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攄,掟, 手定,頻年,遭單車掟中,吾妻鏡




警方強烈譴責,「暴徒罔顧他人性命的暴力行為」,又指有圍觀的人更拍掌歡呼,「聲援暴徒的惡行,令人心寒」…



吾妻鏡あずまかがみ)》又稱《東鑑》,是日本的一本編年體史書。全書52卷(缺第45卷),用變體漢文和日記體裁寫成。
該書是鎌倉幕府的官方史書,記載了從治承四年(1180年)4月以仁王源賴政征討平氏,至文永三年(1266年)宗尊親王歸京的87年歷史。
「吾妻」是地名,是日本關東地方的總稱,日本神話中,日本武尊渡海時嘲笑海神,海神怒而興風作浪,日本武尊陷於危難,其妻弟橘媛投水向海神謝罪,風波止息,但弟橘媛因此喪命,後日本武尊懷念其妻,在碓日坂大喊「吾妻者也(又作吾嬬者耶あづまはや)」,關東從此雅稱為「吾妻」(あずま)。「鏡」即以史為鑑之意。
本書成於鎌倉時代末期的西元1300年左右,具體作者已不可考,但應是由幕府中樞的多人編纂,從當時當權的北條得宗家的角度來記述,是研究鎌倉時代的基本史料。需注意的是,編纂者的立場偏頗,對源氏三代的評價十分嚴厲,強調北條得宗家的活躍。因此,閱讀時可對照同時代的公家日記,如《愚管抄》、《玉葉》。
《吾妻鏡》的記載始於1180年,以仁王的令旨傳至伊豆的北條館,終於1266年,第六代將軍宗尊親王到京都辭去宮將軍的官職。主要內容包括治承‧壽永之亂與平氏政權的滅亡、鎌倉幕府的成立、承久之亂、執政之始、1246年的宮騷動與翌年的寶治合戰、得宗當權的確立。全書以編年體記述、如日記的文體,是變體漢文的一種,也稱為吾妻鏡體。
後人在評價其價值時,指出因為有為北條氏正當化的曲筆,且許多材料會基於編纂者的立場予以刪減,因此不可盡信。不過鎌倉時代恐怕沒有其他可以與之相比的史料,故還是可以從中抽取出有用的資訊。
清朝詩人和日本研究家黃遵憲《日本國志書成志感》詩:
湖海歸來氣未除,憂天熱血幾時攄。
千秋鑒借吾妻鏡,四壁圖懸人境廬。
改制世方尊白統,罪言我竊比黃書。
頻年風雨雞鳴夕,灑淚挑燈自卷舒。
指的即是此書。嘉慶十九年(1814年)翁廣平參考日本國史數十種,補述成《吾妻鏡補》。






宋•蘇軾《和孫叔靜兄弟李端叔唱和》鑑賞:「病骨瘦欲折,霜髯籋更疏。 喜聞新國政,兼得故人書。 秉燭真如夢,傾杯不敢余。 天涯老兄弟,懷抱幾時攄。 」


【攄】音讀 ㄕㄨ


釋義

抒發、發表。文選.班固.西都賦:「願賓攄懷舊之蓄
  念,發思古之幽情。」唐.白居易.讀謝靈運詩:「豈
  惟玩景物,亦欲攄心素。」
 流傳。唐.張說.唐西臺舍人贈泗洲刺史徐府君碑:「
  迺刊石立頌,將以識往行,攄無窮,使本支百代,不忘
  先人之不隕其名也。」
騰躍。後漢書.卷五十九.張衡傳:「僕夫儼其正策兮
  ,八乘攄而超驤。」


頻年

釋義: 連年,多年。

《后漢書·李固傳》:“明將軍體履忠孝,憂存社稷,而頻年之間,國祚三絶。” 宋 蘇軾 《永興軍秋試舉人策問》:“是以頻年遣使,冠蓋相望於道。” 魯迅 《偽自由書·觀斗》:“然而軍閥們也不是自己親身在鬥爭,是使兵士們相鬥爭,所以頻年惡戰,而頭兒個個終于是好好的。”






U+639F


部首: +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 宋本廣韻: 頁432第6 康熙字典: 頁438第10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6第07
表面結構: 左:,右:
國語發音: zhěng ㄓㄥˇ
粵語發音: deng3
宋本廣韻: 《廣韻·去聲··》掟:天掟出道書。
打開字典
康熙字典: 《康熙字典·手部·》掟:《玉篇》陟猛切《集韻》張梗切,𠀤睜上聲。揮張也。又《唐韻》《正韻》𠀤徒徑切,音定。天掟。見道書。
打開字典
反切: 徒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 law, commandments, regulations; (Cant.) to throw

原典出處

廣韻·》: 掟:天掟出道書。
顯示全文
康熙字典·》: 掟:《玉篇》陟猛切《集韻》張梗切,𠀤睜上聲。
顯示全文


琉球國志略》: ...音「奴夫即姑」,最尊;次大掟土音「無暇之」,又次南...
顯示全文
中山傳信錄》: 從六品敘德郎、從七品敘功郎,皆稱某掟親雲上。
顯示全文
宋人軼事匯編》: 辛稼軒初自北方還朝,官建康,忽得<掟諭牽攫拗疾。
顯示全文
清實錄康熙朝實錄》: 於螺頭門掟齒洋、擊沉賊船一十三隻、獲船八隻、生擒偽副將一名。
顯示全文
千金翼方》: 又有將軍字屈丘牙形帶掟持梵錍,出門入戶遠地游,捉得魅鬼便斫頭又有一神字窮奇頭如破筐發強相,口如羅被惡神祇,不食五榖食魅皮朝食一千,暮食九百,一口不足,使來便索,急急如律令。
顯示全文
清代琉球紀錄集輯》: 其略識國字者為酋長,曰掟土名山巴歸;奉文檄,調遣村民任徭役。
顯示全文
日用俗字》: 袳𧟌前後皆留𧞓,掟襣還怕線紕緢。
顯示全文
台灣文獻叢刊清聖祖實錄選輯》: ...自黃岩赴定海駕船出關,於螺頭門掟齒洋擊沉賊船一十三隻、獲船八隻...
顯示全文
清代台灣大租調查書》: 立給佃批貓兒掟業主郭朝選,有熟園一所,坐落土名鳳山崎大圳下,東至宗元園畔隔界,南至旱溪,西至梁堀,北至大圳。
顯示全文
清代琉球紀錄續輯》: 其略識國字為酋長,曰掟土名「山巴歸」。
顯示全文




手定詞語解釋 / 手定是什麽意思

簡體拼音: [shǒu dìng]
反義詞:
近義詞:
基本釋義:



[formulate by oneself] 親手定出(規程、計劃、文稿等)
詳細釋義:



親身平定。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四:“ 唐文皇 手定中原,籠蓋一世,而詩語殊無丈夫氣,習使之也。”


亦作“ 手訂 ”。謂親自制定、編定或寫定。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吏部二·大計糾內閣》:“又三年而 高 被逐, 江陵 專政,則內外大計,一出其手定,部院不過一承行吏書矣。” 清 方苞 《書<考定儀禮喪服>后》:“余少讀《儀禮·喪服傳》,而疑非 卜氏 所手訂,乃一再傳后門人記述,而間雜以己意者。”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題未定”草六》:“我至今沒有看到那刊物;但從 施先生 的推崇《文選》和手定《晚明二十家小品》的功業……推測起來,這也正像他的話。” 毛澤東 《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而斗爭》:“然而要實現全面的民族抗戰……必須全國上下共同實行一個徹底抗 日 的綱領,這就是根據第一次國共合作時 孫中山 先生所手訂的革命的三民主義和三大政策的精神而提出的救國綱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