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風嬌雨秀 周邦彥 玉燭新(雙調梅花)






玉燭新(雙調梅花)


朝代:宋代

作者:周邦彥

原文:
溪源新臘後。見數朵江梅,剪裁初就。暈酥砌玉芳英嫩,故把春心輕漏。前村昨夜,想弄月、黃昏時候。孤岸峭,疏影橫斜,濃香暗沾襟袖。
尊前賦與多材,問嶺外風光,故人知否。壽陽謾鬥。終不似,照水一枝清瘦。風嬌雨秀。好亂插、繁花盈首。須信道,羌管無情,看看又奏。












風嬌雨秀

















吴湖帆(1894-1968), 风娇雨秀水墨纸本立轴一九四七年作Christie's


吴湖帆
风娇雨秀 水墨纸本 立轴 一九四七年作
题识:风娇雨秀。丁亥(1947年)冬十月,吴湖帆。
钤印:倩盦画记、吴湖颿
桂坫(1865-1958)鉴藏印:南屏
鉴藏印:延年益寿
69 x 39 cm. (27 1/8 x 15 3/8 in.)

注:此收藏为欧洲私人收藏。原藏家名字为Klaus Mülstroh,绝对是热爱中国艺术的藏家。鉴藏印穆乐思乃据其名字中文音译。













周邦彥(1056年-1121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爲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爲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爲“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