。[二]ㄌㄥˋ lèng同「愣」。[一]ㄌㄥˊ léng ...


一愣- 萌典
www.moedict.tw › 一愣


... 愣 ㄌㄥ ˋ lèng. 吃驚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你看這老頭兒,這一楞,愣得好生叫人不解。」 萌典. 萌典. 國語辭典. 國語辭典 …分類索引. 成語 · 諺語 · 歇後語; 外來語. 音譯 · 義譯 · 音義合譯 · 無法考證者. 專科語詞. 國家、朝代、人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