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重金,晉接, 昂頭天外,「和諧重金」


川普拱手讓權給中國?特習二人「相親相愛」? 川普的「和諧重金」——讓我們來看看國際媒體如何報導與評價美國總統川普的首次訪華之行



海桑以後,士之不得志於時者,競為吟詠,以寫其抑鬱不平之氣;而潛心書畫者較少。曩者科舉之時,學書者咸習歐、趙小楷,以符功令;擘■〈宀巢〉 大字,每不能書。今則非其時矣;然新進之士視為無用,棄而不學。即欲學矣,而無師承,且無佳帖。夫學書程序,當以臨帖為準繩;帖之優劣,關繫實宏。臺人素吝購書,誰復肯以重金而買一帖?此其所以不進也。今之學子志氣軒然,株守故鄉得過且過,則鋼筆一枝足矣。若欲昂頭天外,渡海而西與中人士相晉接,尺牘之書須求精美,始不貽笑大方也。


晉接
  1. 進見;接見。語本《易·晉》:“晉, 康侯 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
    孔穎達 疏:“‘晝日三接’者,言非惟蒙賜蕃多,又被親寵頻數,一晝之間,三度接見也。” 明 葉憲祖 《鸞鎞記·合鎞》:“晉接纔休,雨餘暮春,閨閣且歡娛。”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上·紅白盛事》:“胞姪殿撰公 世恩 ,中翰公 世榮 俱侍左右,晉接賓朋。”
  2. 交接;接觸。
    清 陳用光 《上翁學士書》:“是故兩漢 諸儒,往往以一士而與公卿大夫相晉接。” 孫傳瑗 《安徽革命紀略》:“耳目所晉接,或與傳聞失實者異。” 嚴復 《論滬上創興女學堂事》:“是故婦女之出門晉接,與自行擇配二事,實為無理之所宜,而又為將來必至之俗。”

重金
解釋:
  1. 多金。如:「重金禮聘」。金印。《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傳.呂強傳》:「又并及家人,重金兼紫,相繼為蕃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