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打發,翻案作品



話說光緒二十六年七月二十日那天,北京東城馬大人胡同西口停住一隊騾車,有的排過街外沿著大佛寺粉紅圍牆一條南北夾道。這日黎明,各騾夫俱已來到,聚首相談,吵吵鬧鬧總是不免,故此滿街人聲嘈雜。
原來這些車輛專為出遠門打發來的。那僱戶老管家名喚羅大,年方五十歲上下,一邊抽著旱煙袋…


卒都婆小町(そとばこまち)は能楽作品。金剛流では卒塔婆小町と書き、また「そとわこまち」(観世流)、「そとわごまち」(喜多流)ともいう。観阿弥作。小野小町を主人公とする「小町物」の代表的作品である。七小町の一曲。
乞食の老女が卒塔婆に腰掛けているのを、高野山の僧が見咎め、説教を始めるが、逆に法論でやり込められる。驚いた僧が彼女の名を聞けば、かつては才色兼備を謳われた小野小町の成れの果てだという。彼女は自らの来し方を語り始めるが、彼女にあこがれて通いつめながらついに願いを果たせなかった四位の少将の霊にとりつかれ、苦しめられる。

翻案作品 




打發

1、派遣。
  ①元鄭廷玉看錢奴》第二折:“我著員外打發你去。” 
  ②《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向道台又打發一個管家,拿著一百兩銀子,送到鮑家。” 
  ③ 丁玲母親》:“大姑奶奶又打發人回去拿了小毛衣來。”
2、使離去。
  ①元無名氏《村名堂》第二折:“那箇弟子孩兒,不似好人,偷東摸西,打發他去了罷!” 
  ②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一卷:“三巧兒叫買辦的,把三分銀子打發他去,歡天喜地上樓去了。真所謂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③《老殘遊記》第十九回:“﹝老殘﹞賞了車夫幾兩銀子,打發回去。” 
  ④ 艾蕪《三十年代的一幅剪影》:“文章登出來了,可是去要稿費的時候,卻像打發叫化子似的,丟給我一塊錢。” 
  ⑤《金瓶梅詞話》第八六回:“我為下甚麼是非,作下甚麼歹來,如何平空打發我出去。”
3、特指嫁女。
  ①《龍川縣志 ·土語》:“嫁女曰打發。” 
  ②清李漁《奈何天·妒遣》:“﹝夫人﹞叫我遍諭媒婆,快尋兩分人家,打發他出門,完了這樁心事。” 
  ③ 老舍《柳家大院》:“乾脆把她打發了,進點彩禮,然後趕緊再給兒子續上一房。”
4、發付,發放。
  ①宋劉昌詩《蘆浦筆記·打字》:“左藏有打套局,諸庫支酒謂之打發。” 
  ②《恨海》第六回:“ 李富也起來了,看見棣華便道:'請小姐打發點銀子,買點糧食好開船。'” 
  ③ 柳青銅牆鐵壁》第十章:“他放下飯碗,用手掌揩一下嘴巴,就叫他兩個同他一塊上糧站去,準備著打發糧食。”
5、送給;施捨。
  ①元曾瑞《留鞋記》楔子:“梅香,取上好的脂粉來,打發這秀才咱!” 
  ② 何士光《趕場即事》:“一把五顏六色的糖果,就算給娃娃們吃的,不然還說當長輩的手緊得很,不打發一點見面禮!” 
  ③老舍《茶館》第二幕:“難民:' 掌櫃的,行行好,可憐可憐吧?' 王利發:'走吧,我這兒不打發,還沒開張。'”
6、安排;照料。
  ①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那時節先打發了孫家孔目出牢囚,我就直到他衙門裡面報冤讎。” 
  ②《英烈傳》第二五回:“不免有許多新官到任,參上司、按賓客、公堂宴慶的行儀,亮祖一一的打發完事。” 
  ③《紅樓夢》第六二回:“我正打發你姐姐梳頭,不得出來回你。 ” 
  ④ 王統照《站長》:“快到舊曆年--那些照例過活的人家,無論怎麼樣,總有他們的年關逼近應該打發的事務。”
7、應付;回复。
  ①《金瓶梅詞話》第五一回:“如今俺娘要和你對話哩,你別要說我對你說,交他怪我,你須預備些話兒打發他。” 
  ②《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只為我的名聲太大了,一到京住在承恩寺,就有許多人來求,也有送斗方來的,也有送扇子來的,也有送冊頁來的,都要我寫字、做詩……晝日晝夜,打發不清。” [1]  ③ 柳青《狠透鐵》:“老監察不禁驚訝地說:'你怎麼打發出這號話?人不應該忘本啊!'” 
8、度過;消磨。
  ① 徐遲牡丹》五:“她練腿、練腰、練手、練眼、練唱。這中間她打發掉了兩年的香港幽居生活。” 
  ② 李劼人《天魔舞》第七章:“成都人民不但不感到秋熱,而且也心安理得的打發各人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