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先,蚩,先兵,蚩蚩,先驅


訂價先驅型:試驗更符合網路使用率、更能確保獲利的新訂價策略,以每日使用量和連線速度為基準的有效訂價方案,有機會取得一定的效果。向內容供應商收費,提供高品質服務,也是全新的獲利機會。



先驅
先驅在前開路。史記˙卷四˙周本紀:「及期,百夫荷罕旗以先驅。」文選˙揚雄˙羽獵賦:「尤並轂,蒙公先驅。」
前驅,在前領導者。如:「孫中山先生為締造民主中國的先驅。」

先驅(先驅)
釋義;
1.前行開路。
《楚辭·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漢書·司馬相如傳下》:“至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 ” 顏師古注:“導路也。”唐陳子昂《為喬補闕論突厥表》:“臣請執殳先驅,為士卒啟行。”
2.先馳而至。
《戰國策·齊策四》:“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
3.先鋒;前導。
《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秋,齊侯伐衛。先驅,谷榮禦王孫揮,召揚為右。” 杜預注:“先驅,前鋒軍。”《史記·絳侯周勃世家》:“天子先驅至,不得入。”宋楊億《咸平六年二月十八日扈從宸遊因成紀事二十二韻》:“托乘奉珍使,先驅執戟郎。”
4 .泛指某一事業的先行者。
魯迅《二心集·<藝術論>譯本序》:“自此以來,蒲力汗諾夫不但本身成了偉大的思想家,並且也作了俄國的馬克思主義者的先驅和覺醒了的勞動者的教師和指導者了。” 秦牧《長河浪花集·中國紅場的旗幟》:“以共產主義知識分子為先驅的堅決英勇的一群,在黨的領導下一直萬里長征,從新民主主義革命進到社會主義革命。”
5.事物的前奏。
黃遵憲《遊豐湖》詩:“家計竭中乾,俗狀作先驅。”豐子愷《緣緣堂隨筆·秋》:“雖然太陽的炎威依然沒有減卻,寒暑表上的熱度依然沒有降低,然而只當得餘威與殘暑,或霜降木落的先驅,大地的氣候已從今移交於秋了。”

只有第三項可以改為先軀。先驅,沒死;先軀,死了。

 3.   部首 虫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ㄔ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一種蟲。說文解字:「,蟲也。」

姓。如古時有尤。

嘲笑。通「嗤」。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十一:「乃誤羨門子,噭噭今自。」

欺侮。文選˙張衡˙西京賦:「鬻良雜苦,眩邊鄙。」

無知﹑痴笨。後漢書˙卷十一˙劉盆子傳:「兒大黠,宗室無者。」

醜惡。通「媸」。漢˙趙壹˙刺世疾邪賦:「榮納由於閃榆,孰知辨其妍?」

. 
 注音一式 ㄔ |ㄡˊ
 漢語拼音 ch  y u  注音二式 ch  y u
相傳為黃帝時的諸侯,因叛亂與黃帝戰於涿鹿,為帝所戮。近人或謂尤為古代苗族的酋長,說法不一。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先,前進也。从儿,之。”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按:古之與止為一文。龜甲文先字多止……止為人足。先儿(古人字),止,而義為前進,猶見人目而義為視,企人止而義為舉踵。”
注音
釋義
(一)xian1一)《廣韻》蘇前切,平先心。諄部。 (1)前進。《說文‧先部》:“先,前進也。”段玉裁注:“凡言前者,緩詞;凡言先者,急詞也。” (2)時間或次序在前的。《廣雅‧釋詁一》:“先,始也。”《論語‧先進》:“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唐韓愈《師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郭沫若《頌海南島》:“自古瓊瑤稱此島,珠崖畢竟佔春先。”
(3)首要的事情。《禮記‧學記》:“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宋王禹偁《君者以百姓為天賦》:“善化民者,以天為則;善知天者,以民為先。”引申為崇尚。《呂氏春秋‧先己》:“五帝先道而後德。”高誘注:“先,猶尚也。”
(4)古時的;古代的。《詩‧商頌‧那》:“自古在昔,先民有作。”毛傳:“昔日先民。”《禮記‧祭義》:“祀先賢於西學。”《後漢書‧班彪傳附班固》:“擁千載之任,躡先聖之蹤。”馬君武《自由》:“為奴豈是先民志,紀事終遺後史羞。”
(5)稱呼已去世的尊長。《國語‧魯語下》:“(敬姜)對曰:‘吾聞之先姑。’”韋昭注:“夫之母曰姑,歿曰先姑。”《漢書‧眭弘傳》:“先師董仲舒有言:雖有繼體守文之君,不害聖人之受命。”《聊齋志異‧金陵乙》:“此先兄所遺(褐衣),著之當可去。”
(6)祖先。《楚辭‧招魂》:“酎飲盡歡,樂先故些。”王逸注:“誠欲樂我先祖及與故舊人也。”《漢書‧禮樂志》:“喪祭之禮廢,則骨肉之恩薄,而背死忘先者
。”顏師古注:“先者,先人,謂祖考。”《南史‧徐勉傳》:“勉恥以其先為戲,答旨不恭,由是左遷散騎常侍。”
(7)先生的簡稱。《漢書‧梅福傳》:“夫叔孫先非不忠也。”顏師古注:“先猶言先生也。”宋陳亮《乙巳春書之二》:“如亮之本意,豈敢求多於儒先。”明 湯顯祖《紫釵記‧醉俠閒評》:“這兩個秀才好生眼熟,似三年前一個借鞍馬的韋先兒,一個求俊僮的崔先兒。”後也以稱藝人。
(8)先時;原先。《紅樓夢》第七十二回:“丟三忘四,惹人抱怨,竟大不像先了。”
(9)圍棋術語,指先手。即己方一下子而迫使對方必應著的手法。《棋經》:“寧輸數子,不失一先。”
(10)姓。《通志‧氏族略三》:“先氏,晉大夫先輔之後,世為晉卿。”明陳士元《姓觿‧先韻》:“先,《姓源》云:‘晉隰叔初封於先,因氏。’《千家 姓》云:絳郡族。《左傳》有晉大夫先軫、先克、先友、先都;《南史》梁有先鐵;《集古錄》後漢有先讜。”二)《廣韻》蘇佃切,去霰心。
(1)引導;倡導。《周禮‧夏官‧大司馬》:“若師有功,則左執律,右秉鉞,以先,愷樂獻于社。”鄭玄注:“先,猶道也。”《管子‧權修》:“明智禮,足以教之,上身服以先之。”尹知章注:“所以率先於下也。”宋王安石《本朝百年無事札子》:“躬以簡儉為天下先。”
(2)指事情或行為發生在前。《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先戰,夢河神謂己曰:‘畀余,余賜女孟諸之麋。’”《漢書‧食貨志下》:“先是十餘歲,河決,灌梁、楚地。”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3)佔先;勝。《孟子‧告子下》:“疾行先長者,謂之不弟。”唐劉禹錫《天論中》:“夫旅者,群適乎莽蒼,求休乎茂木,飲乎水泉,必強有力者先焉。”清王鳴盛《十七史商榷‧三國志四》:“袁紹欲迎獻帝不果,遂為曹操所先。”
(4)事先聯係或介紹。《莊子‧秋水》:“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願以境內累矣。’”《漢書‧酈食其傳》:“此真吾所願從游,莫為我先。”唐韓愈《感二鳥賦》:“昔殷之高宗,得良弼於宵寐,孰左右者為之先,信天同而神比。”
(5)古代弟媳對嫂嫂的稱呼。《史記‧孝武本紀》:“見神于先後宛若。”裴駰集解引孟康曰“兄弟妻相謂‘先後’”。司馬貞索隱引韋昭曰:“先謂姒,後謂娣也。”
(6)副詞。表示時間,相當於“本來”、“已經”。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先,猶本也,已也。”唐杜甫《解悶十二首》之十一:“翠瓜碧李沈玉甃,赤梨蒲萄寒露成,可憐先不異枝蔓,此物娟娟長遠生。”宋姜夔《齊天樂‧蟋蟀》:“庾郎先自吟《愁賦》,淒淒更聞私語。”



 まさに「情報」を嗅ぎとる先兵にふさわしい仕事に就いていたわけで、ディケンズがそれをけっこう誇りにしていたらしいことは、作品の中でデイヴィッド・コパフィールドにもこのような仕事をしきりにさせていることで憶測できる。

せん‐ぺい【×尖兵/先兵】

 
    軍隊の行動中、本隊の前方にあって警戒・偵察の任に当たる小部隊。
    他に先がけて、その分野・場所などに進出する人。「市場参入の―となる」


せんく 先駆


~する ride in advance; take the lead.
~者 a forerunner [pioneer].


さきがけ 先駆け[魁]

((take))the lead; a harbinger; a forerunner; a pioneer; 《一番乗り》the first to charge.
~となる be the first ((to do)); lead ((the fashion)); take the initiative ((in)).

さきがけ 0 【先駆け/先駈け/魁】


(名)スル
(1)全体の先頭に立ち、敵陣に攻めこむこと。
「―の功名」
(2)他より先んじて物事の起こること。先んずること。
「春の―」


先駆け て超低価格ミニノート ...Mini Note PC

 蚩蚩萬姓之眾

 5. 蚩蚩
 注音一式 ㄔ ㄔ
 漢語拼音 ch  ch   注音二式 ch  ch 
敦厚老實的樣子。詩經˙衛風˙氓:「氓之蚩蚩,抱布貿絲。」亦作「嗤嗤」。
喧擾紛亂的樣子。漢˙揚雄˙法言˙重黎:「六國蚩蚩,為嬴弱姬。」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天下蚩蚩,鳥驚雷駭。」亦作「嗤嗤」。

沒有留言: