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峴、蜆,峴港 Danang


峴港
Da Nang in Vietnam.svg

峴港在越南的位置
國語字Đà Nẵng
峴港市越南語Thành phố Đà Nẵng城庯沱㶞粵語:/jin6 gong2 si5/,讀作「現港市」),本名「沱㶞」,華文世界習作「峴港」和「蜆港」,位於越南中部,古都順化的附近,地理上屬南中部。是越南第四大城市,次於胡志明市河內市海防市。峴港市瀕臨南中國海、下轄六郡兩縣;距離北方的河內市764公里、南方的胡志明市964公里。

譯名[編輯]


峴港本名為沱㶞。在越南漢文古籍和法屬以後的國語字資料中,峴港的正式名稱一直是沱㶞。法國人則將沱㶞的法文名稱改作「土倫港」。二戰結束後,香港媒體曾將峴港譯作「大南」,而越南華人華僑將沱㶞譯作「峴港」[1]和「蜆港」[2]


In Vietnam, Trump to Make a Friendlier American Landing

Once a vital American war base, Danang is host to an APEC summit where Vietnam will reaffirm warmer tie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and seek help with China.




形態特徵

河蜆(Corbiculafluminea),俗稱沙蜊、蜊潦,瓣腮綱(Lame-llibranchia)、真瓣鰓目(Eulamellibranchia)、異齒亞目(Heterodonta)、蜆科(Corbiculidae)、蜆屬(Corbicula), 雙殼綱的一科,廣泛分佈於除南極洲外各大洲水域。代表屬蜆屬動物殼小型到中型。殼厚而堅硬殼長約28mm,,外形圓形或近三角形。殼面光澤,具有同心圓的輪脈,黃褐色或棕褐色,殼內面白色或青紫色。鉸合部有3枚主齒,左殼前、後側齒各1枚,右殼有前、後側齒各2枚,側齒上端呈鋸齒狀。足大,呈舌狀。雌雄異體或同體。成熟的卵子精子排入水中受精,發育成幼蜆後沉入水底,營底棲生活。約3個月可發育成熟。亦有卵胎生的種類。生長於淡水水域內。肉味鮮美,營養價值高,可供食用,亦可入藥,是魚類、水禽的天然餌料

用途價值


又為中藥藥材,具有通乳、明目、利小便和去濕毒等功效。貝殼可鍛燒石灰是棘口類吸蟲的第2中間宿主。中國常見的河蜆殼長約40毫米,高30毫米。殼質厚而堅硬,外形略呈正三角形,兩側略等稱。殼面呈黃綠色、黑褐色和黑色,有光澤,殼內面呈淡紫色、鮮紫色和瓷狀光澤。棲息於江河湖泊內。可食用,亦為魚類、禽類的餌料,並可做為農田肥料
蜆

 【岘】

ㄒㄧㄢˋ xiàn (縣)   
 名  (01)小而險峻的山嶺。 名  (02)山名。峴山,在中國湖北省的襄陽縣南,也叫峴首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