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巧對 (胡適、胡適之、柳如是);經畫


巧對  (胡適、胡適之、柳如是)
胡適之  對  孫行者  (據說清華大學入學試題;陳寅恪)
胡適  對  何容  (黃得時  江原放先生:章士釗:落水狗,國共通吃的政客........與胡適互贈詩/ 老章又反叛了/ 評論新文化... )
柳如是    對   楊太真 (易君左 《中國百美圖)台北:大明王氏,1972,頁266)






經畫
經營籌劃。
宋 蘇軾 《答秦太虛書》:“度囊中尚可支一歲有餘,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預慮,以此胸中都無一事。”
【故事闡述】
宋朝蘇東坡在寫給他的好友秦太虛的信中提到:初到黃州的時候,因為我的薪俸中斷,家裡人口又多,使得我一直為此事煩惱不已。後來我決心改變此一困境,痛下決心要節省支出。我就仿效老友賈耘的方法,在每個月的第一天從我的儲蓄中拿出四千五百錢,再把它分成三十份,每份都是一百五十錢。把這三十份錢懸掛在屋樑上,一早,我就用畫叉取下一份金錢,然後就叫人把畫叉拿去藏起來。而這一百五十錢就是這一天的花費,如果有剩下的,我就把錢存入大竹筒中,用來招待客人。如果這樣做的話,我的積蓄大概還可以再支撐一年多吧!到時候,金錢的事再另作打算,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煩惱也沒有什麼用!我這樣一想後,心中放下一顆大石頭,就沒有什麼可煩惱的事了。

 明 沉德符 《野獲編·戶部·救荒》:“大抵救荒無他法,惟上官悉心經畫。”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幽怪一·魁星為學徒換心》:“設廠施粥,繼以勸募,躬自經畫,劬勞萬狀,全活頗多。” 范文瀾 蔡美彪 等《中國通史》第四編第五章第二節:“都水監官 王汝嘉 ,對自己的職責‘殊不加意’,眼看水勢趨南,不預先經畫,留守司屢次報告 河 水險情,他仍一再拖延,終于釀成了這次縱 黃 奪 淮 的大水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