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滿身香、猶是舊荀令;








側犯(大石)

朝代:宋代
原文:
暮霞霽雨,小蓮出水紅妝靚。風定。看步襪江妃照明鏡。飛螢度暗草,秉燭遊花徑。人靜。攜豔質、追涼就槐影。
金環皓腕,雪藉清泉瑩。誰念省。滿身香、猶是舊荀令。見說胡姬,酒壚寂靜。煙鎖漠漠,藻池苔井。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荀彧注音:ㄒㄩㄣˊ ㄩˋ,拼音: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郡潁陰縣(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的政戰兩略謀臣;著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被曹操稱讚「吾之子房」。因其任尚書令,居中持重達十數年,被敬稱為「荀令君」;官至漢侍中,守尚書令,追贈為太尉[參 1],諡曰敬侯

荀令留香[編輯]

東晉習鑿齒襄陽記》所載:「荀令君至人家,坐處三日香[參 15]。」指荀彧於別人府上作客時,身上的薰香或香囊會令其坐處散發香氣,達三日之久。此典故又有「令公香」、「令君香」、「荀令香」等稱,形容高雅的香氣和美好的風姿。《舊唐書》載「大曆十才子」之一的李端曾獻詩「薰香荀令偏憐小,傅粉何郎不解愁」。唐代王維《春日直門下省早朝》一詩中有「騎省直明光,雞鳴謁建章。遙聞侍中珮,闇識令君香」句。李商隱《牡丹》詩中曾道「石家蠟燭何曾剪,荀令香爐可待熏?」。李頎詩作《寄綦毋三》中有「顧眄一過丞相府,風流三接令公香」之語。李百藥《安德山池宴集》詩則有「雲飛鳳臺管,風動令君香」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