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綴, 點綴,掇,蜩螗沸羹、戟手,紺,緅,繈,和綴じ



Yesterday twelve lucky students, several of them EAS concentrators, got to learn the craft of traditional Japanese bookbinding (和綴じ watoji) in a workshop co-hosted and taught by Widener Library staff. Check out their beautiful books!

【拼音】:gàn,
【詳細解釋】:紺
     (1)
     紺      gàn
     (2)
     紅青,微帶紅的黑色[darkpurple]
     紺,帛深青揚赤色。――《說文》
     紺,青色。――《廣雅》
     君子不以紺緅飾。――《論語》。集解:“紺緅紫玄之類。”
     (3)
     又如:紺髮(深青透紅的頭髮。相傳如來的頭髮為紺琉璃色);紺珠(紺色的珠。相傳唐朝宰相張說有紺珠一顆,持觀後能記事不忘,因名記事珠。後以喻博記);紺碧(天青色;深青透紅色);
     紺青
     gànqīng
     [dark(prune) purple]黑裏透紅的顏色。也稱紅青、紺紫
     紺
     (紺)
     gàn ㄍㄢˋ
     紅青,微帶紅的黑色:~青。~紫。~珠(喻能幫助記憶的事物)。
     鄭碼:ZEB,U:7EC0,GBK:E7A4
     筆劃數:8,部首:糸,筆順編號:55112211

zōu ㄗㄡˉ
 ◎ 黑中带红的颜色:“君子不以绀~饰。”

English

silk of purplish color





1.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ㄑ|ㄤˇ
漢語拼音 qi 注音二式 chi ng

古代串錢的繩索,泛指錢幣。玉篇˙系部:「,錢貫也。」管子˙國蓄:「歲適凶,則市糴釜十。」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下:「千室之邑必有千鐘之臧,臧百萬。」= "金+強" 冥繈

繩索。漢書˙卷五十八˙兒寬傳:「大家牛車,小車擔負,輸租屬不絕。」顏師古˙注:「,索也。」

背嬰兒的布巾。通「襁」。墨子˙明鬼下:「鮑幼弱,在荷之中。」


掇皮而未得髓
. ㄉㄨㄛˊ


2.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ㄓㄨㄟˋ
漢語拼音 zhu 注音二式 ju

縫補。說文解字:「,合箸也。」段玉裁˙注:「聯之以絲也。」禮記˙內則:「衣裳綻裂,紉箴請補。」

連結。如:「連」﹑「句」。文選˙張衡˙西京賦:「左有崤函重險,桃林之塞,以二華。」

裝飾。如:「點」。文選˙曹植˙七啟:「飾以文犀,雕以翠綠,以驪龍之珠,錯以荊山之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綴,合箸也。人岙人灿又,人岙人糸。”
注音
釋義
(一)zhui4《廣韻》陟衛切,去祭知。月部。(1)縫補;縫合。《說文‧灿又部》:“綴,合箸也。”段玉裁注:“聯之以絲也。”《廣韻‧薛韻》:“綴,連補也。”《禮記‧內則》:“衣裳綻裂,紉箴請補綴。”元佚名《劉弘嫁婢》第一折:“是人家那簇新做出來的衣服,帶兒也不曾綴。”柳青《銅墻鐵壁》第一章:“老葛同志用手帕蒙住他的鼻子,拍拍身邊一個趕驢漢綴補釘的肩膀。”(2)連結。《廣雅‧釋詁四》:“綴,連也。”《廣韻‧祭韻》:“綴,連綴。”《國語‧齊語》:“式權以相應,比綴以度。”高誘注:“綴,連也。”漢張衡《西京賦》:“左有崤函重險,桃林之塞,綴以二華。”《徐霞客遊記‧黔遊日記一》:“而其村重綴岡阜,瓦舍高聳。”
(3)掛。晉喻希《與韓豫章牋》:“其擢穗�岙𤅷禾,其綴實�岙𤅷穀。”宋高翥《秋日田父辭二首》之一:“啄黍黃奚岙鳥沒骨肥,繞籬綠橘綴枝垂。”茅盾《清明前後》:“嘴角上綴圽㶊目冷冷的微笑。”
(4)裝飾;點綴。《大戴禮記‧明堂》:“赤綴戶也。”盧辯注:“綴,飾也。”三國魏曹植《七啟》:“飾以文犀,雕以翠綠,綴以驪龍之珠,錯以荊山之玉。”殷夫《白花》:“孤另的綴圽㶊目粗莽的荊叢,一朵傲慢的白花。”
(5)物件邊緣的裝飾。《楚辭‧招魂》:“網戶朱綴,刻方連些。”王逸注:“綴,緣也。”《文選‧揚雄〈羽獵賦〉》:“泰華為旒,熊耳為綴。”張晏注:“綴,旌也。”李善注:“綴,亦旒也。”
(6)表記;位置。《禮記‧樂記》:“行其綴兆,要其節奏,行列得正焉,進退得齊焉。”鄭玄注:“綴,表也,所以表行列也。……兆,域也,舞者進退所至也。”又:“屈伸俯仰,綴兆舒疾,樂之文也。”鄭玄注:“綴,謂䏁㶑夫貝𠵾㗱舞者之位也。”
(7)附。嚴復《與外交報主人論教育書》:“大報譯而著之,且綴案語於其末。”魯迅《唐宋傳奇集‧序例》:“綴之末簡,聊存舊聞。”也指附加的部分。如:前綴;後綴。
(8)跟隨;追𠳖岙宗。《聊齋志異‧狼》:“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你從大路綴下他去,看看他落哪座店。”
(9)綴字聯詞;寫作。唐張說《奉和聖制喜雨賦》:“天子作愁霖之賦,詞人綴苦雨之篇。”唐白行簡《李娃傳》:“伺其疲倦,即諭之綴詩賦。”宋曾慥《類說》二十八卷:“張立綴春詞二首。”
(10)纂集。《玉篇‧糸部》:“綴,緝也。”《李長吉歌詩‧事紀》:“李藩侍郎嘗綴李賀歌詩,為之集序未成。”魯迅《唐宋傳奇集‧序例》:“逮今綴緝雜劄,擬置卷末。”
(二)chuo4《廣韻》陟劣切,入薛知。月部。(1)拘繫。《儀禮‧既夕禮》:“綴足用燕几。”唐韓愈等《遠遊聯句》:“曉日生遠岸,水芳綴孤舟。”(2)牽制。《後漢書‧吳漢傳》:“賊若出兵綴公,以大眾攻(劉)尚,尚破,公即敗矣。”《明史‧太祖紀》:“彼以偏師綴我,而全軍趨金陵,順流半日可達。”
(3)停止;禁止。《荀子‧成相》:“展禽三絀,春申道綴,基畢輸。”楊倞注:“綴,止也。”《禮記‧樂記》:“禮者,所以綴淫也。”鄭玄注:“綴猶止也。”




【拼音】:duo,duō,

【詳細解釋】:掇
     pickup;
     掇1
     duō
     (1)
     (形聲。本義:拾取)
     (2)
     同本義[pickup]
     掇,拾取也。――《說文》
     患至掇也。――《易·訟》
     承猶掇之也。――《莊子·達生》
     覽取撟掇。――《淮南子·要略》
     成益驚喜,掇置籠中。――《聊齋志異·促織》
     (3)
     又如:掇擷(採摘,拾取);掇桂(折桂);掇蜂(喻離間骨肉)
     (4)
     挪;搬取[carry]
     旁邊只有一塊大石頭,掇將過來告了門。――《水滸傳》
     (5)
     又如:掇盆;掇床
     (6)
     選取[select]
     但二月草已芽,八月苗未枯,采掇者易辨識耳。――宋·沈括《夢溪筆談·采草藥》
     凡所著述五十八篇,掇其切於世事者著於傳雲。――《漢書·賈誼傳》
     (7)
     又如:掇采(選取,搜集);掇錄(選錄)
     (8)
     得到[get]。如:掇青拾紫(獲得高官厚祿);掇醍(受教而覺悟)
     (9)
     端[take]
     且向店裏掇條凳子,坐了兩個時辰。――《水滸傳》
     (10)
     又如:掇臀捧屁(掇:端、捧之意。形容謅媚者的醜態)
     (11)
     考取[passanentranceexamination]。如:掇芹(考取秀才)
     (12)
     哄騙[cheat]。如:掇賺(哄騙;誘誆);掇騙(哄騙);掇送(勸誘)
     (13)
     掉轉[turnround]。如:掇轉(掉轉;扭轉)
     另見duo
     掇弄
     duōnòng
     (1)
     [方]
     (2)
     [putinorder;set;arrange]∶收拾;修理
     機器壞了,經他一掇弄就好啦
     (3)
     [stirup]∶播弄
     受人掇弄
     掇皮
     duōpí
     [candid;forthright]去掉皮,常指直率,無所掩飾
     掇拾
     duōshí
     (1)
     [tidyup;pickup]∶拾掇;拾取
     (2)
     [collect]∶搜集
     掇2
     duo
     ――見“攛掇”(cuānduo)、“掂掇”(diānduo)
     另見duō
     掇
     duō ㄉㄨㄛˉ
     (1)
     拾取;摘取:~拾。~弄。
     (2)
     用雙手拿(椅子,凳子),用手端。
    
"......添籌.....新收入,來點綴一下各廳處新增事業的需要...." ([荊齋八十年],台北:文星166,1966,頁105)

點綴=縫補


. 點綴
 注音一式 ㄉ|ㄢˇ ㄓㄨㄟˋ
 漢語拼音 di n zhu  注音二式 di n ju i
 相似詞 粉飾、裝點、裝飾 相反詞 
襯托裝飾。宋˙蘇軾˙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詩:「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紅樓夢˙第四十二回:「這個上頭那裡又用的著草蟲!或者翎毛倒要點綴一兩樣。」





國事蜩螗
6. 螗沸羹
注音一式 ㄊ|ㄠˊ ㄊㄤˊ ㄈㄟˋ ㄍㄥ
漢語拼音 ti o t  f i  注音二式 ti u t ng f i g ng
相似詞 蟲鳴水沸 相反詞 
飲酒號呼之聲如蟬鳴,笑語之聲如湯沸羹熟。語本詩經˙大雅˙蕩:「如如螗,如沸如羹。」後比喻議論喧騰,紛亂不寧。清史稿˙卷四七二˙陸潤庠傳:「上年資政院開議,竟至戟手漫罵,藐視朝廷。以辯給為通才,以橫議為輿論,螗沸羹,莫可究詰。」
3. 螗
注音一式 ㄊㄤˊ ㄊ|ㄠˊ
漢語拼音 t  ti 注音二式 t ng ti
動物名。一種蟬。昆蟲綱,節肢動物。體型瘦小,背青綠色,頭有斑紋,喜鳴,發聲輕脆圓潤。爾雅˙釋蟲˙邢昺˙疏:「螗俗呼胡蟬,似蟬而小,鳴聲清亮者也。」
18. 
注音一式 ㄐ|ˇ ㄕㄡˇ
漢語拼音 j  sh 注音二式 j  sh
伸出手指指著對方罵。唐˙皇甫枚˙飛煙傳:「其夕,夢飛煙手而詈曰:『士有百行,君得全乎?』」亦作「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