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宬,玉牒,寶笈,琅函,琅簡蘂書


注音: ㄔㄥˊ
漢語拼音: chéng
解釋:

[動] 容納。《說文解字.宀部》:「宬,屋所容受也。」
[名] 藏書室。如明朝宮內有皇史宬,貯有各帝御筆、實錄之類。清.徐珂《清稗類鈔.宮苑類.皇史宬》:「皇史宬,建自明。四周石室,中藏金匱。國朝因其舊制,尊藏實錄、聖訓、玉牒諸鉅編,寶笈琅函,依次排列。」



玉牒,又稱玉譜,是中國、越南歷代皇家族谱。 中國[编辑]. 唐代已有,宋代每十年一修,沿及明清。清代玉牒分满、汉两种文本,自顺治十三年(1656年)题准,每十年编续一次,在清代共编26次,民國後到1921年又修兩次。分帝系,支系等。清代玉牒即愛 ...


寶笈
石渠寶笈》,記載清代內府收藏的歷代珍貴的書法和繪畫名蹟的專書,分為初編、續編、三編。[1]清代皇帝與太后篤信佛教與道教,藏品眾多,內府所藏宗教類書畫著錄則編入《秘殿珠林》。
中國歷代的內府書畫收藏,籤軸繁複。宋徽宗曾敕編《宣和畫譜》,為官修繪畫著錄的重要典籍。清朝皇帝將書畫名蹟分別庋藏於亁清宮、養心殿、重華宮、御書房。乾隆時在三希堂、攸芋齋、翠雲館、漱芳齋、靜怡軒、三友軒等處所,亦皆有書畫藏品登錄。康熙朝敕編的《佩文齋書畫譜》對《秘殿珠林》和《石渠寶笈》的編纂,具有啟發和影響。清高宗在長達六十年執政期間,二度命官員編纂《秘殿珠林》與《石渠寶笈》,乾隆九年(1744年)二月(1743年)開始編撰《石渠寶笈》,初編成書於乾隆十年(1745年),共44卷,參與編修者有張照梁詩正勵宗萬張若靄莊有恭裘曰修陳邦彥觀保董邦達等。......


ㄌㄤˊlángㄏㄢˊhán



ㄌㄤˊlángㄐㄧㄢˇjiǎnㄖㄨㄟˇruǐㄕㄨsh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