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泠,泠泠陂水淡於秋,遠陌初窮見渡頭。西泠印社

宋·司馬池《行色》 行色:
冷于陂水淡於秋,遠陌初窮到渡頭。 賴是丹青不能畫,畫成應遣一生愁
 泠泠陂水淡於秋,遠陌初窮見渡頭。 宋詩紀事 卷十八 一九六頁 錢鍾書

陂(讀 皮):池溏。


山坡。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生孤竹:「千里遠結婚,悠悠隔山。」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二下˙楚遊日記:「土人環石為,壅成巨潭,以灌山塍。」

池塘、湖泊。淮南子˙說林:「十頃之,可以灌四十頃。」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日出東沼,入乎西。」

陌:路。 窮:盡。





清澈、明淨。唐˙韓愈˙和崔舍人詠月詩:「浩蕩英華溢,蕭疏物象。」

聲音清越。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唐˙李郢˙江亭春霽詩:「金磬泠泠水南寺,上方僧室翠微連。」

清和、柔和。呂氏春秋˙士容論˙任地:「子能使子之野盡為風乎?」

以演戲為職業的人。通「伶」。如:「人」。

姓。如周代有州鳩。


了然悟解。淮南子˙脩務:「受教一言,精神曉。」高誘˙注:「曉,明;,猶了也。」






孔子與子夏論詩曰:“窺其門,未入其室,安見其奧藏之所在乎?前高岸,後深谷,泠泠然不見其里,所謂深微者也。”此數言,即是嚴滄浪“羚羊掛角”、“香象渡河”之先聲。
 2. 泠泠
 注音一式 ㄌ|ㄥˊ ㄌ|ㄥˊ
 漢語拼音 l n  l n   注音二式 l ng l ng
狀聲詞。形容清脆激越的聲音。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猿鳴至清,山谷傳響,泠泠不絕。」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
清涼。文選˙宋玉˙風賦:「清清泠泠,愈病析酲。」
言談清逸脫俗。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舉目看十八姨,體態飄逸,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


注音:
漢語拼音:líng
解釋:
  1. [形] 清澈、明淨。唐.韓愈〈和崔舍人詠月二十韻〉:「浩蕩英華溢,蕭疏物象泠。」
  2. [形] 聲音清越。《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唐.李郢〈江亭春霽〉詩:「金磬泠泠水南寺,上方僧室翠微連。」
  3. [形] 清和、柔和。《呂氏春秋.士容論.任地》:「子能使子之野盡為泠風乎?」
  4. [名] 以演戲為職業的人。通「伶」。如:「泠人」。
  5. [名] 姓。如周代有泠州鳩。
  6. [動] 了然悟解。《淮南子.脩務》:「受教一言,精神曉泠。」漢.高誘.注:「曉,明;泠,猶了也。」
買過西泠印社的陳洪綬畫冊。當時,他們沒有學者,出版的,沒學術價值,圖片很快為網頁所取代,
辜且不談其他。

錢歌川有"西泠舊事" 93-96文,不過傳記文學社版本【罕可集】都寫成"西冷舊事",很奇怪。
此文記1923年回國省親,東京大地震,與同學住西湖,與琴如初戀。1934年歲暮,妻購一本墨寶小冊,首葉錢歌川譜南樓令一闋:

.....景物認依稀,青春去不歸,十年舊事莫重提!猛憶隔窗窺旭日,君似水,我如泥。

西泠印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西泠印社

西印社(泠,音灵),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孤山西南麓,是中国研究金石篆刻的一个百年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称,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印社的金石篆刻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印社由篆刻家丁仁、王禔、叶铭、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