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翫,狎,獸,覆,覈,狎翫,狎昵,狎獸,枕覆, 街友/網友

昭和9年(1934)在學習縫製枕覆(まくらおい、枕頭套)板橋公學校學生



 覈  部首 襾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ㄏㄜˊ
檢驗﹑查核。如:「檢覈」﹑「覈對」。文選˙張衡˙東京賦:「其以溫故知新,研覈是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將覈其論,必徵言焉。」


詳實﹑嚴謹。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下:「遷文直而事覈,固文贍而事詳。」北史˙卷七十二˙李德林傳:「善屬文,詞覈而理暢。」



深刻。後漢書˙卷六十八˙許劭傳:「初,劭與靖俱有高名,好共覈論鄉黨人物。」


米麥舂餘的粗屑。漢書˙卷四十˙陳平傳:「其嫂疾平之不親家生產,曰:『亦食糠覈耳。』」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六十首之四十五:「不惜兩鍾輸一斛,尚贏糠覈飽兒郎。」












翻倒、傾倒。如:「車翻覆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論語˙子罕:「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



反轉。如:「反覆無常」、「翻來覆去」。



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論語˙陽貨:「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弼傳:「光弼用兵,謀定而後戰,能以少覆眾。」



回、還。同「復」。如:「答覆」、「覆信」。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這時適逢瓜代回國,到京覆命,請假修墓來的。」


詳察。舊唐書˙卷一一○˙鄧景山傳:「以鎮撫紀綱為己任,檢覆軍吏隱沒者。」



遮蓋。如:「覆蓋」。莊子˙德充符:「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聊齋志異˙卷五˙陽武侯:「見舍上鴉鵲群集,競以翼覆漏處。」



隱藏、埋伏。左傳˙桓公十二年:「楚人坐其北門,而覆諸山下。」魏書˙卷八十九˙酷吏傳˙李洪之傳:「乃夜密遣騎分部覆諸要路,有犯禁者,輒捉送州。」


重、再。同「複」。如:「重覆」。












一年一度街友尾牙將在明年一月廿六日登場,鑑於去年有街友擠不進來在場外哭喊的慘況,今年主辦單位再增加一千桌,總計全台席開二千五百桌,創下開辦廿一年來最高峰,但目前經費募集僅達卅%,呼籲愛心民眾踴躍捐輸。 創世、華山、人安基金會每年農曆年前都會為街友、獨居 ...2010



友人的通稱。孟子˙滕文公上:「長幼有敘,朋友有信。」文選˙曹植˙贈丁翼詩:「我豈狎異人,朋友與我俱。」




寺院開飯時,擊磬召集僧徒,稱為「飯磬」。南朝陳˙沈炯˙同庾中無肩吾周處士弘讓遊明慶寺詩:「馴烏逐飯磬,狎獸繞禪床。」


1. 狎  部首 犬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ㄒ|ㄚˊ



親近。如:「狎昵」。禮記˙曲禮上:「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


熟習、習慣。國語˙周語中:「未狎君政,故未承命。」宋˙蘇軾˙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絕詩五首之四:「吳兒生長狎濤潚,冒利輕生不自憐。」



輕慢、輕忽。如:「狎侮」。左傳˙昭公二十年:「水懦弱,民狎而翫之,則多死焉。」論語˙季氏:「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戲弄﹑嬉戲。如:「狎妓」。左傳˙襄公六年:「宋華弱與樂轡少相狎。」唐˙柳宗元˙三戒˙臨江之麋:「麋麑稍大,忘己之麋也,以為犬良我友,抵觸偃仆益狎。」


 狎昵


注音一式 ㄒ|ㄚˊ ㄋ|ˋ


親密。晉書˙卷八十一˙桓宣傳:「而會稽王道子昏醟尤甚,惟狎昵諂邪,於是國寶讒諛之計稍行於主相之間。」新唐書˙卷一六九˙李藩傳:「仲舒等為俳說廋語相狎昵,藩一見,謝不往。」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獸,守備者。從鸾,從犬。”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從犬者,獵必以犬,此狩獵之所用也。”



注音


釋義


(一)shou4《廣韻》舒救切,去宥書。幽部。

(1) 打獵。後作“狩”。《說文‧鸾部》:“獸,守備者。”徐灝注箋:“獸之言狩也,田獵所獲,故其字從犬,謂獵犬也。”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釋獸》: “獸蓋狩之初文也。”《詩‧小雅‧車攻》:“建旐設旄,搏獸于敖。”鄭玄箋:“獸,田獵搏獸也。”按:《文選‧張衡〈東京賦〉》及李善注引《詩》均作“薄 狩于敖”。 (2)四足哺乳動物,多指野獸。《爾雅‧釋鳥》:“二足而羽謂之禽,四足而毛謂之獸。”《書‧益稷》:“夔曰:於!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孫星衍疏: “《周禮‧夏官‧服不氏》‘掌養猛獸而教擾之’注云:‘……猛獸,虎豹熊羆之屬。’”漢曹操《卻東西門行》:“神龍藏深泉,猛獸步高岡。”魯迅《墳‧我們 現在怎樣做父親》:“凡動物較高等的,對於幼雛,除了養育保護以外,往往還教他們生存上必需的本領。例如飛禽便教飛翔,鷙獸便教搏擊。”也泛指鳥獸。《周 禮‧考工記‧梓人》:“天下大獸五:脂者、膏者、羸者、羽者、鱗者。”
(3)臘,乾肉。《儀禮‧特性饋食禮》:“棜在其南,南順。實獸于其上,東首。”鄭玄注:“獸,腊也。”賈公彥疏:“《周禮‧腊人》鄭注云:小物全乾為腊。”
(4)獸形的。《周禮‧考工記‧梓人》:“張獸侯,則王以息燕。”鄭玄注:“獸侯,畫獸之侯也。”唐陸龜蒙《連昌宮詞‧門》:“金鋪零落獸鐶空,斜揜雙扉 細草中。”《明史‧輿服志四》:“今擬公主第,廳堂九間,十一架,施花樣獸脊,梁、棟、斗栱、簷桷彩色繪飾,惟不用金。”又為獸炭的省稱。五代李煜《浣溪 沙》:“紅日已高三丈透,金鑪次第添香獸。”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四錄蔣旭亭《閨怨》:“獸火金盆仔細添,繽紛瑞雪壓斜檐。”
(5)通“鸾(<現代音>xiu4<\/現代音>)”。牲畜。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獸,栏借為鸾。”《周禮‧天 官‧獸醫》:“獸醫掌療獸病,療獸瘍。”賈公彥疏:“此醫唯療家畜,不療野獸。但畜獸義通。”《〈書‧武成‧序〉》:“武王伐殷,往伐歸獸。”孔傳:“往 誅紂克定,偃武修文,歸馬牛於華山、桃林之牧地。”陸德明釋文:“獸,本或作鸾。”










3. 翫  部首 羽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ㄨㄢˋ

安於習慣而鬆懈﹑輕忽。左傳˙僖公五年:「晉不可啟,寇不可翫。」晉書˙卷三十˙刑法志:「習翫所見而忽異聞,或未能咸服。」


戲弄。通「玩」。左傳˙昭公二十年:「水懦弱,民狎而翫之,則多死焉。」荀子˙禮論:「尒則翫,翫則厭,厭則忘。」


觀賞。通「玩」。文選˙張衡˙東京賦:「是以西匠營宮,目翫阿房。」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可謂鑒而弗精,翫而未覈者也。」


研習。通「玩」。文選˙嵇康˙琴賦˙序:「余少好音聲,長而翫之。」後漢書˙卷十八˙臧宮傳˙論曰:「斯誠雄心尚武之幾,先志翫兵之日。」






. 狎翫


注音一式 ㄒ|ㄚˊ ㄨㄢˋ

戲弄。文選˙左思˙吳都賦:「習御長風,狎翫靈胥。」亦作「狎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