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皮肉,歌曰∶「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Kang-i Sun Chang
Calligraphy from my Ph.D. Student Chao Ling 凌超. It's a great piece of material culture!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嚴先生祠堂記》乃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名作之一。 約寫於范仲淹出任睦州太守時期。

背景[編輯]

嚴先生指東漢文士嚴光(字子陵),生卒年不詳。會稽餘姚人,少年時與漢光武帝劉秀是要好的同窗。劉秀起兵,嚴光積極幫助,及劉秀稱帝,嚴光卻隱姓埋名,垂釣於富春江畔,光武帝多次延聘,二人嘗同床共臥,暢敘達旦,然而嚴光仍不為所動,寧願退隱於富春山。後人皆稱頌嚴光高風亮節,不為高官厚祿所動。
范仲淹於宋仁宗明道年間被貶謫至睦州(相當於今浙江桐廬建德淳安),始建嚴先生祠,使其後人奉祀,並作此記。紀念嚴先生的高風千古的同時也記託自己從政上的挫折無奈。

原文[編輯]

  先生,漢光武之故人也。相尚以道。及帝握《赤符》,乘六龍,得聖人之時,臣妾億兆,天下孰加焉?惟先生以節高之。既而動星象,歸江湖,得聖人之清。泥塗軒冕,天下孰加焉?惟光武以禮下之。
  在《蠱》之上九,眾方有為,而獨「不事王侯,高尚其事」,先生以之。在《屯》之初九,陽德方亨,而能「以貴下賤,大得民也」,光武以之。蓋先生之心,出乎日月之上;光武之量,包乎天地之外。微先生不能成光武之大,微光武,豈能遂先生之高哉?而使貪夫廉,懦夫立,是大有功於名教也。
  仲淹來守是邦,始構堂而奠焉,乃復為其後者四家,以奉祠事。又從而歌曰∶「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
メモリー事業で4~6月営業利益の93%(単純計算)を稼いだ東芝。債務超過解消のため同事業を手放せば、稼ぎ頭を失う皮肉な構図です。

他們削破了我的皮肉,
冒著險將伊的枝兒
強蠻地插在我的莖上。


日語[編輯]

皮肉【ひにく】
名·形動
1. 挖苦,奚落,諷刺。
2. 惡意地。
皮肉な笑いを浮べる
浮出冷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