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鞫,涂,假涂,傳舍,棘寺



視棘寺如傳舍,以法律為假涂。


  1. [名] 道路。通「塗」、「途」。《戰國策.趙策三》:「魯人投其籥,不果納,不得入於魯,將之薛,假涂於鄒。」《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大朱涂廣,夷石為堂。」
  2. [名] 姓。如宋代有涂天明、涂正勝。



注音: ㄐㄩˊ
漢語拼音: jú
解釋:

[動] 審判、訊問。《漢書.卷六六.車千秋傳》:「未聞九卿廷尉有所鞫也。」《元史.卷一六七.王惲傳》:「朝廷委惲鞫之,一訊即得其實。」
[形] 窮困。《詩經.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哉冢宰。」漢.鄭玄.箋:「鞫,窮也;庶正,眾官之長也;疚,病也。窮哉病哉者,念此諸臣勤於事而困於食,以此言勞倦也。」
[名] 姓。如宋代有鞫詠。



棘寺

古時掌管刑獄的官署。因古時最初聽訟斷獄於棘木之下,故稱為「棘寺」。唐.劉長卿〈西庭夜燕喜評事兄拜會〉詩:「棘寺初銜命,梅仙已誤身。」也稱為「大理寺」。

大理寺

古時掌管刑獄的官署。《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奉聖旨下大理寺鞫審,即刻便自進牢。」也稱為「棘寺」。




 傳舍

注音: ㄓㄨㄢˋ ㄕㄜˋ
漢語拼音: zhuàn shè
解釋:

驛站所設供行人休息的房舍。《史記.卷九七.酈生傳》:「沛公至高陽傳舍,使人召酈生。」《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范滂傳》:「督郵吳導至縣,抱詔書,閉傳舍,伏床而泣。」戰國時安置食客的宿舍。《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傳》:「馮驩曰:『聞君好士,以貧身歸於君。』孟嘗君置傳舍十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