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弔,唁,祭,弔唁,不弔,弔名


展覽名稱, 祭劉鳳學舞蹈創作六十週年新古典舞團最新創作《雲豹之鄉》6.5-7國家戲劇院. 主辦單位,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活動地點, 國家戲劇院 ...



拜鬼神。如:「祭祀」。論語˙八佾:「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對死者致敬追思。如:「祭弔」。唐˙張籍˙沒蕃故人詩:「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
唸咒以施用法寶,常用於古小說中。封神演義˙第五十四回:「不防土行孫祭起綑仙繩,一聲響,把哪吒平空拿了去。」

祭奠的儀式。如:「家祭」、「公祭」。


弔唁


注音一式 ㄉ|ㄠˋ |ㄢˋ


相似詞 弔祭、弔喪、弔問

相反詞 道喜、慶賀、慶祝、祝賀



弔祭並慰問喪家。如:「他專程前往死者家中弔唁。」亦作「弔喭」。





慰問死者的家屬。如:「弔唁」、「慰唁」。



安慰。詩經˙鄘風˙載馳:「載馳載驅,歸唁衛侯。」舊唐書˙卷一二五˙蕭復傳:「復輒以賑貸,為有司所劾削階,朋友唁之。」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弔,問終也。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丛人持弓,會敺禽。”按:羅振玉以為字像弓、矢、繳形,本義為隿射之隿。李孝定《甲骨文字集釋》按語以為 羅說“似之”,然而“人字非弓也。徐灝注箋‘疑从弟省聲’可備一說,其字之初形朔誼不可深考矣。古讀當與叔同。”
注音
釋義
(一)diao4《廣韻》多嘯切,去嘯端。宵部。 (1)追悼死者。《說文‧人部》:“弔,問終也。”《玉篇‧人部》:“弔,弔生曰唁,弔死曰弔。”《莊子‧至樂》:“莊子妻死,惠子弔之。”《儒林外史》第十七回:“滿莊的人都來弔孝送喪。” (2)慰問。《左傳‧莊公十一年》:“秋,宋大水,公使弔焉。”《淮南子‧人閒》:“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弔之。”唐韓愈《後廿九日復上書》:“古之士,三月不仕則相弔。”
(3)傷痛;憐憫。《詩‧檜風‧匪風》:“顧瞻周道,中心弔兮。”毛傳:“弔,傷也。”《左傳‧襄公十四年》:“有君不弔。”杜預注:“弔,恤也。”南朝梁江淹《詣建平王上書》:“履影弔心,酸鼻痛骨。”
(4)善。《詩‧小雅‧節南山》:“不弔昊天,亂靡有定。”鄭玄箋:“弔,至也;至,猶善也。”《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帥君鄄羊不弔之人,以行亂于王室。”
(5)憑吊;傷懷往事。宋陸游《沈園》:“猶弔遺鹃钫宗一泫然。”清顧炎武《驪山行》:“傷今弔古懷坎軻。”
(6)懸掛。元關漢卿《竇娥
》第四折:“受盡三推六問,弔拷蝉钫朋扒。”《警世通言‧萬秀娘仇報山亭兒》:“欲待把那頸項伸在抹胸裏自弔。”明湯顯祖《牡丹亭‧禦淮》:“叫開城,下弔橋。”
(7)提取;求取。明陸容《菽園雜記》卷二:“弔本傷也、愍也,今云弔卷弔冊,有索取之義。”《論衡‧自紀》:“不鬻智以干祿,不辭爵以弔名。”《醒世恒 言‧盧太學詩酒傲王侯》:“監中弔出盧柟主僕,徑去檢驗鈕成屍首。”清林則徐《楊關短收銀兩著落關道賠補摺》:“茲復弔取征收簿冊及親填冊檔,逐一覈對。”
(8)落。明湯顯祖《牡丹亭‧旅寄》:“彩頭兒恰遇著弔水之人。”《古今小說‧閒雲菴阮三償
債》:“女兒撲簌簌弔下淚來。”
(9)動物名。龜類。《正字通‧弓部》:“弔,龍種曰弔。裴淵《廣州記》:‘弔,生嶺南,蛇頭龜身,水宿木棲。其膏至輕,利銅及瓦器盛之,皆浸出,置雞卵殼中則不漏,摩理毒腫,驗。’”
(10)量詞。舊時貨幣單位,一千文為一弔。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卷八:“是日十三位道長,每一箇馬上人要錢一弔。一弔者千錢也。”《紅樓夢》第三十六 回:“就是晴雯、麝月他們七個大ㄚ頭,每月人各月錢一弔,佳蕙他們八個小ㄚ頭們,每月人各月錢五百。”又北京舊以製錢百錢為一弔,後以銅錢十枚為一弔。
(二)di4 《廣 韻》都歷切,入錫端。藥部。至,來。後作“萨钬弔”。《爾雅‧釋詁上》:“弔,至也。”《集韻‧錫韻》:“萨钬弔,《說文》:‘至也。’或省。”《書‧盤 庚下》:“非廢厥謀,弔由靈。”孔傳:“弔,至。靈,善也。”《詩‧小雅‧天保》:“神之弔矣。”毛傳:“弔,至也。”《聊齋志異‧鞏仙》:“女子弔場數 語。”何垠注:“弔,至也,言至場才數語也。”



不弔 古人言不弔者,猶曰不仁。《左傳.成十三年》:「穆為不弔。」《襄十三年》:「君子以吳為不弔。」《十四年》:「有君不弔。」《昭七年》:「兄弟之 不睦,於是乎不弔。」《二十六年》:「帥群不弔之人以行亂於王室。」皆是不仁之意。《襄二十三年》:「敢告不弔」及《詩》之「不弔昊天」,「不弔不祥」, 《書》之「弗弔,天降喪於殷」,則以為哀閔之辭,杜氏注皆以為「不相弔恤」;而於「群不弔之人」則曰:「弔,至也。」於義不通。惟《成七年》:「中國不振 旅,蠻夷入伐,而莫之或恤,無弔者也夫!」乃當謂大國無恤鄰之義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